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俄法爆发香槟冠名争夺战,奥地利国宝蛋糕也曾经历“冠名之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21-07-09 16:02 | |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要求“香槟”一词只能用于俄罗斯生产的酒,法国出产的香槟只能称作“起泡酒”。这一法令在法国酒商中引发不满,愤怒的法国香槟业行会已下令停止向俄罗斯出口酩悦香槟、凯歌香槟和唐培里侬香槟王。

图说:俄法“香槟”之争。图片来源:欧洲华人报

欧洲华人报报道, 俄罗斯此次发布的法令,要求外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气泡酒必须在酒瓶背面作出关标注,并且不得冠以“香槟”之名,而只有俄罗斯本国生产的气泡酒可以使用俄语“香槟”冠名(Shampanskoye),且无须作任何其他标注。

这一法令在法国酒商中引发轩然大波,法国香槟业行会呼吁其成员企业暂停对俄罗斯出口香槟。协会还表示,“香槟”(Champagne)一词是法语,最初指位于法国东部的香槟省,香槟酒的冠名权在120多个国家都受到法律保护。

法国香槟业行会发布的声明中称,“法国香槟协会认为俄罗斯这一法令未能保证俄罗斯消费者获得清楚、透明的信息,以了解香槟酒来源和特点。”法国农业部长朱利安·德诺曼迪(Julien Denormandie)说:“法国的立场很清楚——‘香槟’一词来自法国一个美丽的地区。” 他强调,政府会与俄罗斯展开协商,就香槟商标的使用情况继续对话。

香槟大战的背后其实是激烈的商业竞争。据欧洲时报报道,全球香槟消费冠、亚军——美国和英国分别年均消费3100万和2100万瓶香槟,俄罗斯的消费只排名第15位(180万瓶)。俄罗斯每年进口的5000万升起泡酒和香槟中,有13%(150万瓶)来自法国。禁止他人使用香槟标签,显示了俄罗斯保护本地香槟的意图。

新法令得到了俄罗斯本地酒商的“力挺”。俄罗斯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商联盟的负责人波波维奇(Leonid Popovich)认为,法国品牌方的抗议是“毫无意义的咆哮”和“勒索”:“俄罗斯有质量、口味和香气都不差的香槟,我们的消费者不会没香槟喝。

眼下,这场法俄香槟冠名之争才刚刚开始,不过意大利酒商已摩拳擦掌。据意大利农牧协会(Coldiretti)估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对俄罗斯的起泡酒出口增长了37%,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意大利生产的普罗塞克和阿斯蒂起泡酒,在俄罗斯广受欢迎。如果这次争端导致法国减少或退出俄罗斯市场,对意大利将是一个难得的扩张良机。

图说:Hotel Sacher蛋糕店每年制作约30万个原味萨赫蛋糕。图片来源:欧洲时报中东欧版(下同)

法俄香槟冠名之争持续发酵,何时能尘埃落定尚未知晓。在奥地利维也纳,就曾发生过一场历时20多年的国宝级蛋糕冠名之争。

发生冠名之争的是在维也纳大名鼎鼎的萨赫蛋糕,有人说,没有吃过萨赫蛋糕就不算到过维也纳。 最著名的Hotel Sacher蛋糕店每年生产约30万个原味萨赫蛋糕,全部手工制作,光杏子果酱每年就要消耗70吨。

萨赫蛋糕的诞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据欧洲时报中东欧版报道,1832年当时的奥地利亲王梅特涅去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他指派宫廷厨师长去给参加婚礼的名流贵族们制作一个特别的甜点。但是当天厨师长突然生病,于是,一名叫弗兰兹·萨赫(Franz Sacher)的16岁糕点学徒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当晚,这名年轻学徒发明了一种风味独特的巧克力蛋糕,这道甜点在滋味浓厚的巧克力蛋糕中夹了一层清新的杏子果酱,将口感上软硬程度不同的两层巧克力蛋糕分隔开,外面再裹上黑巧克力酱,旁边再挤上一丁儿不甜的奶油。参加婚礼的亲王和贵宾们品尝后都赞叹不已。梅特涅高兴之余,将这一蛋糕冠上萨赫的姓,萨赫蛋糕也在一夜之间风靡于奥地利上流社会。1848年,弗兰兹·萨赫在维也纳开出了自己的蛋糕店。后来,他的儿子爱德华·萨赫(Eduard Sacher)完善了父亲的蛋糕配方,并以“原味萨赫蛋糕”的牌子开始销售。1876年,爱德华创建了Hotel Sacher酒店,也就是今天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五星级豪华酒店Hotel Sacher。他在自家的酒店也开始制作销售“原味萨赫蛋糕”。从此,维也纳有了两家正宗原味萨赫蛋糕店。

图说:萨赫蛋糕创始人Franz Sacher(右)和儿子Eduard Sacher

1934年,Hotel Sacher酒店破产转卖他人,原味萨赫蛋糕的配方则移交给了甜点店Demel。此后,酒店Hotel Sacher的所有者和糕点店Demel开始争夺“原味萨赫蛋糕”冠名权,并打起了官司。经过20多年漫长的法律程序,1963年双方达成庭外和解:Hotel Sacher可以继续使用“原味萨赫蛋糕”( “Original Sacher-Torte” )的圆形标志,而甜点店Demel可以使用“Eduard-Sacher-Torte ”的三角形标志。

除了冠名不同外,两家的萨赫蛋糕制作方法也略微不同。Demel家的萨赫蛋糕是在巧克力糖衣下涂抹一层杏子酱,而Hotel Sacher的萨赫蛋糕则是在巧克力蛋糕中间加了一层杏子酱。

图说:带有圆形标志的Hotel Sacher萨赫蛋糕

图说:带有三角形标志的Demel萨赫蛋糕

目前,萨赫蛋糕已经成为一种蛋糕统称,也成为奥地利蛋糕的象征,当地很多家咖啡馆都模仿制作类似的蛋糕,口味也各有不同,但是最原汁原味的萨赫蛋糕也就仅仅是Hotel Sacher和Demel两家。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实习生 严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