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拆,这一拆!沪上10多个小区居民,急急急煞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郜阳     2021-11-12 10:12 | |

图说:徽宁路上沿街商铺只有七八个卖菜铺位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下同)

   家门口的菜场拆迁清场,居民们每天只能在沿街商铺买菜:菜铺少、品种少、数量少,兜兜转转大半天,总是缺这缺那,巧妇难为无“菜”之炊。家住斜土东路的俞阿姨向“新民帮侬忙”记者求助:今年8月,自家小区附近的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拆迁清场后,周边10多个小区居民遭遇“买菜难”。

   清场清场 居民满是愁

   据了解,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因“黄浦区厅西路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被拆迁,8月20日已被清场。这一拆,附近10多个小区居民的“买汏烧”顿时遇上了大麻烦。

图说:附近居民小区众多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都离不开这“买买买”。而且,每天“兜兜小菜场”已经成了不少爷叔阿姨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他们而言:没了菜市场,心里一下子就空落落的。俞阿姨告诉记者:大清早,还是小菜场里最闹猛。这边的摊头叫着“今朝的蟹只只大”,那边又喊着“勒条肉热气肉’,叫卖声特别扎劲,听听就老充实的。菜多摊头多、想买啥就买啥,“菜场就在家门口,勿要太便当哦!”

   说起现如今的“买菜难”,俞阿姨们是长吁短叹,徽宁路上沿街商铺中只有七八个卖菜摊位。从这头逛到那头,几百米的路来来回回两三趟,都买不到自己想买的菜。烧只饭天天“老三样”,自己看看都没胃口,更别提家里人了。

图说:沿街商铺现在要承担起菜市场的主要功能

   买菜买菜 啥也买不到

   记者来到现场,只见斜土东路、丽园路两侧高层住宅楼鳞次栉比,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就在两条平行马路中间的徽宁路上。菜市场周围住宅区近的有海洲丽园、丽南公寓、东方苑、锦凯华苑、百花公寓、华府天地睿园等,稍远的有锦绣家园、黄浦丽园、海珀黄浦等。方圆一公里左右,聚集了10多个居民小区。

   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目前已基本清场,等待拆除。菜市场商铺的卷帘门纷纷紧锁,个别已搬离的菜摊用醒目的喷漆或粉笔写着搬迁新地址,以便老客户重新惠顾。

   徽宁路一条街,东起南车站路,西至西藏南路,长约400米。记者一路走过、一路细数,沿街门面只有8家售卖蔬菜、肉类、水产品的,分散在马路北侧的海洲丽园小区沿街商铺中。其中,有不少都是在杂货铺门口摆着的菜摊:“水饺店”卖起了水产品,“电器维修铺”卖起了土猪肉……下午4点30分不到,唯一集中售卖蔬菜的“阿雷蔬果店”已被一扫而光、无菜可卖,老板小丁一边收拾着店面,一边大声喊着:“明天早点来,菜更新鲜!”

   记者驻足观察,短短5分钟内,有10多位买菜的居民是“空袋袋来,空袋袋回”。居民张先生说:“菜市场关停后,要买到好的豆制品都难,附近几家店动不动就断货。选都没办法选,只好拖到篮头里都是菜,有啥买啥、有啥吃啥。”居民们表示:吉买盛对面原来还有个菜市场,现在也关了;而普育东路上的万有全普育菜市场营业面积比较小,也很难满足这么多小区的买菜需求。

图说:果蔬店下午早早售罄

   急盼急盼 菜场快归来

   记者与半淞园路街道取得联系: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拆迁后,是否会在附近新建菜市场?旧改过渡阶段,又该如何改善居民们“买菜难”的现状?

   对此,街道工作人员回复:该地块旧改后,已规划新建一个开放式菜市场,以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对方表示,万有全徽宁路菜市场动迁清场后,附近居民确实面临“买菜难”的问题,街道和相关部门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善民生。8月26日,黄浦区商务委和半淞园街道曾牵头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计划在菜市场拆迁原址由区属国企巨鹿集团负责临时菜场点位的设摊和管理,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仍在继续考察选择新的临时场地。街道承诺:将尽快落实附近居民的临时菜场,每天上午定时开放;针对社区孤寡老人等特,将由志愿者团队做好上门送菜服务,以解决过渡时期特殊居民群体的“买菜难”。

   菜市场何时归来?居民何时不再“为菜而愁”?新民晚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