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伸缩缝竟成垃圾沟,居民楼承重墙“泡汤”7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实习生 沈佳颖     编辑:杨硕     2021-11-24 12:13 | |

图说:丁先生家长墙面空鼓、发霉、 墙体脱落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日前,家住申城佳苑43号楼的居民丁先生向“帮侬忙”反映,自己家中靠近42号楼一侧的墙面空鼓、发霉、墙体不时脱落,甚至还露出钢筋。仔细查找原因后,丁先生惊呆了:居民楼之间的伸缩缝里,塞满当年建房时留下的建筑垃圾,造成长年积水,墙体遭浸泡后严重损坏!更让居民们担忧的是,在这个2014年建成的小区里,类似问题不止一处。而被“泡汤”7年的墙体多是承重墙,房屋安全、居住安全到底怎么办?!

伸缩缝竟然是元凶

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房子是前年搬入小区后,刚刚装修好的。可才过了一年,一大堆的问题就接踵而来:墙面上鼓起了一个个的“小包”,出现了一片片的霉斑,墙体还接连脱落,有的地方甚至都露出了钢筋。

屋里厢的地板上到处都垫着报纸,就是怕墙块落下来,弄龌龊敲坏忒地面。天天提心吊胆的,这日子还哪能过?!

丁先生原本以为可能是装修闹出的“毛病”,可他一问,小区里不少居民都有着和他一样的烦恼。于是,就开始里里外外查起了“病症”。经过一番“地毯式”排摸,丁先生觉得,问题可能出现在了42号楼和43号楼之间的伸缩缝内。根据建筑工程要求,伸缩缝是为防止住宅楼因热胀冷缩产生结构性裂缝或破坏而设置的。

丁先生居住的43号楼与42号楼之间,有一条约15厘米宽的伸缩缝,被一块铁皮板长年封闭。掀开铁皮板后,里面的一切真的把丁先生惊着了。“我发现封住伸缩缝的铁皮板有明显水痕,就把它打开了。没想到,里面全是建筑垃圾,到处都是积水,由于外墙一直‘泡汤’,防水层已经坏了。久而久之,积水不断渗透腐蚀,所以我家的内墙被严重损坏。”

记者在现场看到,绿化带里,堆积着部分从夹缝中清理出来的建筑垃圾:有废旧纸板、木板和砖块等,由于长时间遭到积水浸泡,散发着阵阵浓烈的腐臭和霉味。

图说:丁先生家中靠近墙壁的床头木板严重霉变

承重墙 有没有隐患

发现问题后,丁先生立即向物业报修。但是,负责小区管理的上海张江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路经理却表示,“伸缩缝太窄,我们无法清理垃圾、维修外墙。”

无奈之下,丁先生只得自己动手从伸缩缝内清出部分垃圾,但由于各种条件所限,无法完全清除。“这面墙是承重墙,如果不清理干净,还会造成积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我们多次反映后,房管办曾组织物业方上海张江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商上海张江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居民一起商谈解决办法。但物业和开发商都没有出面,真不知还要拖多久?!”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张江物业,一名顾姓经理回复称,“我们受张江房地产委托,前期介入了解了相关情况,也协同居委会与居民沟通了一次。但目前,居民要求我们在清理维修前,出具关于房屋结构安全的第三方检测报告。”

对此,居民认为,“由于牵涉承重墙,考虑到今后的居住安全问题,我们想知道房屋结构到底有没有整体性损坏。希望评估后再对症下药,做进一步处理。”

急盼根治“后遗症”

张江镇房管办处理信访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屋伸缩缝内堆积的大量建筑废弃物与居民楼墙体出现的种种问题是否存在直接联系需要看技术性结论。

建筑施工应当“工完料尽场地清”。而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据常识判断,可能会造成影响,但最终结果还是要看检测报告。如果遗留垃圾确实造成墙面防水层开裂,这属于开发商的问题,开发商无法以过保为由拒不承担修缮责任;如果两者无关,那么就是普通的房屋墙面渗水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第三方检测机构只需要有委托方就能检测。如果居民十分急切,可自行委托,也可通过业委会使用公共资金来委托。对此,居委会工作人员称,“我们也知道居民的担忧和诉求,已在尽快安排第三方做安全性检测了。”

居民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全面细致的检测后,采取有效措施,治标更要治本,彻底治愈开发商留下的“后遗症”,让他们不再整日心慌慌。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实习生 沈佳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