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民警老卫:手绘“民情地图”,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通讯员 王勇     编辑:夏韵     2019-10-16 10:21 | |

  

图说:张堰派出所民警卫峥嵘 来源/金山公安供图(下同)

  有这样一位军人,怀着梦想,穿上戎装,服役效忠国家,期间获得三次个人嘉奖;有这样一位民警,用脚丈量8.27平方公里,精心绘制160多页“民情地图”,被评为“上海市公安局十佳优秀社区民警”;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他身上,有军人的吃苦耐劳、有民警的牺牲奉献、有党员的克己奉公。他,就是金山公安分局张堰派出所民警——卫峥嵘。  

      160多页的民情地图

  当了29年的人民警察,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担任百家村社区民警之初,卫峥嵘便拿上纸和笔,耗时七个月,走遍44个村民小组、近2000户农户、8900余人口的8.27平方公里辖区,精心绘制了160多页“民情地图”。图中的每一根线条、每一个标记,都饱含着他对群众的深情与责任。

  这7个月,卫峥嵘真真切切沉入社区,在不断的走访绘制过程中,他从“新人”变成了“老卫”,百家村的居民面对他,也从最初的陌生无言到渐渐熟悉亲切。

  2019年3月,百家村11组的钱姓兄弟俩找到“老卫”,向他诉说双方都已婚,想要分户,想请教一下“老卫”,需要办些什么手续,能尽快完成“分户”。

  原本按照正常流程,“分户”一般需2至3个工作日才能走完流程。老卫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刻着手办理,翻出他先前绘制的“民情地图”上所保存的村民信息及土地信息,当日便赶到村委会及兄弟俩住处核对考察。因为信息完整准确,老卫当场便拍完照片,当日就为兄弟俩办理好了门弄牌号。事后,兄弟俩对于老卫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这令人点赞的工作效率正得益于老卫更新手绘地图时积攒的准确村民信息和了然于胸的地理位置。

  老卫熟悉村里的每一户村民,挨家挨户了解的情况,都记在他的脑海和地图上。村民也为此而感动,将老卫当作他们与公安工作中间最坚实的“桥梁”。

  我们村里大家的宝

  在百家村有12名孤寡老人和30名独居困难老人。老卫时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些独居和孤寡老人的亲属大多不在身边,他们就是我们村里大家的宝啊!”他经常会同村委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老人解决看病等生活困难。

  2019年10月的一个下午,老卫经过百家村一位孤寡老人家门口时,发现老人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门口晒太阳,仔细一听,屋内传来微弱的呻吟声。老卫赶紧推门而入,发现老人跌坐在地上。经询问得知,老人午睡后起身,一时没留神脚下踏空跌倒在地。老卫立即驱车带老人到医院检查,忙前忙后,还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所幸,医生确认老人并无大碍,只需配药回家静养,老卫这才放下了悬着的心。此后,老人多次询问医药费的事情,老卫一想到老人的经济状况,便总是“打哈哈”说没有付钱。

  纠纷调解扛把子”

  扎实的群众基础,使老卫在调解工作方面亦是得心应手,老卫被所里的年轻同志们称为纠纷调解“扛把子”,只要他出马,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纠纷。

  2019年9月中旬,百家村居民时某因工作需要,被位于金山工业区的某工厂外派至重庆工厂工作。没过多久,时某因机器故障导致意外身亡,家属接到噩耗后,要求厂方赔偿300万元,厂方觉得索赔太过,于是双方僵持,矛盾升级。

  老卫获悉后,赶赴事发工厂。时某家属看到老卫时情绪十分激动,要求老卫帮帮他们。为了能妥善解决矛盾,老卫安抚好家属,听他们详细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后从法律、人情两方面做工作,“你们的悲伤我能理解,但于情于理都不该做出过激行为,你们要相信法律,相信我们,冲动和情绪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在老卫的耐心劝说下,时某家属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不会再以过激方式表达诉求。因为相信老卫的为人,时某家属放心将事情交给老卫来处理。9月下旬,老卫会同政府有关人员联系厂方负责人,向其表达家属的诉求,同时听取了厂方意见,并咨询了律师的专业意见。经多日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厂方愿意赔偿120万元,时某家属也表示愿意接受。

  身上无论是何种颜色,都不会改变这位退伍军人、老党员、老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点点滴滴,朴实无华,在老卫身上原汁原味地展现着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精神风貌,值得后辈继承发扬。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王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