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身边的马天民|“陈老师”社区民警一干25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通讯员 沈宵凌     编辑:任天宝     2019-09-20 18:06 | |

老陈到永丰村村委活动室开展集中宣传,宣传电信诈骗防范和非机动车、行人守法安全出行1.jpg

图说:老陈到永丰村村委活动室开展集中宣传,宣传电信诈骗防范和非机动车、行人守法安全出行 崇明公安供图(下同)

从人民教师到人民警察,从专职社区民警到兼任村支部副书记,从警25年,他获得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东方卫士、县局十佳优秀民警以及个人二等功等诸多荣誉及称号,但他淡然面对荣誉,潜心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坚守了25年,只为做一名老百姓眼中的好警察、好老师和好村官。他便是崇明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心系百姓的“好警察”

自1994年从警以来,陈悦一直担任新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管辖的居村委调整了好几次,但他牵挂群众的热心始终未变。

2011年夏天,陈悦开始担任新河镇群英村和永丰村的社区民警,这两个村子不仅区域大且地处偏远,“三防”薄弱。陈悦“临危受命”,经过走访和分析,发现造成村民对治安状况感受度差的主要原因是盗窃案件发案较多,且被盗物品多是村民辅房内的木板、钢模板、农用工具等物件。

陈悦坚信,只要能将这些“小案件”破了,治安状况可以好转,村民的安全感就能回来。

陈悦到每位被盗村民的家中实地走访,将线索一一记录下来。但案件的调查进展并不顺利,由于涉及财物种类多、数量多,要一下子找到有用的线索很难。经过几天排摸与琢磨,陈悦决定换一种侦查思路试一试。因为他分析得出:盗窃嫌疑人要一路避开人群,避开监控探头,还要物色目标下手,肯定对村里的路况,尤其是田间小道的情况比较熟悉。于是,陈悦走到耕作中的村民当中去排摸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村民们提供的许多有价值线索,村里的一名无业男子陈某进入了陈悦的视线。

陈悦仔细研究陈某的档案记录,发现此人有多次盗窃违法犯罪记录,且活动轨迹十分可疑。

陈悦随即去陈某家中进一步核实情况。果不其然,藏在陈某辅房角落里的几块钢模板露出了马脚。陈某无法说明东西的来历,只得乖乖承认了盗窃的犯罪事实,系列盗窃案件顺利告破。陈悦一次次提审陈某,仔细询问销赃去处,最终将村民被盗的财物一件都不少地送还到村民手中,即使是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也没有落下。村民们对这位“新上任”的社区民警伸出了大拇指。

老陈开展入户宣传,向辖区商户里的群众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jpg

图说:老陈开展入户宣传,向辖区商户里的群众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言传身教的“好老师”

陈悦曾经是一名手执教鞭的人民教师。现在依旧有人叫他“老师”,因为他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简直就是一本活的教科书。这位“好老师”,能将自己肚子里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全部传授给地区的居民。

陈悦在一次走访中发现,村里有一个占地400多亩的葡萄种植园,经营者老王虽然果蔬种植技艺精湛,但在管理上却是一个“门外汉”,每年葡萄上市阶段,总是被人偷摘,损失不小。陈悦一边和同事加强对葡萄园周围的巡逻和线索排摸,一边找到老王,为老王想办法。

陈悦建议老王在葡萄园周围加装监控探头,然而,老王一听就急了,说自己一来不会使用,二来也没有那么多资金装带夜视的监控探头。陈悦又为老王出主意,探头的作用也在于预防和震慑,即使部分探头仅是“外壳”,也能达到一定效果。老王觉得不错。

安装好“真假探头”后,陈悦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教老王如何使用这些监控设备,还和老王一起研究葡萄园的地形,并通过借用河道、搭建简单的隔离屏障、种植灌木等方法,加强葡萄园的 “防御工事”。没过多久,效果就出来了。不但盗窃葡萄的案件数量明显减少,而且通过监控,还很快破获了多起盗窃葡萄的案件。一次老王在葡萄园“值守”时,还亲自通过监控发现了一只偷窃葡萄的“硕鼠”,当场人赃俱获。

今年5月,崇明公安分局要求社区民警开展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陈悦利用微信警务室、村民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体,以及由党员、生产队长参加的警情通报会,开展防盗窃、防电信诈骗宣传。另一方面,陈悦还每天起早摸黑,骑着一辆电瓶车,或迎着风雨、或顶着烈日,穿梭在错综复杂的乡间小路,把一张张宣传资料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把一句句叮咛的话语送至每一位村民的心坎里。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劳,陈悦跑遍了辖区39个生产队以及70多家单位。

有人问陈悦:为何不让小队长把宣传资料分发给村民,非要自己这么辛劳呢?陈悦笑嘻嘻地说:发宣传资料,不仅仅把一张纸发给人家就完事了。其实,这是与村民一次熟悉交流的过程,可以掌握很多的社情民意。

难怪有人说:陈悦是公认的“老法师”,村里有什么急事、难事、愁事,只要他出面,都能“搞得定”,村里添丁进口、红白喜事他知道,哪几家之间有矛盾他心里有数,各家各户的情况他也一门清。长年累月的坚持,陈悦的身影刻在了百姓的心里,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身穿制服的“好村官”

2013年,陈悦兼任村里的支部副书记。他发现要做好村里的工作,不仅要靠人员熟、情况明,还要讲方法、讲技巧,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看起来似乎和公安业务没多大关系,但却和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而且一些细微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及时,会酿成大麻烦。

去年12月的一天,村里的沈书记向陈悦诉苦:草港公路沿线的违法建筑要整治,有一家杂货店的业主态度强硬,不同意拆迁。

该业主小煜和陈悦打过几次交道,有次小煜因欠钱遭人上门讨债时,陈悦帮他解围过。于是,陈悦主动向村书记请缨,由他来一试。一次、二次,陈悦上门找小煜时,小煜总不在家。陈悦打他电话,小煜要么不接,要么吱吱呜呜说有事便挂断了电话。离拆迁的日子越来越近,留给陈悦的时间越来越紧迫。陈悦只能直接来到杂货店,找小煜的父亲老陈商量。老陈面露难色,说儿子倔强,自己做不了主。后来,陈悦与沈书记提议:在周围物色一处地方,让小煜的杂货店搬迁过去。没过几天,小煜主动联系陈悦,相约去村里签约。当小煜碰到陈悦时,面露愧色,握住陈悦的手说:不好意思,一直躲避你,现在你都帮我想到了这么多,我愿意把违法建筑拆了。

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陈悦在家休息时,接到村民老黄的电话。老黄声音激动,说他的大舅子一家准备从上海赶回家要给他颜色看。原来,老黄的小舅子智力残疾,因大舅子在上海工作,所以小舅子的生活起居由老黄夫妻照顾。近期,大舅子的儿子不知受谁的挑唆,认为老黄侵吞了小舅子的生活费和残疾金,所以要找老黄“算账”。等老黄的大舅子一家到家,陈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协调双方冷静沟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撮合,终于解开了误会。经过这件事情后,陈悦在村民当中就更有威信了,加上他处理事情不偏不倚、又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这个副书记的话越来越有分量,成为了村民的主心骨。

几十年来,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陈悦一直用心经营着。用同事的话说,陈悦总是“要么是在村里,要么就是在去村里的路上”。而被问及做好社区工作有什么“秘笈”时,陈悦的回答坦率、简单:用心。

陈悦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无华,说得很少,做得很多。把村民的事情看得重,把自己的名利看得轻;把责任和使命看得重,把获得的荣誉看得轻。在轻与重的选择中,陈悦用心诠释着什么才是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沈宵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