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为应对乡村衰落,西班牙人想了不少办法……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10-19 14:12 | |

这是一辆漆成绿松石色的拖车,车不大,只有6米长,但它已经穿越了西班牙不少山顶村庄,在可停留的小广场里,它就会铺开一个巨大的屏幕,播放电影。在过去的一年里,流动电影院La Barraca de Cine在西班牙各地的几十个乡村巡回演出,为偏远乡村注入活力……

拖着电影“下乡”

“我们的口号是让所有人、任何地方都能看电影,”La Barraca de Cine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帕特里夏·德·卢娜(Patricia de Luna)说。从去年开始,这个流动电影院便一直为西班牙偏远村庄免费播放电影,截至今年8月底,他们已经到访了45个村庄

在西班牙文化部的资助下,La Barraca de Cine与乡村委员会签约后,就会与当地人商讨放映哪部电影,从历史和家庭影片,到马德里皇家剧院的歌剧《茶花女》录音,每一部都是精心挑选的。 每次放映都有一位主持人。主持人会通俗地介绍影片中的人物、导演或观众的影评,有时还会换上与电影相关的服装,“我们试图以一种不高冷的方式,将电影呈现给观众。”卢娜说。

这种“电影下乡”的形式,早在近一个世纪前就由西班牙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卡(Federico Garcia Lorca)发起过。在20世纪30年代早期,洛尔卡和作家兼电影导演爱德华多·乌加特(Eduardo Ugarte)发起倡议,希望将古典戏剧带到西班牙村庄。卢娜与联合创始人伊拉特克斯·昆塔纳(Iratxe Quintana)以此为灵感,在2020年推出了La Barraca de Cine,虽然遇到了疫情的阻碍,但随着防疫限制逐渐放松,绿松石色拖车又继续跑了起来。

如今,不少西班牙山村正在遭遇“空心化”,人口流失再加上疫情的威胁,偏远地区的人们承受着更大的孤立感。“洛尔卡曾经利用文化来解决孤立问题。”昆塔纳说,他们希望电影也可以做到。

“曾经有六年间,村里一个孩子都没有出生”

事实上,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乡村人口缩减最严重的国家。过去几十年来,数以百万计的西班牙农民涌向城市寻找工作机会,而留在农村的大多是老年人,或者是不得不从事农业的男性。

西班牙电视节目制作人帕特里夏·加西亚·戈麦斯(Patricia García Gómez)还记得,12年前,她搬到了西北部的一个村庄Villarrín de Campos,当时镇上有525名居民。她被那里的生活气质吸引,还改造了曾属于她曾曾祖父母的房子,供人们租住与共享。

如今,Villarrín de Campos的人口只有390人。“曾经有六年间,村里一个孩子都没有出生,”她说,“年复一年,你会看到村庄失去活力。”

类似的场景在西班牙各地都有出现,不少村庄到处都是废弃的房屋和关闭的商店。

下一个硅谷,西班牙乡村?

为了应对乡村衰落,西班牙人也想出了不少招数。比如面对经济落后这个问题,西班牙人直接把电视创业真人秀带了过去。

一个名为“乡村思维”(Ruralmind)的20集节目将于今年10月在Twitch和YouTube上播出,届时将有40名参赛者被派往西班牙北部和中部的三个日益衰退的村庄,他们将在导师的帮助下制定商业计划。这个过程中,小镇的美食、历史和自然环境也会被一一展现。节目最终将选出三名获胜者,每人会获得3000欧元的种子资金,供他们完成商业计划。

戈麦斯正是这个节目的制作人之一,她表示,“节目的目标是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农村生活的看法,我们总把村庄看作旅游或种地的地方,但从没挖掘它们在21世纪是什么样子,在那里你可以创办任何类型的初创企业。”

“现在有成千上万个新企业可以在小村庄开展,”戈麦斯说,“比如专注于社交媒体营销的公司,或开发监测牲畜技术的公司。这就是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

节目的联合创作者亚历杭德罗-埃尔南德斯(Alejandro Hernandéz)则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下一个硅谷。也许在农村,你可以变得更加创新。”

除了发展经济,面对人口流失,新生人口减少的问题,西班牙自1996年便推出了一项名为“爱情大篷车”的商业计划,巴士会载着来自马德里的单身女性“下乡”,组织她们参加当地的晚宴和舞会,并与农村的单身汉相亲。即使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爱情大篷车”也颇有吸引力。人们希望在现实生活中相遇,这就是大篷车的优势。

而La Barraca de Cine让电影“下乡”,也是希望用文化活动使偏远乡村变得更有活力,就像昆塔纳说:“这是关于复兴村庄的社会和文化生活……是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