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百佳标兵 | 交通管理战场上的“尖刀”力量——记杨浦交警倪嘉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蔡骏     2018-11-03 12:00 | |

       敢于亮剑,他是查处非法客运、清理“僵尸车”等交通顽症的执法能手;肯下苦功,日均巡逻里程近60公里,在全市公安交警综合执法效能榜中排名第一;机敏睿智,他分析大数据让违法超载车辆“无路可逃”,用流利英语让交通违法的“歪果仁”心服口服。

  他,就是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的倪嘉辉。

  这名90后年轻交警用他的蓬勃与朝气、智慧与思考,展示着新时代“马天民”式交警的风采,并在公安交通管理战场上掀起一股青春风暴。

图为倪嘉辉在五角场商圈驻守.jpg

图说:倪嘉辉在五角场商圈驻守 来源/杨浦警方供图

  锋之锐——勇当尖刀上的刀尖

  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有一支青年突击队,又称“尖刀队”,由5名90后交警组成,道路交通中的“顽症”、执法管理中难啃的骨头、各种突发事件的交通保障,都少不了他们机动灵活的身影。

  2018年,“尖刀队”荣获2018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凭借过硬的执法素养、出众的业务能力,倪嘉辉当仁不让地成为这支血气方刚、冲劲十足的“尖刀队”队长。他根据交通整治系列工作要求,带领突击队员们一起冲锋陷阵、敢打敢拼,充分发挥着“尖刀上的刀尖”作用。

  哪里是交通堵点,哪里就有“尖刀队”的身影;哪里有交通顽症,哪里就是倪嘉辉一展身手的舞台。

图为倪家辉与同事交流道路交通疏导工作.jpg

图说:倪家辉与同事交流道路交通疏导工作  来源/杨浦警方供图

  非机动车违法整治向来是交通管理工作的难点,但倪嘉辉善于钻研、总结日常的工作经验,个人查扣非机动车的数据总量始终靠前。一次,倪嘉辉在黄兴路松花江路拦下一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显得一脸无辜,埋怨起交警:“我不是有牌照的嘛,你拦我干嘛?”同行的驾驶人也开始起哄帮腔。只见小倪取出PDA,仔细核验了车架钢印和牌照。“你驾驶的车辆涉嫌套牌!”面对倪嘉辉的质问,刚才还振振有词的驾驶人一下子没了话语。原来,驾驶人早知道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上牌规定,便借用了朋友的牌照上路出行,却没想到遇上了“火眼金睛”的交警。其实,小倪早已凭借对车速的判断,认定这是辆超标电动自行车,随即将其拦下检查。最终,驾驶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接受了处罚。

图为倪嘉辉开展交通整治2.jpg

图说:倪嘉辉开展交通整治  来源/杨浦警方供图

  此外,针对每天就餐、交接班等时段警力薄弱的问题,倪嘉辉带领队员们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凭借年轻民警反应快、拼劲足、灵活机动的集中优势,开展“叠加式”滚动执法,有效化解区域交通堵点和违法顽症。

  不久前,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激战正酣,也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的高发期,尤其赛事直播多集中在夜间22点以后以及凌晨时段。除了日间加强巡逻排查、上门宣传外,倪嘉辉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调整勤务重点,对大学路、五角场商圈等重点区域开展夜间巡控,对酒驾等突出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整治。“就喝了一点啤酒,看球助助兴嘛”“这么偏僻的小路,也有交警啊”……面对执法范围覆盖全区的倪嘉辉与他的“尖刀队”,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老司机”也栽了跟头。

  智之锐——巧用科技破解难题

  “我怎么没有礼让行人?”面对交通违法者向执法者提出的质疑,如果还是依靠老思路、老办法是远远不够的。公正的法治环境、有序的交通环境均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法治思维,以及智慧创新的管理方式。

  一天早高峰,在杨浦区中原路包头路附近,倪嘉辉就遇到了这样一名对他的执法进行质疑的驾驶人:“你凭什么这么罚,我对你的执法不认可!”“你刚才的违法行为已被视频取证设备准确记录,我可以当场为你‘回放’。”看到面前的交警如此笃定回答,刚才还气势汹汹的驾驶人倒有些沉不住气了。

  只见小倪的手指灵活地在手持平板设备上敲击几下,一辆白色越野车未礼让行人、急着冲过斑马线的视频就出现在了驾驶人眼前。面对清晰的违法事实,驾驶人裴某还有些难以置信:“怎么可能?现在交警的效率这么高?”

  原来,倪嘉辉使用的是“尖刀队”独有的“鹰眼+天眼”视频抓拍系统。交通大整治中,杨浦公安分局通过对警用轿车、警用摩托车的智能化改造,使这些车辆拥有了移动抓拍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力。

  工作中,倪嘉辉充分运用“鹰眼+天眼”对车辆路口加塞、不礼让行人这些瞬时违法行为进行取证,成为了“尖刀队”整治此类违法的一把利器。

  杨浦区军工路附近的海安路桥限重20吨,一些驾驶人为逃避民警执法以获取更多利益,竟玩起“躲猫猫”的游戏,专门趁午后、夜间、凌晨等人车稀少时间驾驶超限车辆过桥。倪嘉辉在整治过程中另辟蹊径,依托交通大数据,对途经海安路桥的超限车辆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借助勤务执法中心视频监控资源,采取“视频+实兵”的方式,在充分掌握违法车辆的行驶轨迹后,连续数周在22时至凌晨1时设置飞行卡点,对夜间途经海安路危桥的大型车实施精准打击,查处超载大型货车。

  近期,在智慧公安建设的推动下,杨浦交警更是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桥梁安全平台”手机APP,能全时段监控大型车辆通过海安路桥的载货情况,并实时发出预警。这一“黑科技”也让“尖刀队”如虎添翼。“超载提醒:沪B5XXXX的大型车,过称35吨,涉嫌超载”,正在军工路附近开展设卡的倪嘉辉,手机上弹出了一则车辆违法预警信息并附有车辆的清晰照片。仅仅5分钟后,倪嘉辉就与沿线巡控的队员成功锁定了违法车辆的去向,前往附近的在建工地来了个“瓮中捉鳖”。面对精准执法的交警,违法驾驶人连连叹声道:“哎,早知道,我也不用三更半夜出来了。”

图为倪家辉运用大数据严查大型车辆超载.jpg

图说:倪家辉运用大数据严查大型车辆超载  来源/杨浦警方供图

  气之锐——主动释放警方善意

  “You should prepare passport、student ID card and residence certificate(school)to 1047 Guohe Road.”“Really?I got it,thank you.”

  这段对话来源于网友的一段拍摄内容,倪嘉辉正用流利的英语口语向外国留学生告知其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处理方式。

  众所周知,杨浦区有复旦、同济、财大等多所知名高校,外国留学生的数量也较为庞大,一线交通民警在执法中常常无法突破语言关,而一些违法当事人则想凭借外籍身份和语言障碍蒙混过关。面对这些问题,外语底子还不错的倪嘉辉主动“加练”,将交通执法中的专业术语融入其中,用流利的英语执法,使违法当事人心服口服。

  今年3月,在国定路大学路路口,一名身穿运动服的女孩骑着黑色电动车疾驶而来,正在执勤的倪嘉辉随即对其拦截。当倪嘉辉用中文告知其驾驶了一辆无牌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时,女孩连连摇头示意无法听懂,小倪立刻用流利的英语进行复述。经过一番英语交流后,这名女孩表示自己是名留学生,经过民警的告知,她才了解到自己已经违法,同时,她也期望能有一个机会了解中国的交通法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擅长将工作做到底的倪嘉辉决不满足于单纯的执法,而是有了进一步的想法:为何不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给留学生群体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呢?

  前不久,倪嘉辉利用工作之余,建立起了“小倪SIR话安全”交通安全宣传群,通过微信群向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外籍留学生们介绍、宣传、交流中国交通法规知识以及行车安全注意事项……一群外国人俨然成为了这位同龄中国警察的“铁杆粉丝”。

  不仅如此,倪嘉辉还走进了复旦、同济等高校,通过向学生们发放印制有中、英、韩、日等多国语言的交通安全宣传小手册,现场解答留学生们关心的办理电动车牌照、识别超标电动车等问题,留学生们纷纷对杨浦交警的贴心服务和管理竖起了大拇指。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杨恭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