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不是没人接单就是屏幕死机 申城街头的出租车一键扬招杆为何成摆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钱文婷     2021-02-05 15:24 | |

  坐标:陆家嘴迪士尼商店门口、正大广场候车站、环球金融中心西门、人民广场来福士广场、五角场万达广场等

  事由:“一键叫车”扬招杆或是无人接单,或是一直“死机”

  去年9月,上海“申程出行”APP推出线下的“一键叫车”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安装了近200根扬招杆,乘客只需按下设备上的呼叫键,就可以呼叫出租车。这项工程旨在为老年人解决打车难,可实际情况并不理想,有了扬招杆后还是“打不到车”。

  今年1月19日,“帮侬忙”刊发报道《智能生活,老人还要迈过多少“数字鸿沟”》,其中就反映了这一问题,一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市民致电新民晚报讲述了相同的遭遇。连日来,记者走访沪上多个“一键叫车”站点发现,不仅呼叫后无司机接单,有的扬招杆还一直“死机”,缺乏维护。

IMG_20210131_162330.jpg

图说:陆家嘴迪士尼商店门口的扬招杆,按下按钮,一直呼叫失败  夏韵 摄(下同)

  多次尝试 呼叫失败

  记者来到陆家嘴区域体验“申程出行”线下一键叫车功能。在陆家嘴迪士尼商店门口,一处出租车候车点旁即有一根扬招杆,标记为浦东003出租车候车站。记者按下呼叫键,屏幕上随即显示出“正在呼叫”,倒计时有2分10秒,但直到呼叫时间结束,仍没有出租车前来。值得注意的是,若呼叫失败,屏幕马上会切换回初始页面,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叫车信息出现。

  随后,记者又来到正大广场门口的浦东005出租车候车站。记者到达时,候车点上出租车不少,正排队等客。只是这处的扬招杆也是“中看不中用”,几次尝试,无一次呼叫成功。

IMG_20210131_162241.jpg

  还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新世界城、环球金融中心西门、张江长泰广场西门,这几处地方的“一键叫车”扬招杆一样形同虚设,总是呼叫失败。市民王阿姨表达了一点质疑,“候车点上多加一根扬招杆,这个有点资源浪费了。”她认为,候车点本身就是合法的上下客点,站点上经常有出租车等候,扬招杆设置在旁显得多余。

  时间错误 按钮无效

  不仅难呼叫,有些地方的扬招杆连屏幕都是死机状态。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民广场商圈的来福士广场,该商场外的扬招杆屏幕呈现“正在呼叫”的字样,但页面上当前所在位置、日期、倒计时等等信息均未出现。记者按了呼叫键,仍然是“正在呼叫”,过了7分钟,屏幕内容依然没有任何变动。

  记者和社区观察员走访发现,部分站点扬招杆屏幕上的时间也是错误的,且呼叫按钮无效,沦为摆设。如杨浦区巴黎春天外的扬招杆,在1月20日这天,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是1月6日。同一天,五角场万达广场处的扬招杆电子钟还停留在去年的12月8日,令人摇头。

IMG_20210203_131048.jpg

图说:福士广场附近的扬招杆

IMG_20210203_131106.jpg

图说:屏幕死机

  无人接单 只因虚假?

  对于“一键叫车”出现的种种问题,在1月中旬,记者曾致电“申程出行”客服热线,反映呼叫难问题。在第一次联系时,该公司客服人员解释“系统尚在测试中”。

  2月2日,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热线了解情况。客服人员回应,发生呼叫后无人接单,可能是一些司机判断这一单是虚假订单。记者问,虚假订单是什么意思?对方表示,司机会认为这是部分路人贪图新鲜乱按的,并不是真实的叫车订单。

  那么系统运转正常吗?对此,接电客服人员回答,“系统一直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记者随即表示,上海多处扬招杆存在呼叫无效、屏幕死机的问题,目前有没有专门的运维人员每日检查?何时能解决“呼叫难”的问题?“申程出行”的客服人员回复,将一一记录下记者所反映的问题,但后续是否会有相关负责人联系媒体,无法保证。

  2月4日17时,“申程出行”APP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联系记者。他表示,“一键叫车”扬招杆是软件方和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同合作的便民实事工程,现在注册使用该APP的司机总计超过4万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申程出行”只负责叫车信息的发布和后台运行,关于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屏幕显示问题,均由市道运局负责处理。

  记者询问,目前多处扬招杆“叫不到车”到底是什么问题?对此,“申程出行”方面没有直接回应具体原因,但承认目前确实存在呼叫难问题。对方称,之后会把相关问题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反馈,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优化“一键叫车”服务。

  小忙有话说:

  随着手机叫车软件的普及,老年人在马路上扬招越来越难。怎样便利老年人出行,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有效保障老年人的扬招需求。国家交通运输部也发文明确,针对老年人打车难,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优化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键叫车”扬招杆十分适合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但这样的民生工程还应做好、做实,帮助老年人真正跨越“数字鸿沟”,莫让这几百根扬招杆沦为路边的摆设。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