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惊呆!真敢这么干!沪上碧云国际“墅中之王”,小楼“横生猛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实习生 刘嘉怡     编辑:任天宝     2021-12-06 19:58 | |

图说:别墅户型原始照片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受访者供图(下同)

  不少市民向“新民帮侬忙”反映,浦东新区锦绣东路418弄云间绿大地别墅小区内,一期110号新增违建“太疯狂”:别墅横扩三分之一,“三列”变“四列”;挖出下沉庭院,“两层”变“三层”。同时,小楼遮着面纱两年神秘装修,揭开面纱两天火速入住,竟想用这样的“神操作”躲开“拆违整改”。眼见此景,正在装修的其他别墅也是“蠢蠢欲动”,准备“有样学样”。这一下,业主们忧心忡忡,“要真的‘跟风上’,小区真是要乱成‘一锅粥’了!”

图说:装修施工后别墅

  别墅“横生猛长”

  云间绿大地是碧云国际社区颇有知名度的别墅小区,当初曾被称为“墅中之王”。2001年陆续开盘,已入住478户业主,独立别墅有西班牙式、英式、法式、中式等。

  记者来到一期110号别墅,这幢小楼属于“巴黎梦幻”C户型。原始照片上显示,别墅外立面正面是横向“三列”三角尖顶飘窗屋檐顶建筑,入户门厅居中是半露的地下室,两根罗马立柱撑起二楼半圆型阳台,左右两侧三角尖顶飘窗建筑对称分布。

  而如今,矗立在记者眼前的这幢小楼已面貌迥异。外立面正面成了横向“四列”三角尖顶屋檐的建筑,西侧扩出整整“一列”,“胖”出三分之一。花园又向下挖出半圆形下沉式庭院,原本半露的地下室成了一楼,小楼变相长“高”了。一楼原本居中的立柱门厅装修之后,成了二楼东起“第二列”的大阳台。顶楼半圆型独立阳台变身“整层联排阳台”,左右窗台都成了阳台。

图说:全程封闭装修

  都是“新增违建”

  正当记者想敲门进入别墅时,一位自称姓李的先生走出了院门,他告诉记者:房子的业主是自己公司的董事长。记者询问别墅是否扩建了三分之一面积?对方表示,房子只是因为年久失修漏水严重,才将顶楼西侧露台改建成了房间,没有从“三列”整体扩建到“四列”。而且,李先生强调,别墅2019年起开始装修,去年曾因其它部位违法搭建,已配合整改。但在这过程中,西侧扩建没有相关部门指出是违法建筑。

  物业经理告知,小区前期确存在一定数量的违法建筑,2018年曾大面积整改了287套。110号业主买进别墅时,房子没有任何存量违建,目前都是新增违建。

图说:东面原始照片

图说:东面违建现场图

图说:城管队员现场核查

  两年“没有发现”

  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物业公司向记者介绍,该别墅于2019年10月开始装修,2020年6月8日曾发现顶楼阳台上有违建,立即上报城管执法部门,下半年因其它违法搭建陆续停工4次。2020年10月业委会、社工站、业主曾开过协调会,要求对违建整改,按照装修效果图严格施工,业主前前后后就写过4次承诺书。

  今年11月16日,小区就110号别墅发现新增违建召开联席会议,110号业主也参加了。会上,业主强调自己买进的110号别墅是二手房,之前已空关多年,楼板开裂漏水严重。但他因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对别墅装修情况“不清楚”,现场交由自己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去年曾更换过管理人员,因前后接洽不畅,最终导致还有新增违建。

  对此,业委会质疑,违建规模如此之大,违建施工图纸与交给物业承诺的设计效果图完全不符,不是一句“不清楚”就可以“蒙混过关”的!而业主反映最强烈最为担忧的是,已有部分正在装修的别墅打算“有样学样”。如果不坚决遏制,就此放任不管,小区违建势必“卷土重来”。

  违建“横生猛长”,物业、居委会真的都“看不到”吗?对此,碧云二居社工站站长和物业公司经理都解释,110号别墅装修全程封闭,不仅有3米高的彩钢板围挡包住,甚至还在外立面脚手架罩上黑色防尘布遮挡。即使物业巡查,也看不出所以然。入户巡查人员事后回忆,实际新增违建部位内部通道被堵上,根本走不通,从外面看到里面,都难以发现违建。

图说:有同户型打算“有样学样”

  执法“不超60天”

  业委会告诉记者,11月11日当天下午,业主突然拆除彩钢板围挡、脚手架、黑色防尘布,连夜火速入住别墅,造成了“实际入住”的“既成事实”。

  原来,该业主在小区内租住了另一套别墅,自己和公司的装修队一起住在里面。物业公司对进出装修人员无法掌握,对业主拆除围挡连夜火速入住无法及时阻止。

  居委会明确希望业主配合,自行拆除违建,遵守小区公约,维护“上海市文明小区”的形象。但业主虽然表示愿意接受相关部门处罚,但认为房子已“事实入住”,无法拆除整改,要求合法合理合情处置。对此,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将对违法情况进一步认定。按照现有处置办法,对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可“快速拆除”,但对“已入住”的新增违建需要走相关流程。

  记者从城管执法部门了解到,11月26日已对别墅违建航拍、测量,实行“房屋注记,禁止交易”;11月29日已对110号别墅违建立案,目前正在调查取证;12月1日又向物业公司开出《责令改正通知单》,要求物业督促业主整改。发稿前,记者又与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沟通,对于“未入住”和“已入住”的新增违建在执法上具体有何不同?工作人员回复:两者都属于新增违建,在处置结果上并无区别。但按照相关执法要求,后者不适用“快速拆除”。考虑到人员“已入住”,查处拆除需要经“发现受理、立案调查、责令限期拆除、强制拆除决定、实施强制拆除”五个步骤,一般不超过60天。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实习生 刘嘉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