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百年救火会将重现原有风貌!四川北路老城区拆违有“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夏扬     2019-01-15 18:55 | |

吴淞路560号 楼顶违建.JPG

图说:吴淞路560号楼顶的违建 来源/虹口城管供图(下同)

  春节前夕,四川北路老城区有了一派新景象。在一些房龄动辄百岁的老式里弄、历史保护建筑中,居民的公共空间变多,获得感增强了,小区中私搭乱建消失,消防隐患减少了。过去一年,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在“六无”创建拆违工作中拆除违法搭建736处,其中最难啃的骨头莫过于居民区拆违。老城区里,居民因实际居住困难,私搭违建普遍存在。拆一间房子,不亚于要了居民的性命。完成“六无”创建拆违,这个街道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公共通道终于重现

  “现在这条通道终于能走人了,干净得不得了,每天看着也舒心!”看到拆除后的空地,家住长春路177弄的居民沈阿婆由衷赞叹道。过去,长春路177弄的居民为了扩大居住空间,纷纷在自家房屋外的通道上“圈地”,十几间简易私搭房屋密密麻麻,近二十年下来,这些违建慢慢与居民合法建筑融成了一片。从附近高楼俯瞰,违建屋顶紧连着老式里弄,根本看不到一丝通行空间。

长春路177弄拆前.jpg

图说:长春路177弄拆违前

  违建的背后隐藏着消防安全问题,长春路177弄的居民们心里又何尝不知。可受限于家中局促的居住面积,居民们有苦难言,长久以来未真正重视。去年,听到城管中队责令拆除违建的通知,沈阿婆十分排斥,前期城管队员一次次上门沟通,她统统充耳不闻。令沈阿婆没想到的是,尽管她没给城管队员好脸色看,甚至大吵大闹,但对方仍不放弃,白天、晚上一次次上门劝说。

长春路177弄拆后.jpg

图说:长春路177弄拆违后

  面对不理解,四川北路街道城管中队队员不分上下班时间,对沈阿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明确告知政策:超出房卡上面积的部分都属违建,没有一户有例外,该拆的违建必须拆。秉承公平公正、应拆尽拆的原则,四川北路街道坚持“一户一策”。一次说不通,那就反复说,直至劝说到居民们全部理解。

  如今,长春路177弄内的通道整洁宽敞,成了大伙锻炼身体、晾晒衣被的场所。不仅如此,街道方面还出资重新为小区疏通水管,改善地下排水,使得雨水倒灌进居民家的现象彻底解决。如此人性化、有温度的执法,让沈阿婆心服口服,连说“想通了想通了。”2019年的元月,当再次见到熟悉的“冤家”,沈阿婆早已没了先前的抵触情绪,一见面便和城管队员聊起家常话,喜笑颜开。

  百年救火会满目疮痍

  在四川北路街道1.7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拥有历史保护建筑42处,占到虹口区历保建筑数量的约一半。在历保建筑中拆掉“长”出的违建,四川北路街道无先例可循,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新年的“第一枪”,街道城管迎难而上,“对准”了原虹口区救火会,现为虹口消防中队,位于吴凇路560号。

吴淞路560号正门,一些居民在楼道搭建阳台.jpg

图说:吴淞路560号正门,一些居民在楼道搭建阳台

  虹口消防中队前身为成立于1866年的火政处虹口机队,初址设于沈家湾附近,因此俗称该队为沈家湾救火会。1915年8月,它迁入现址,称虹口救火会。1994年2月15日,该建筑被评为上海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内部设有36米的全国首座消防瞭望塔楼,登高望远,过去可观察整片川北地区的火情,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幢建筑的二层、三层有25户居民作居住使用,三层和楼顶上更有32户居民乱搭违建以扩大居住面积,“救火英雄”建筑内部可谓千疮百孔。不仅楼道公共部位堆放着大量杂物,还有居民将燃气灶放置在楼道上,长期的油烟、明火等消防隐患,让这座百年优秀历史建筑不堪重负,楼道内部漏水、墙体脱落到处可见。

  值得欣喜的是,在街道的协调沟通下,1月8日,楼顶违建中已有4户居民先行拆除。据悉,在恢复历史建筑原貌的同时,有关部门不忘妥善解决居民生活困境,正考虑通过置换、改建、翻修等方法迁出居民,让更多人品读到百年救火会的原始风貌。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