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诺奖评委、瑞典皇家科学院陈德亮院士:中国的发展很快,很鼓舞人心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10-11 13:51 | |

瑞典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美国、德国、意大利三位科学家,获奖理由是“对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Syukuro Manabe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Klaus Hasselmann因“物理模拟地球气候,量化变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而共同分享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由意大利罗马大学Giorgio Parisi教授获得,理由是“发现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的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

图说: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Göran教授(中)在发布会上宣读本年度获奖者。

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因为对复杂系统的研究而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Syukuro Manabe和Klaus Hasselmann为人们了解地球气候以及人类如何影响它奠定了基础。Giorgio Parisi因其对无序材料和随机过程理论的革命性贡献而获奖。

复杂系统具有随机性和无序性,难以理解。今年的诺贝尔奖表彰了描述它们和预测它们长期行为的新方法。

地球气候系统是对人类至关重要的一个复杂系统。Syukuro Manabe展示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是如何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的。20世纪60年代,他领导了地球气候物理模型的开发,是第一个探索辐射平衡和气团垂直输送之间相互作用的人。他的工作为当前气候模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约十年后,Klaus Hasselmann创建了一个将天气和气候联系在一起的模型,从而回答了为什么气候模型可以被信赖,尽管天气是多变和混乱的。他还开发了识别自然现象和人类活动在气候中留下印记的特定信号和指纹的方法。他的方法已经被用来证明大气温度的升高是由于人类排放二氧化碳所导致的。

大约在1980年,Giorgio Parisi在无序的复杂材料中发现了隐藏的模式。他的发现是对复杂系统理论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它们使理解和描述许多不同的、完全随机的材料和现象成为可能,不仅在物理领域,而且在其他不同的领域,如数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和机器学习也是如此。

“今年被认可的发现表明,我们关于气候的知识基于坚实的科学基础,基于对观测的严格分析。今年的获奖者都为我们深入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特性和变化做出了贡献。”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主席Thors Hans Hansson说。

图说:北欧时报记者专访后与瑞典皇家科学院陈德亮院士(中)合影留念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Göran Hansson宣布结束后,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接受了新民晚报海外合作媒体北欧时报记者何儒的专访,陈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在物理学和地球科学领域唯一的一位华人院士,就爱因斯坦、杨振宁等伟大科学发现与今天获奖者新发现回答了北欧时报记者专访。

北欧时报:众所周知,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最近庆祝了他的100岁生日。他曾是爱因斯坦的同事,爱因斯坦也进一步激发了他对物理学研究的热情。今天的获奖者也是基于这两位科学家的理论,取得了显着的成果。您如何看待现代物理学家对人类进步的影响?

陈教授:是的,你刚刚提到了像爱因斯坦、杨振宁所作出的贡献,我们一直踩着巨人的肩膀往前走。今年的获奖者首先加深了我们对复杂系统的理解;其次是他们的理论有很多的应用,例如气候系统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这些理论可以应用到气候变化上,并且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知道,诺贝尔的遗愿就是要把奖项颁发给对人类有贡献的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人类遇到了巨大的问题和挑战,对于温室气体和人类活动,以及对人类的未来都是很重要的科学问题。

北欧时报:作为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您能给青年人一些建议,激发他们对科学领域的持续热情吗?

陈教授 纵观科学发展史,中国真正进入科学领域的时间相对较晚,可能是五四运动之后才真正开始。但实际上中国科学领域和西方相比,中国重大的进步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所以中国的发展很快,十分鼓舞人心。因此,我们在现代科学领域,既有挑战又有机会,并且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我们都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科学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目前有着很好的势头。科技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说有着巨大的帮助和推进作用。中国的青年人攀登诺贝尔奖的高峰也有着很多的机会。

北欧时报:所以教育十分重要对吗?

陈教授 不仅仅是教育,合作、国际化、开放的视角和心态以及努力和专注在科学研究中都十分重要。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北欧时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