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烈火英雄逆火而行 只为守护安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季晟祯     作者:季晟祯     编辑:夏韵     2021-11-07 09:47 | |

图说: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嘉定支队安亭站站长助理季辛德 采访对象供图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是战友们眼中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是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政府专职消防员,15年来一直默默付出,坚守一份事业、坚守一座城。他是全总队政府专职消防员中,“申城消防卫士”的唯一当选者;全上海市消防指战员中,“最美退役军人”的唯一当选者;全国政府专职消防员中,“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唯一当选者。他,就是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嘉定支队安亭站站长助理季辛德。

赴汤蹈火:灭火救援勇当尖兵

  2006年,季辛德从部队退役后,毅然加入了上海消防,先后荣获突出贡献奖3次、先进个人2次、嘉奖4次,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火场上的“急先锋”。无论哪次出警任务,他都始终冲在“战场”的第一线。2018年大年初一,一辆车不慎坠河,车内还有一名小孩被困在内,他主动请战,下水救人,由于天气寒冷,河水很深,救援过程十分艰难,但他忍受着刺骨的河水,积极施救,最终成功把小孩救出。身体冻僵了,手冻麻了,而他笑了。

  2019年,辖区内的一家餐饮店发生火灾,厨房内的液化气钢瓶塑料供气管由于离灶头太近被引燃,液化气正哧哧哧地往外泄漏,形势极为危急。就在这时,季辛德二话不说,迅速整理装备,一个箭步,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上前将钢瓶阀门拧紧,提起就往楼下跑,跑出二百米后,将钢瓶至于安全空置地带。爆炸的危险被排除了,百姓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归队后,他脱下手套才发现,虽然带着手套,但手仍然被炙热的钢瓶烫出水泡。

  2020年,一个八旬的孤寡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被困火场,火灾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木质的房梁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深入火场背出老人,并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战几个小时将火势扑灭。

发明创造:器材创新行家里手

  安亭镇是汽车工业重镇,被誉为“国际汽车城”。新能源车保有量全国前列,新能源车火灾是摆在指战员面前的一个难题,车载电池一旦着火,很难被扑灭。季辛德根据灭火救援中遇到的现实难题,主动走访调研辖区新能源汽车工厂,到流水线上跟班作业,实习锻炼。当得知新能源车电子组浸泡在水中,可有效阻止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时,他设计发明了“金属围堵板”,应用在了新能源车火灾扑救中。上海消防研究所的专家看到了这一发明,接连称赞道:“果然智慧来自于基层”。

  为了解决现代高层建筑在水带吊绳、绳索下降时难以寻找到锚点的问题,他设计发明了“便携式多功能固定器”,获得了支队创新器材配比一等奖。他还结合基层实际和实战运用,发明了水带吊升机、水带清洗机、扩张器多功能转换接头等创新器材。他的创新精神和工作干劲感染和带动了一大批指战员,支队创新器材成果也逐年丰硕。

树立目标:在管理岗位上继续发光

  2018年,正式走上管理岗位的季辛德,在起初的一段时间里几乎经常失眠。“抓训练我不在话下,但抓队伍、搞管理我行么?”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季辛德再次用“老黄牛”的精神向困难发起挑战。

  为了能讲好一堂业务理论课,他反复研读业务理论书籍,尝试更加准确的表述方式,自己动手剪辑火场影像资料、制作授课课件,以便战友们能直观感受技战术技巧,上台之前他更是躲进会议室反复备课试讲。这些看似信手拈来的小事情,在季辛德身上却多了几分惶恐和认真。

  啃下行政办公这块“硬骨头”,季辛德在管理岗位上便显得游刃有余。慎终如始的军人作风,让他在队列素养上敢于喊响“向我看齐”,支队也连续3年派他承担新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带训任务;15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让他在和战友们谈心的时候更加懂得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019年,队里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救火时膝盖受伤,康复归队后变得意志消沉,季辛德便经常带他到营区散心谈话,用自己手术康复的经历,解开了对方的疑虑困惑。“组织和领导把队伍交给我带,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战友们拿我当兄长,我不能让他们走弯路。”这份难能可贵的责任心,让队站的全面建设有了明显进步。2020年,安亭站在总队“双争”考评中成绩优异,成为获评“标兵队站”中唯一的政府专职单编队站。

  季辛德常说:“我热爱消防事业,也很珍惜这份工作,如果消防还需要我,我将会一直干下去,二十年、三十年,直到干不动为止。”。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