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只因三次报修共享单车 账号就被认定“异常”且退不了押金?

GetAttachment.jpg

图说:坐垫损坏的共享单车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摄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使用ofo小黄车时,看见数量损坏的单车。好心扫码“报修”,竟被系统判定账号为“非正规”使用。不仅账号被封无法使用,押金也没法退回。

  扫码报修却遭封号

  李女士是小黄车的“忠实粉丝”。近日,她扫码用车时,却意外地发现,小黄车无法解锁使用,App界面上也显示“账户异常”。她随即拨打客服热线,得到的解释却是“账号存在异常使用情况,可能是由于多次报修。”经客服这一“提醒”,她才慢慢回想起数月前发生的一幕。

  李女士回忆,4月的一天,她在梅陇地区散步,经莲花南路春申路走到罗阳路时,看见一路上停着数十辆小黄车,不是东倒西歪,就是“伤痕累累”:一辆踏板没了,一辆刹车线断了,还有一辆车轱辘扭歪了。她打开软件,先后扫描这三辆车的二维码,并点击“报修”选项,一边操作,一边为自己做了件好事而感到开心。可没想到,一周后,她却无法使用小黄车。客服承诺解决问题,但从4月到8月,一直没等来结果。“账号一直被封,只能借用老公的账号,但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啊。”

  记者拨打ofo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系统无法查询一个月前的骑行记录,但按照描述,可能是因为账号多次报修,被系统认定是恶意账户。会请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情况,争取解决问题。

  报修体验:要“抢”120秒

GetAttachment.jpg

图说:扫码后需要赶在120秒内 APP截图

  那么,按照正常流程,该如何报修损坏的共享单车?上周五,记者在中华路人行道上,看见一辆小黄车坐垫被人损坏,露出海绵(如上图)。打开App后,扫描二维码用车,系统显示“将在120s(秒)后开始计费,如车辆有问题请报修”。记者注意到屏幕右侧有一个小小的“扳手”标志,马上点击报修。

  如此报修,是否会被限制骑行?ofo客服告诉记者,按照技术规则,扫码后120秒内就是报修时间,及时报修不会影响后续使用;一旦超时,就不能继续报修,骑行后如果发现故障,只能换一辆车。

  如何在用车前报修?客服表示,界面旁会有一个“警灯”标志,点击问题并上传照片,公司会有工作人员实地查勘。如果核实情况不属实,对应的账号可能也会被判为“异常账户”,被限时封号。

  “建议客户在用车前,仔细查看车辆是否完好,确认没问题之后再骑行。”对于这一说法,李女士表示无法认同。比如“轮胎气不足”“刹车是否失灵”“龙头不正”等问题,需在骑行时才能看出,刻意规定120秒,是否过短;取车后无法报修,是否不合理。

  判定权全交给系统?

  那么,系统评判标准是什么?客服回应称是“自动判断”。“这是系统自行选择的结果,目前没有成文的规定。”客服进一步解释,如果账户被封,用户虽然无法骑行,但押金随时可以通过App退款。之所以会出现李女士所述退不了押金的情况,还要查实。“可能旧版系统存在不足,新版本更新过后,将不存在类似问题。”另外,系统对用户限时封号,限时多久也是随机的。

  可是,如果工作人员来验证时,车已被人挪走,是否算作“虚假报修”?全部交给系统,并且随机判定,是否合理?关于这些疑问,ofo都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对此,不少用户均表示,希望ofo方面能不断完善软件和系统,别让这些瑕疵影响了骑行体验。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9 | 湾谷新晴 “生态绿宝石”璀璨夺目 2017-08-29 12:4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