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沪上小区貉扎堆,怎么办? 多部门实地了解情况,共商应对之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实习生 李嘉铭     编辑:杨硕     2021-07-09 15:24 | |

  

图说:松江区广富林路1518弄369号绿地蔷薇九里有野生貉出现

  新民晚报7月5日7版刊登《貉出没 扑咬宠物 袭扰居民》一文后,引发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市区两级林业管理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复旦大学野生动物研究团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治安支队、蔷薇居委会等实地了解松江区广富林路1518弄369号绿地蔷薇九里野生貉状况,就保护野生动物、保障居民安全等共商应对之策。

  攻击人宠

  或是母貉护崽

  去年,“新民帮侬忙”微信公众号就曾发布报道,松江米兰诺贵都有居民被野生貉咬伤。对此,上海动物园专家徐正强博士指出:2月至6月是貉的繁殖期,有护崽的本能反应,具有一定攻击性。

  通过回放6月9日清晨陈先生遛狗被野生貉攻击的监控视频,来小区监测调查野生貉活动情况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倩倩表示,犬类嗅觉灵敏,可能是宠物犬接近了野生貉的巢穴,引起母貉护崽而“被动攻击”。

  而遭到攻击的居民陈先生则回应:“我是在小区道路上正常遛狗的。法斗犬并非猎犬,它只是像往常一样去草丛撒了泡尿,我牢牢地牵着狗绳,貉突然窜出来攻击我们,咬伤了狗狗。”

  那么,如何在貉繁殖期保持人与貉之间的“安全距离”呢?对此,野保研究人员表示:通过监测研究,松江野生貉领地半径可以达到115米,除了夜晚活动,还常活动在清晨和黄昏。小区里发生的多次“貉攻击人宠”事件都与遛狗有关,在貉的繁殖期,居民不妨稍许改变遛狗的时间和区域,以减少宠物与野生貉冲突的风险。

  样本检测

  未携狂犬病毒

  现场,有相关部门在收集辖区居民反映的野生貉相关问题后提出,野生动物“被动攻击”也是攻击,居民担心野生貉是否携带狂犬病毒,如果貉咬了宠物或流浪猫狗,是否会传播病菌?

  对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表示:貉是犬科动物,可能携带细菌或者病毒,比如狂犬病、犬瘟热或者细小病毒,但就目前收集的野生貉样本检测中,并没有发现貉携带狂犬病毒。就风险而言,上海野生貉数量仅3000只至5000只,携带狂犬病毒传染的风险要远远小于流浪猫狗。国外曾尝试投喂有狂犬疫苗成分的宠物粮给野生动物,但成本和投入较大,目前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

  还有相关部门认为:小区是居民居住的场所,安全是第一需求。野生貉伤人伤宠,能否放归野外?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王放都坚称,“诱捕放归野外”治标不治本,应该通过正确的社区管理,通过引导人的行为来“规范”野生貉的行为。王放说:“通过对不同小区野生貉活动的观察了解,小区的管理水平决定了野生貉的数量是否会激增,貉这种城市野生动物非常聪明,如果用错误方式引导,貉就会往错误方向发展。如果人的投喂等不正确方式诱导停止之后,貉的攻击、追逐、尾随人的错误行为也会迅速消失。”

  群貉出没

  首选生态调控

  就不少居民最为关心的小区能否继米兰诺贵都拿到第二张“狩猎证”,对小区野生貉展开诱捕?林业部门表态,是否通过“狩猎证”合法诱捕,需要综合评估确定,首选的应该是生态种群调控。小区首先要做的是生态调控、种群调控。通过一个阶段的观察,如投喂流浪猫粮、未及时处理垃圾等居民行为、小区管理行为得到明显改善后,再观察小区貉的种群及数量,评估是否需要采取人工诱捕的方式减少貉的数量。

  绿地蔷薇九里占地18.6万平方米,通过一台红外摄像设备和一天的观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估算小区仅有约20只野生貉,不具备申请诱捕的条件。

  记者和相关部门再次来到陈先生宠物被袭的601号101室围墙外,墙内的院子里就有研究人员新发现的貉巢。站在围墙外,大家发现这户已有人居住的院子里正有4只野生貉,一只母貉蜷缩着晒太阳,另外三只幼崽正探头探脑地活动。这与记者之前报道物业发现的577号101室墙角排水沟沉降处的貉巢分属两个不同地点,而放置红外摄像设备的618号附近显然还有其他貉巢。小区到底有多少野生貉?也许并没有精确答案。现场林业部门和研究人员指出,貉的数量是动态的,到9月,幼貉长大就会被成年貉赶走,野生动物种群如无人干预会自然调节。但野生貉分布面广,数量增多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

  保护动物

  也要保障生活

  在采访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居民胡女士表示:貉出没确实证明了“生态向好”,也应该加以保护,但当居住区里野生动物扎堆,甚至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采取措施,以保障居民在小区里的正常活动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五条“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相关保护规划和措施”,但小区是有别于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人类聚集地。第十八条“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也有持相同观点的居民提出:院子里就有貉巢,专业部门是不是应该及时转移?实施“狩猎证”诱捕到底有没有明确标准?

  野生动物生态调整虽属于市容绿化林业部门的主管范围,但在实施中又绕不开社区基层治理,不仅需要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市民的配合。既要保护好野生动物,又要保障好居民日常生活。在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升中,探寻更多人和野生动物长期共存之道是个新问题,如何和谐共处更是一个新的思考,这其中充满了无数细节,但只要是多方合作、共同发力,就应该能实现人与貉的和谐共生。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实习生 李嘉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