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九旬老人骨折,想叫无障碍出租车被告知:不能!为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叶晓雯     2019-08-22 15:05 | |

mmexport1566360712290.jpg

图说:坐在轮椅上的陆阿婆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什么人会想坐无障碍出租车?残疾人,腿脚受伤的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都有吧……然而,真正能享受无障碍出租车的,竟只是这些弱势群众中的一小部分。

  近日,市民钱阿姨向新民晚报反映,其90岁的母亲骨折拆线,想叫一辆无障碍出租车,被告知必须要有残疾证!等她帮母亲办好残疾证,又被告知必须要有一级残疾证!“一句话,就不能一口气说清楚吗?”而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接受采访时却并不提残疾证,只称要参照一个数据库“白名单”。

  市民质疑:无障碍出租车,你的门槛怎么那么高?强生出租,你的服务条件为何挤牙膏般时时变脸?

  九旬老人摔骨折,预约不到无障车

  市民钱阿姨告诉记者,她自己已经60多岁,父母均已九旬。2018年10月27日,母亲陆阿婆临睡前在卫生间洗漱,转身拿毛巾时突然头晕,摔倒在地。钱阿姨马上叫救护车将母亲送去第九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大腿近端左粗隆间骨折,需动手术。钱女士的儿女均在国外,因此老母亲的事都是她在奔忙。

  还好手术很顺利,2018年11月8日,陆阿婆出院。

  18天后,陆阿婆需回医院拆线。“母亲行动不便,年纪又大,怎么去呢?我和老公都是60多岁的人了,虽然有私家车,但是没办法搬动母亲上下车,也怕对母亲的伤处造成二次伤害。”钱阿姨很为难。后来,她从朋友那里得知“强生”有一种无障碍出租车,可以直接把轮椅推上去,打电话就可以预约。

  但钱阿姨致电强生出租公司,却被告知预约这种无障碍出租车必须持有残疾证。陆阿婆家住黄浦区打浦路258弄,到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区瞿溪路500号),虽只有约2公里,客服人员还是对老人表示“爱莫能助”。

  钱阿姨没了退路,只得和老公小心地把母亲抱入私家车,亲自送去医院。

mmexport1566360715510.jpg

图说:行动不便需要人搀扶的陆阿婆

  奔 忙办好残疾证,又被告知不够格

  钱阿姨告诉记者,“我知道要有残疾证才能预约无障碍出租车后,为了防止以后父母去医院叫不到车,马上去相关部门办理,中间步骤非常复杂,花了四个月终于办出了残疾证。”钱阿姨的母亲被评为四级残疾。

  今年4月,钱阿姨的父母需要去医院检查,她再次拨打强生电话预约无障碍出租车,并告知对方已有残疾证,客服却回复:必须要有一级残疾证,才能预约无障碍出租车。钱阿姨傻眼了:“一句话为什么要分两次讲?如果一开始就说明要一级残疾证,我们也不用为残疾证奔波操劳了!”

  钱阿姨感叹,无障碍出租车的门槛还真高啊!一点也不亲民!她很不平:很多非“一级残疾”人士,包括急诊伤者、老人都可能因行动不便需要无障碍出租车,却被无情地排除在外,这太让人感到不是滋味了!

  “现在很多老人入院、出院只能选择救护车,但救护车也很难叫到。”家住浦东新区三林地区的张阿姨向记者反映,最近她将92岁的母亲从医院接回家,只能预约救护车,苦等8个小时才等到救护车。

  只有强生二百辆,预约要查白名单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本市只有强生公司有这种无障碍出租车,且只有约200辆。如果去除员工休息等因素,实际每天也就100辆左右在运营。这种车可以直接把轮椅推上去。车费白天起步价19元,15公里内每公里2.8元,15公里外每公里4.2元;而正常强生出租车白天16元起步价,15公里内每公里2.5元,15公里外每公里3.8元,可见无障碍出租车要贵一些。预约这种车必须持有一级残疾证。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强生”相关负责人汤先生,对方表示,无障碍出租车预约服务只提供给“下肢重度残疾人”,公司与上海残疾人联合会对接了数据库,符合要求的约有3.1万人。换句话说,可以享用无障碍出租车的人士,有一份“白名单”。用户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可以预约车辆,只需查询该“白名单”即可知晓。

  而“白名单”之外的用户,如想使用无障碍出租车,只能“试试看”拨打客服,查询自己所在地点周围,即时是否有空闲的无障碍出租车,没有的话也没有办法了。

imgapp.jpg

图说:陆阿婆的四级残疾证

  服务门槛有点高,预约资格说法异

  记者梳理这一投诉发现,“强生”提供无障碍出租车时,对用户的要求并没有十分清晰明确,而是“一变又变”。由此引起了一些市民的质疑。

  钱女士说,她两次预约该车,第一次被要求持有残疾证,第二次又被要求持有一级残疾证;记者暗访时,客服称必须持有一级残疾证,未称要身份查询;而到了“强生”相关负责人那里,则又表示需要查询“白名单”,才能判断是否可以预约无障碍出租车。“一级残疾”有多种类型,包括视力、听力、肢体等,与所谓“白名单”也不是同一个概念。

  预约资格说法不一还引申出了一个问题:持有一级残疾证,却不在那个“白名单”中的人,能叫无障碍出租车吗?

  市民还质疑,无障碍出租车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用“证书”划界限,到底合理吗?不考虑突发需求吗?有些年纪大的老人,虽然并不残疾,平时也能走动,可突发摔伤,就要仰仗轮椅,对这样的老人说“不”,说得过去吗?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实习生 姚储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