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扫码点餐 让老年人犯了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晏秋秋 季晟祯 夏韵     作者:晏秋秋 季晟祯 夏韵     编辑:季晟祯     2021-10-11 12:38 | |

“请使用手机扫码点餐。”如今,越来越多餐厅都推出“无接触服务”,有些商家甚至索性取消了人工点餐服务,服务员直接引导消费者使用手机完成排队、点餐、结账等多项服务。扫码的初衷是为了让服务更便捷,但眼下它成为一种新的障碍,尤其让不少老年人“望码兴叹”,倍感不便和无奈。

扫码点餐 拒收人民币

“不好意思,侬帮帮阿拉点菜好伐?”近日,记者到崇明区一处农家乐吃饭。刚坐下,隔壁一对老夫妻,就拿着菜单求助。原来,该店家要求,只能扫描二维码点餐。老人一下有点“蒙”。于是,记者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点菜了。首先要扫描二维码,关注这家店的微信公众号;其次要在对话框输入桌号;最后才到点菜。

老两口要点两菜一汤。一个烂糊鳝丝,一个银鱼炒蛋,一个香菇菜心汤,再加一小碗白米饭。点菜时,他们要求鳝丝软一点,同时银鱼炒蛋不加葱。然而,这两个小要求,没法通过扫码提出,记者还是找来服务员,当面说明。面对这两个小要求,服务员嘴上嘟囔着,满脸不悦。

菜上来了,老两口面面相觑,原来银鱼炒蛋还是加了点葱。他们叹一口气,识相地不提意见了,把葱用勺子挖掉,开吃。吃了没多久,老夫妻见缝插针地对服务员说:“再来一碗米饭。”服务员急匆匆跑过,对他们喊了一句:“扫码,扫码!”语气中,充满了不耐烦。当记者提出再为老人扫码点单时,老大爷摇了摇头,“我们不吃了”。

买单时,服务员说没有零钱,要求老两口电子支付。这一次,好脾气的老人终于发怒了:“你们什么都是扫码扫码,考虑过老年人的需求吗?我们连健康码都是早上出门,让孩子帮忙扫描好,再存好的。人民币怎么能不收?这家店我来过五六次了,你们就这么对待老顾客的?”僵持下,最后还是用现金结账。临走时,老两口感叹,没有“码”寸步难行,以后不会再来了。

“诱导”扫码 怕信息泄露

不仅“银发族”看到扫码点餐头大,还有些消费者不愿意使用扫码点餐,是担心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许多市民反映,不少餐厅不主动提供人工点餐,或以使用人工点餐就不能享受优惠为由,“诱导”顾客扫码点餐。

市民黄先生介绍,他和朋友去黄浦日月光一家餐厅用餐。入座后,服务员告知他们,需要自行扫码点单。黄先生随即向服务员索取纸质菜单,但服务员回答餐厅不提供纸质菜单,只有餐桌玻璃下压着一张菜单。

无奈之下,黄先生选择了扫码点单。在点餐时,他不得不点开个人微信,并授权手机号登录。但在点餐过程中,小程序发生错误。此时,餐厅的工作人员才说,可以提供人工点餐服务,只是不用小程序点单,微信卡包内的优惠券就无法使用。

在杨浦区一家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餐厅内只能通过微信扫码点单。记者扫码后,系统显示“需要登录才能继续使用服务”,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餐厅服务员才不情愿地表示,可以提供人工点餐服务,但人工点餐存在下单慢、上菜慢等种种弊端。说完,服务员便匆匆离开,对记者的提问不再作回应。采访中,不少年轻人也坦言,扫码点单并不“方便”,有时晕头转向一顿操作,好不容易点完餐吃好饭,回家后手机上都是餐厅广告推送,不堪其扰。

记者打开点评网站,吐槽扫码点餐的“不绝于耳”。网友“凌子”说:“没有纸质菜单,太霸王。我们青年也不喜欢扫码点单,每次扫码都要关注一个新号。”网友“白水鱼”留言:“我年近60,虽然也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我还是觉得最传统的方式不该丢弃,点餐是机器,去银行、医院也都是机器,去购物都是电子支付了,那人民币难道都是橘子皮?大家都会老的。”许多网友留言感慨,老人岁数大了,眼睛看不见手机上那小小的文字,不懂如何操作,作为商家也要换位思考,走“慢”一点,更长久。

尊重老人 让助老“无障碍”

技术进步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快捷的服务,但不代表商家可以冷漠地“一刀切”,过度索取消费者隐私。此外,有些老年人玩不转智能手机,难道他们就失去了进店就餐的“资格”?不会扫码点单,不会滴滴打车,不会电子支付……这些并不是老年人的错。数字时代,尊重老年人习惯,是让老人们都享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福利。大到国家顶层设计、小到吃穿住行,所有的设计都应该同时有“数字化”和“非数字化”。

2020年底,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条例明确——本市为老年人交通出行、就医、办事等提供便利;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和企业,在为老年人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时,应当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满足无障碍信息传播与交流的需求,推广应用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充分尊重老年人的习惯,保留并完善传统服务方式。

新民晚报记者 晏秋秋 季晟祯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