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雅典成功交接,希腊华人和当地民众期待北京盛会

来源:中希时报     作者:蔡玲 王洪普 吴佳丽 谢佳玮 李宁宁 袁瑾     编辑:梅璎迪     2021-10-20 14:44 | |

当地时间10月1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正式由希腊奥委会交接给北京冬奥组委。

当天的仪式从中午12时许开始,按照惯例,先升旗并奏响奥林匹克会歌、中国以及希腊国歌,在现场进行演奏的是希腊著名的雅典爱乐乐团。随后,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桑西·乔治乌引领着其他女祭司走进体育场。火炬在体育场内进行了3棒传递,其中担任第2棒火炬手的是中国前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李妮娜。 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交到了希腊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帕拉斯凯维·亚多普卢手上,这位即将年满43岁的老将接过火炬后,跑向了两名女祭司身边的火种盆,点燃火种盆,完成火炬传递。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火种交接仪式现场没有观众。尽管不能入场观看,但场外围观民众们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却一如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种般热情。

旅希华侨朱女士表示,18日她特地从雅典赶往奥林匹亚市,希望到现场体验一下奥运火种采集仪式的氛围。虽说因为需要遵守当地防疫规定而遗憾没能进入古奥林匹亚遗址观看仪式,但当北京冬奥火种被带出遗址外时,在街道旁期待火种经过的她心潮澎湃:“第一次亲眼看到刚点燃的奥运圣火从身旁经过,作为中国人的我内心非常激动。相信北京冬奥会定会办得红红火火。” 

当地华侨吴先生自豪地说:“2008年北京举行夏季奥运会时我曾是海外华侨第一位奥运火炬手。今天在雅典再次看到奥运圣火传递回祖国,我的内心似乎收获了双份的幸福感。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盛况还历历在目,我们又再次看到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圣火交接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我对明年中国再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奥运会充满信心。”

旅居雅典的华侨金昭伶表示,18日,当我行走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的街道上,奥运的家乡——奥林匹亚的街道上挂满了中国五星红旗,那一刻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看到当地希腊人在繁忙地筹备这一场盛大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现场人员,无论是安保工作人员还是嘉宾都是盛装出席。我近距离看到神圣的仪式,感受非常震撼。圣火出发的那一刻,我愿火苗能带着我对家乡的思念之心一起返航!我为中国北京冬奥会送去来自希腊的祝福。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采集和交接,对于旅希各大华侨华人社团而言也是一件大事。作为侨团成员,在雅典经营一家服装店的林先生说:“听到北京奥运火种即将在希腊点燃的消息后,我非常兴奋和激动,立刻放下了手中的生意,积极参与到侨团组织的活动中。北京冬季奥运会是国家的盛事,一定会成功。”另一位侨团代表也说:“能够在希腊参与到奥运火种交接和采集的欢迎工作中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北京冬奥会再一次激发了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心和民族情,使全体中国人团结在一起,共同盼望奥运会的到来。” 

除了希腊当地华侨华人外,一位长期在爱尔兰工作的曾燕青女士在圣火交接仪式当天也来到了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外观看。她说:“没有想到能够在希腊停留期间赶上这一神圣而隆重的仪式。作为中国人,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那颗跳动的心脏永远与祖国相连。在奥林匹克的故乡看到即将踏上中国土地的奥运火种对于海外游子而言,我无比自豪。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无与伦比,相信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会再次让世界难忘。” 

作为奥运的发源地,希腊民众也对北京冬奥会给予了热切期盼。希腊人尼克斯说:“我们国家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圣火采集活动是奥林匹克的传统,展示我们光辉和悠久的历史。北京2008年举行的奥运会后,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开放、自信、美丽的中国。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依然十分让人期待。” 和尼克斯同行的朋友马克拉奇说:“新冠病毒传播,人们生活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我们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奥运,它能够振奋人心,为我们带来乐趣。冬奥会是四年一次的冰雪运动盛会,全世界有无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期待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行。” 

冬奥会作为一项国际赛事,自然也引起了全球不同国家民众的注意。来自伊朗的凯就是其中一位。他对记者表示:“由于工作的原因,40年前我曾到过中国,那里极具艺术性的传统建筑和热情淳朴的中国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我和我的朋友们来到希腊旅游,没想到能在这期间赶上北京冬奥火种交接仪式。尽管只能在场地外远远地看一看火种,但我的心早已飞到了北京、飞到了中国。我期待能够再去一趟中国,看看如今中国的变化。”

在北京冬奥会火种交接仪式后,北京冬奥组委代表团于19日当天下午从雅典乘坐航班将奥运火种带回中国。从雅典到北京,奥运圣火再次见证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绽放的美丽花朵,推动各国民众间互相构筑起心灵的桥梁。

本报图文综合微信公众号“中希时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