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废弃小桥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终于能睡上安稳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徐洁     作者:徐洁     编辑:夏韵     2021-11-07 11:23 | |

  在临近外高桥保税区的先锋村西周家宅,有一座早年村民往返农田、现已废弃的桥,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来来往往的外来人员,产生了多重安全隐患。

图说:水泥面、铁栏杆的桥 徐洁 摄(下同)

  2021年3月17日,一通市民求助电话拨向12345市民热线,自此各方合力,针对此桥的安全隐患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治理”之路……

充满安全隐患的桥

  浦东新区高东镇先锋村西周家宅,一座上了“年纪”的小桥伫立在40号住宅西侧。这座水泥面、铁栏杆的桥,这头住着先锋居委居民,以原先自然村落的村民为主,那头约100米处一墙之外,则是外高桥保税区——作为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国内同类型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外高桥保税区承载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地位,而与此同时,来此谋一份生计的外来人员则给西周家宅的常住居民带来了一份安全隐患。

  据西周家宅40号户主杨先生介绍,桥对面的自贸区围墙下有个洞,人可以穿过洞或者翻过围墙,再经过这座铁桥,从自贸区往返西周家宅。因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杨先生表示,多年来,他的家中多次发生失窃。

  据杨先生介绍,小到晒在外面的裤子、鞋子,大到自家的电视、轻便摩托车,甚至是刚领养回来的小狼狗,都被偷过,“我老婆的包,一年内就丢了六个。”杨先生为此甚至把家门外加装了一圈防盗装置,就连铁锁也焊了加厚的,但依旧还是频频遭遇失窃:“报案就报了好多次,派出所那里都有记录的。”

  先锋居委主任陈浩介绍,从自贸区穿墙过来的外来人员大多不是先锋居委辖区的租户,“他们为了图方便,单趟少走两三公里路,就一直穿墙过来。”陈主任表示,这些来来往往的外来人员也给居委的管理造成了困扰,“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为了防控和阻断疫情,我们给本居委的居民和租户发放通行证,凭借通行证和身份证‘二证合一’才能出入本区域,但这些穿墙和翻墙过来的没法管,有很多安全隐患,我们也很苦恼。”

  “我们不是没想办法解决过,多次把墙体的洞补上,但很快旁边就出现了新的洞口,也砌过墙,但基本上第二天墙就被推倒了。”陈主任说,“包括河道里多次看到废弃的垃圾和共享单车,附近居民家楼下经常有人坐在地上蹭网……居民多次去居委反映情况,但作为我们居委,也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办法。”

费尽周折的解决方案

  3月17日,12345市民热线接到市民电话反映此事,工单被派发至高东镇,再经由高东镇派发,交由先锋居委实际处理。居委此前曾多次处理,并未能根本解决这一“顽疾”,经向高东镇领导反馈后,通过“议单派单”制度,交给高东镇市容绿化事务管理中心(现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作进一步解决。

  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夏航军介绍,针对这座桥往来通行安全隐患的处置,他们采取了多方联动的方式,由镇政府一级“兜底处理”,力争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市民通过12345反映这一问题,我们也有了处理依据,为百姓服务,让百姓满意,我们必须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夏主任表示。

  然而,解决问题的道路费尽周折,甚至可以用“斗智斗勇”来形容。先锋居委通过补墙洞不能解决的问题,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最初的方案同样没能解决。

  “最开始在桥东侧设置了一排隔离绿网,希望人们不要过桥,但是仅仅过了两天,绿网就被撕开了一条两米长的大口子,人们又可以从桥上随意通行了。我们甚至做了三次加固隔离,但都被破坏了。”夏主任介绍道。

  过去西周家宅村民往返农田,这座桥起到了便捷的通连作用。但时至今日,农田早已变成了自贸区,这座桥也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于是,经过多重讨论,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想到了拆除桥体这一方案,“河上的桥一拆,这一安全隐患自然就解决了。”

  夏主任表示,他们专门找了施工单位,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这不是简单的拆除,由于桥的地理位置特殊,拆运材料需用小三轮短驳至桥边,在爆破拆除后,破碎砖块也容易掉到河中影响河道,此外,因为道路狭小,建筑垃圾清理外运难度也很大。对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先锋村西周家宅西侧小桥拆除施工方案》。”将近5万元的施工费用中不仅包含拆除28.9平方米的桥体,还包含了清运建筑垃圾等附加项目,力争彻底且最优化地解决这座桥的问题。但是,在3月24日,“拆桥告知书”张贴出来的当天下午,麻烦事又来了。

  一位居民来到先锋居委,告知居委这座桥是解放前由他的祖辈出资建造的,属私人所有,不同意拆桥。于是,近将动工的拆桥方案又被搁浅了。“多次沟通后,我们也了解到老百姓对这座桥的感情, 还是要慎重处理。”夏主任说,“与其去想方设法证明这座桥是不是如这位同志所说的私人所有,再去断定是否能拆除,这样会把复杂的事情更加复杂化,当下我们还是应该抓主要矛盾,去想其他办法解决这座桥的安全隐患。”

  填补桥洞、加固隔离网、桥头加砌砖墙、在砌的墙上方加上多排玻璃渣……在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主导下,解决小桥安全隐患的思路再次回到了“堵”这个字上,并且既然要堵,就堵个彻底。4月8日,经过三四天的建造,多重阻断伫立在桥的两侧,这一番操作后终于看到了初步的效果,翻墙而至的外来人员几近消失。

百姓满意的“实事工程”

  高东镇人民政府、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高东镇市容绿化事务管理中心、先锋居委、施工单位……为了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一座小桥牵动了多个职能部门的人心。高东镇城运中心热线负责人杨春燕介绍,他们更是对此进行了后续监管,以“回头看”的处理机制进行回访,以防出现当下完美解决、后续仍有问题发生的情况。

图说:整修后的小桥

  在多管齐下使得小桥不能通行后,仍有零星外来人员通过桥边的管道,扶着桥的栏杆穿桥而过。为此,高东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再次商议方案,并征得相关人员同意后,在桥上建造了数根伸出桥体的钢管,这样就彻底阻断了外来人员通过此桥通行的念头。

  至2021年5月,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沟通与实施,先锋村西周家宅40号西侧小桥的安全隐患终于解决。“我太满意了。”杨先生说道,“感谢居委,真正为我们着想,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一旁的居委陈主任则说:“更要感谢镇一层的支持,光靠居委解决不了问题。”

  “以前24小时都有外来人员在家门口来来往往,不仅吵,还担心丢东西,我整晚整晚都睡不着觉,”杨先生说,“现在安全了,我终于能睡上安稳觉了。”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徐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