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跑得快”“没信号”“未用燃气还在走”新换燃气表问题频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钱文婷     2021-10-21 09:53 | |

  新换了新型智能燃气表,还没用气,数字已在滚动,寄来的账单费用明显上涨……近日,多位市民向新民晚报反映,他们自从更换了新型智能燃气表,就感觉账单“异常”,而校验结果都是“正常”,令人仍存疑虑。

长风二村李先生家新换上的燃气表.jpg

图说:长风二村李先生家新换上的燃气表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换了新表,费用见涨

  家住普陀区长风二村的李先生最近碰到一件困惑事。去年10月,市北燃气公司给他家更换了新型燃气表(无线远传燃气表)。“以前每次来的账单,费用不过几十元,总之不会超过100元,自从换了新表,费用有所增长,甚至出现了201元高的金额。”这令李先生有点纳闷。他这套房子常常不住人,即使偶尔住人的时候,也不过是老婆隔天去烧点饭菜,“怎么可能用掉那么多燃气呢”满心疑惑的他拒付多笔“结算不明”的燃气费用。

  家住浦东柳埠路的陈先生也有类似疑惑。今年5月,浦东燃气公司上门给他更换了新型的智能燃气表。自从有了新表,陈先生就不用再把燃气数据抄到楼下了。“只是很奇怪,这之后寄来的燃气账单,费用开始明显增加。”陈先生说,他家两口人,人数没有变化,生活方式没有波动,8月份来的账单是249元,10月份账单207元。“和之前的账单比较,费用几乎是成倍增长。以前基本是不会超过100元的。”

  据悉,燃气公司上门检测,结果都是:这两家的燃气表具没有异常。

柳埠路陈先生家更换了新型的智能燃气表.jpg

图说:柳埠路陈先生家更换了新型的智能燃气表

  为何李先生、陈先生等人感觉新的燃气表“跑得快”,是误解还是确有其事?记者咨询了市北燃气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实际上是“旧表走得慢”。每台燃气表具出厂前,都经过了严格检验,必定符合“合格标准”。反观旧表具,往往用了很多年。燃气通过管道传输后,穿过表具,些微杂质都有可能影响高灵敏度的燃气表。旧表使用年限越长,这种“杂质影响”就越大,所以一般规定使用燃气表不宜超过10年。

  市民感觉新表“跑得快”,还有两个原因。用户在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前提下,燃气用量会受气温影响。比如烧开一壶水,冬季用气比夏季多,如果用冬季的账单去和夏季的账单比较,会容易得出账单费用走高的假象。李先生收到的金额最高的那张账单(201元)是2021年1月账单。而根据年度作比较,这3年里李先生家的燃气费用浮动幅度并不厉害。

  此外,存在一个“变量”。老式的燃气表,需要由抄表员敲开用户的门抄写数字,若敲不开门,就采用估算的方法。估算往往不准,有时多估有时少估,会造成用气不平稳假象,纯以账单金额作对比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自检之后,恢复初始

  家住闵行区宾川路的何女士,10月7日,家中也更换了新型超声波燃气表。“表刚接好,第一行数字无规则乱跳;第二行数字,小数点之后的数,不停地递增滚动,而这时我根本没在用气。”何女士理解为,第一行数字是“瞬间燃气流速”,第二行是用气量,所以数字是递增的。

  安装人员向她解释,这种新型燃气表具在安装初始,有一个“自检”过程,一般不超过6个小时,“自检”结束之后数字会恢复到初始状态。“后来我就去注意燃气表的数字变化。小数点之后第一位原本是3,后来一直递增到8,逐渐稳定了,没再滚动,但最终并未像安装人员所说数字会恢复到最初的状态。”这也就是说,新燃气表实际上不是从0开始统计计费的!何女士不禁对安装人员的说法存疑。

  10月14日,记者采访到该新型超声波燃气表具的厂家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该表被误触后进入了一种“检定”状态,并非“自检”。该功能是供第三方检测时启用的功能,启动后,要静置6小时后才可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但不会使数字恢复到初始状态。

  为什么未使用燃气,燃气表数字也会走动呢?对方分析,应是表后管道中有燃气残留,量不会多,过一会儿表具读数就会停止。

  对方对安装人员解释不到位给何女士造成误解表示歉意。

  通讯故障,用气被卡?

  今年9月,家住奉贤区南桥地区不少人家家中新换上的,又是另一种类型的新型燃气表。其中一位居民张女士反映,她被“信号不好”所苦。

  张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燃气使用方式与市区不同,是先付费再用气。以前是插卡使用,换表以后无需插卡,直接可以通过微信充值,先付再用。怎奈,新的燃气表多次发生故障。“显示没有信号,通讯失败,无法正常使用。”这给她家的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张女士向燃气部门反映,还曾根据工作人员提示“重启”燃气表,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

  记者致电奉贤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型燃气表具不同于以往,不再插卡,而要求通过通讯网络与服务器进行联系,进行数据反馈交换。如果信号不好,的确会影响用气。对方承认接到过该地居民有关信号不稳定的反映。对此,燃气公司后续会联系通讯运营商共同商讨改善。

  10月13日,工作人员再次到张女士家上门,还发现一个新问题,张女士家中灶具有漏气现象,燃气表具察觉“大小流异常”,这种情况下就会自动启动保护装置,自动关阀,这也加剧影响了张女士家正常使用燃气。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