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银杏香樟,砍砍砍!樱花竹林,铲铲铲!沪上一小区毁绿太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任天宝     2021-01-13 16:11 | |

改造前,绿化带里郁郁葱葱.jpg

图说:改造前,绿化带里郁郁葱葱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下同)


   繁茂大树齐根斩,茵茵绿草连片铲。闵行区虹桥镇黄桦路369弄嘉富丽苑,樱花树林小竹林砍没了,20多年银杏香樟砍没了。树木受伤,居民心伤。业主大会没有表决,绿化部门没有报备,现场调查15棵大树擅自被伐、700平米绿化被毁,去年9月起反复投诉一大波。

香樟被砍头.jpg

图说:香樟被砍头

大树被砍.jpg

图说:大树被砍

   有的齐根斩 有的被砍头

   嘉富丽苑小区占地3.8万平方米,有居民778户,原绿化率达40%。新民晚报记者来到小区黄桦路东门,居民指出,去年7月,随着小区改造,东门的绿化景观发生改变:绿化带和三棵棕榈树均被移除,变成水泥地和盆栽;左侧一排樱花树,变成新搭建的物业用房;右侧一排香樟树,变成停车场。

   记者从去年10月份拍摄的小区照片上看到,南侧绿化带里树木郁郁葱葱。但在现场只看到:紧贴南侧围墙,仅剩一排高出地面约20厘米的树桩,被砍伐的树木直径窄的有15厘米,宽的超过30厘米。短短50米内,被砍伐的树木有十多棵。

   除了“齐根斩”,小区不少树木还被“砍了头”。6号、7号、17号楼南面草坪里的4棵香樟树,原先最高已长到7层楼,现在都仅剩孤零零的树干和一级分叉,高度甚至不足原先的1/3。经园林绿化部门查看,这些大树枝叶“片甲不留”,几乎已宣告死亡,其中数棵直径超过了30厘米。遭到砍伐的树木不少已生长了20多年,其中还有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树木树种。

南门绿化带改成停车场.jpg

图说:南门绿化带改成停车场

路边绿化带都成了停车位.jpg

图说:路边绿化带都成了停车位

   绿地成片毁 改建停车场

   “小区现有460个车位,近80个是新增的。”卓川物业今年1月1日刚接手小区,对于“树木被砍、绿化被毁”一事,推说是之前物业公司所为,但承认了“绿化变车位”的事实。

   记者在小区北门处看到:一块铺设了花砖的区域停放着数量轿车,而居民指认出这里原先都是绿化带和草坪;再往里走,照片上的竹林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仍是一排车位;网球场、儿童乐园、游泳池旁的棕榈树林、水泵房周边的绿化带……都成了停车场。

   除了成片的绿地被毁,居民还指出:小区道路两侧不少绿化带都被“瘦身”,腾挪出几十厘米空间,变成了路边停车位。

儿童乐园、游泳池改造前后.jpg

图说:儿童乐园、游泳池改造前后

   业主没表决 修树没报批

   新民晚报记者向小区属地龙柏一村二居委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知:小区绿化17年来一直没有修剪,长势茂密,确有居民反映采光被遮,长年不见阳光,而小区停车位紧张也是事实。

   之后,居委会又联系记者,回复称:2020年9月,小区原先的港力物业委托第三方对小区紧邻龙柏二村围墙处的树木实施大修,虽公告了具体工程的名称,但并没有经业主大会投票表决,也没有向园林绿化部门报批手续。因小区多年来合同都是由业委会签订的,故物业延续原有模式,让新一届业委会签订树木大修合同。

中心花园整改后银杏等被砍伐.jpg

图说:中心花园整改后银杏等被砍伐

   城管将查处 责任谁来负

   昨天上午,闵行区虹桥镇城管执法中队前往现场调查取证。经查:该小区存在涉嫌未经批准擅自砍伐树木15棵;涉嫌未经批准擅自占用绿地用于改建停车位、门卫室,经现场测量,占用面积约700平方米。对此,虹桥镇城管中队已经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启动立案程序,向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出《谈话通知书》,准备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具体实施绿化养护的公司进行调查询问,并按照《行政处罚法》程序在确定违法行为当事人后依法查处。

   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市绿化条例》,相关责任人将面临的是:擅自占用绿地不仅要限期改正,还要处每平方米500元至2000元的行政罚款;擅自砍伐树木,将处树木补偿标准的5至10倍的罚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区为解决停车难,占绿毁绿屡禁不止,已成社区治理顽疾。就拿此次事件而言,居民们从去年9月起就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始终无人出面阻止,反而“搪塞”居民:这是为了改善小区生活环境而进行的综合整治。

   如今,木已成舟,待春暖花开之时,浓荫华盖将不会再来!单靠事后的一个“罚”字远无法抵偿所付出的巨大代价,除了扼腕痛惜,悔之晚矣,我们应该反思的还有很多很多……

   对于此事,新民晚报记者将继续关注,一盯到底。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