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交通、饮食、住宿……法国人如何燃烧自己的“二氧化碳预算“?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21-12-28 17:26 | |

为了实现气候目标,国际组织将地球人每年可以使用的二氧化碳“预算”定为2吨。这对法国人来说似乎有些困难。

法国《快报》(L’Express)报道,没有人会无动于衷。根凯度市场研究集团(Kanta)最近的一项研究,87%的法国公民都对气候的紧急情况感到恐惧。法国生态过渡机构(Ademe)补充说,超过六成(64%)的法国人甚至愿意接受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只要这些改变得到公平实施。

但他们知道需要为此付出多大的努力吗?在过去的20年里,除了2020年,法国人的碳足迹,即作为消费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稳定,保持在10到11吨二氧化碳当量之间。这与大自然赋予的在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C的“预算”相去甚远。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Giec)的说法,到2100年,全球的目标是接近每年2吨二氧化碳当量,是法国人当前排放量的1/5。这个体系看起来十分严格。“台阶不会太高。但我们必须让每个人都正视自己的责任。碳中和涉及的不仅仅是新的核反应堆或风力涡轮机。在食物、旅行和住宿方面,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选择,”Ademe的主席阿诺·勒罗伊(Arnaud Leroy)警告说。

几年来,阿诺·勒罗伊领导的机构与碳足迹协会(Association Bilan Carbone)合作开发了一种名为“NosGEStesclimat”的工具,允许每个法国人测量他们的二氧化碳当量的“分量”。但一项调查结果明确显示,从巴黎的高管到郊区的店主,再到大都市经常宅家且从不坐飞机的素食主义者,每个法国公民,无论多么投入,都会“烧掉”他的预算,且有时是大量的。

比如拉斐尔(Raphaël),巴黎的一位环保主义者,他几乎不乘坐私家车,独自生活在一间天然气供暖的单间公寓里。他同时还是一位素食主义者,并尝试“零垃圾”约束自己。他的二氧化碳当量为6.4吨。

再比如娜迪亚(Nadia),一位环球旅行者,平时以SUV代步。她在周末会在欧洲乘飞机旅行,或在假期期间前往其他大陆。她还是一位时尚爱好者。她的二氧化碳当量为15.3吨。

在规模上,富裕家庭的消耗量最为显着。在全球层面,“不平等实验室”刚刚在日前表示,仅地球上最富有的10%的人口就占了2019年记录的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一半。这一观察结果同样适用于法国:根据法国经济情况观察站(OFCE)最近的一项研究,富裕和贫困家庭之间碳足迹的差异是显着的。

总体而言,这一发现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沮丧。碳足迹协会(Association Bilan Carbone)会长达明·休特(Damien Huet)指出:“任何碳核算的目标都不是数字本身,而是数量级及其分布,以便知道应该在哪里采取行动。”他表示,减少个人碳足迹“需要强烈的个人意愿”。优先事项包括:大幅减少肉类消费、不进行航空旅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甚至更换能源使用。在一个气候行动长期以来最多仅限于垃圾分类和消费有机产品的国家,“软件”的变化实际上似乎不可避免。

从对这些日常“小事”的放弃中可以看到对自由的限制。对于刚刚从防疫限制创伤中恢复过来的法国,这能够为人们所接受吗?报道称,需要提醒的是,“选择”节制要比“忍受”节制好受得多,后者将通过气候失常和人们的不作为强加于人。所有的科学家都同意这一观点。法国在全球碳排放量中所占比例很低(1%),这证明了气候“失败或放弃主义”也是站不住脚的。由于工业历史,法国对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负有责任。此外,虽然法国人平均消耗的二氧化碳大约是美国人或沙特人的1/3倍,但他们的碳足迹是印度人的3倍,大致与中国人相当,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过于严格地鞭策自己是没有意义的。虽然担子很重,但涉及的不仅是个人。“个人行动是必要的,但还不够。达到2吨需要集体行动,这涉及国家、企业和团体内部的范式改变,”达明·休特解释说。个人所占的比例是20%,这位专家经常在他的会议上解释。法国人是否会像蜂鸟一样准备好发挥自己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本报图文综合欧洲时报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