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5分钟安全充电生态圈”打造“接地气的安全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菁岑     作者:夏菁岑     编辑:夏韵     2021-11-07 10:50 | |

图说:小区内新安装好的带车棚的充电桩。新民晚报记者 夏菁岑 摄(下同)

  魔都上下班路上,有一支浩浩荡荡的电瓶车“轻骑兵”。作为百姓代步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电瓶车在带给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却也滋生出种种让人头疼的问题,有的“轻骑兵”甚至成为了“定时炸弹”,埋下安全隐患......

  庞大的“轻骑兵”队伍曾经历着“阵痛期”:6秒即夺命,自燃、爆炸......这些让人看了心惊肉跳的字眼,都切切实实与电频车有关。据“慧消防”大数据统计,近年来,沪上因电频车导致的火灾事故呈多发上升态势,其中住宅小区违规充电行为是最大元凶,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老小区里难啃的“硬骨头”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地处市中心繁华闹市地段,沪上著名的百年老街愚园路、武夷路、华山路、江苏路等都有主要路段在其域内,区内大小马路交织纵横、老弄堂密集,各类老洋房、老公房、老高层散布其中,街面商铺林立,房屋形态老旧复杂,居民人口密度极高。

  采访中,江苏路街道社区平安办王薇副主任对记者讲述:辖区内众多弄堂老宅是“72家房客”,且其中外来租客甚多,以往电频车随意进电梯,进楼入户、私拉电线充电等乱象可谓司空见惯。老区老宅人口密集,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但之前对此类安全隐患,广大群众的认知与安全意识十分淡薄,其中不乏一些不听劝的“老油条”,有的甚至还说:“要是着火了,烧也是烧我自己的家,管你们什么事?!”老旧小区电瓶车充电管理,成了老旧小区里块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如是状况,江苏路街道时刻绷紧民生安全这根弦,聚焦区内违规充电等与百姓休戚相关的民生安全问题,近年来展开一系列排查整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的工作,共克“顽疾”,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电频车充电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小哥骑手”成“高危人群”

图说:特别安置在快递网点门口的充电柜。

  当下社会对快递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快递员、外卖小哥的“轻骑兵”队伍日渐庞大,小哥骑手的电瓶车充电频率极高,由此而引发的事故也多,江苏路街道外卖快递网点众多,小哥骑手是电瓶车高频使用人群,亦是潜在的“高危人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前,小哥骑手们违规充电现象屡禁不止,他们有的将电瓶车骑回住处,乱拉私线充电;有的甚至在群租屋内数辆“宝座”一起充电;有的是快递网点内住人并在室内充电,其间有蓄电池充电故障引发火灾的,有非标电线过载引起自燃的......但快递公司与小哥骑手们的安全意识却远远没有跟上,他们可谓事故多发的“重灾区”。

严查严防更要疏堵结合

图说:联合各部门开充电桩安装协调会

  为彻底破解电瓶车充电乱象,攻克安全隐患“顽疾”,切实为民解忧,为百姓办实事,江苏路街道从去年下半年始,由街道“平安办”牵头搭台,联手各居委会、物业、派出所,成立“四人小组”,协同合力,对辖区内百多个小区和十多条马路逐一进行先期调研、深度排摸,听民声、汇民意,同时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集中整治,坚持疏堵结合两手抓,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与建设相结合的最佳方案。

  王薇副主任向记者介绍:江苏路街道高效开展“网格化”隐患巡查,先期展开排摸、宣传、疏导工作,可谓走在了全市前列。其间各居委会工作人员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前期排摸,工作细致缜密:一个个老旧小区、一栋栋老公房,一条条老弄堂、一座座老洋房,一层层楼梯过道、一家家居民住户......坚持每周夜间进行“地毯式”滚动排摸,精准摸清区内电瓶车总量、分布、停放、充电等状况。哪辆车是谁家的?在哪儿停放?在哪儿充电?都被一一编录名单。王薇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还特别“锁定”那些长期铤而走险,不听劝、难搞的“老油条”“钉子户”们,一次次上门、一遍遍劝导,百姓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人员充满耐心、绝不“硬上”,始终抱持着对广大居民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出台,为治理违规充电“顽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加大普法宣传教育亦成为“四人小组”的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张贴、宣传新法规条例告示海报,广泛开展温馨提示,还特别针对小哥骑手等“高危人群”展开法律安全宣传培训。

  清一批、管一批、装一批,有效地“堵”,是为了更好地“疏”和“建”,堵住违规充电隐患的“门”,打开智能充电安全的“窗”。在不断排摸消除隐患的同时,加快推进辖区内公共智能充电项目的全面展开,建立起完善的电瓶车安全停放、安全充电的公共硬件设施,为百姓平安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梯控 + 智能充电 + 慧消防

  “梯控 + 智能充电 + 慧消防”,是眼下江苏路街道为平安出行“最后一公里”打出的有力“组合拳”。

图说:在有电梯的小区特别加装的“梯控”

  据了解,目前辖区内已有50个小区近100部电梯安装了智能红外线感应器——“梯控”,智能“梯控”的安装有效拦截了电频车进电梯的违规行为。除了“梯控”,“组合拳”中的“智能充电”设施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大力推进公共智能充电设施应用安装,营造安全充电环境,江苏路街道以街区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在寸土寸金之地见缝插针、因地制宜,找位置、腾地方,以方便居民为原则,进行空间改造,开辟公共安全智能充电区域。

  对此,王薇副主任表示:结合辖区特点,采取“化整为零”的“绣花”式分布,做到小而精、精而细,有效利用黄金地段的寸土寸金,在区内各个角落灵活分布、散点安装智能充电桩、充电柜,尽可能让居民在5分钟内即可找到一处就近的公共充电设施,实现家门口的安全充电便利,有效建立起数字化社区平安出行的惠民模式。

  迄今,整个江苏路街道已改造了35个老旧小区,免费安装户外智能充电设施32处,共建220个户外公共充电端口,初步缓解了广大居民的充电需求。同时还对“高危人群”密集的12家快递公司进行特别“关照”,在其周边已安装了8处智能充电柜。采访中记者看到:在新安装好的户外公共充电区,有的还在陆续加装雨棚,为充电的居民遮风挡雨,保障在风雨天气里户外充电的安全;同时开通24小时报修热线,与区“一网统管”平台相连,实时掌控充电桩的使用状况;另外还安装消防喷淋、灭火器等配套设施,结合“慧消防”智能平台,建立联动报警机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火情动态。        

接地气的安全感幸福感

图说:见缝插针在老弄堂里安装户外充电桩

  记者还分别走访了辖区内的长新小区、宏业花园等具代表性的老旧住宅区。在这些小区内,一排排新装好的公共智能充电桩已投入使用。对此,有居民感慨道:过去电瓶车推回家乱充电,真是一颗“定时炸弹”埋在身边,想想也后怕。公共智能充电桩的安装使用,是街道政府切实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阿拉点个大大的赞!不过点赞感慨的同时,也有居民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譬如对充电付费的方式希望有所改进,若做到“充多少、付多少”,那就更人性化了。

  在愚园路街区市民中心,记者亦看到,中心的车棚里也已齐刷刷地安装好了一排智能充电桩。每天骑车来此的居民很多,他们一边活动,一边充电,活动结束,电亦充好,轻轻松松便可骑回家......“只要你在辖区,不管走到哪里,5分钟内一定能找到安全充电的地方。守牢社区安全底线,全力打造‘5分钟安全充电生态圈’,这是江苏路街道对群众的承诺。”王薇副主任如是说,“以人为本,做好家门口的民生实事,让‘老旧小区’走向‘和美家’,让百姓真正获得一份接地气的安全感、幸福感。”

  新民晚报记者  夏菁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