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水管爆管!7个月7次!青浦一小区频现“趵突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杨玉红     2021-12-09 11:04 | |

绿化带里冒出“泉眼”.jpg

图说:绿化带里冒出“泉眼” 受访者供图(下同)

  小区内惊现“趵突泉”,一个月3次,而从今年5月份算起已上演了7次!近日,家住青浦区秀泽路225弄佳福雅苑的多位市民向新民晚报反映,该小区内水管已多次、多点发生爆管,“寒潮还未到来,竣工才7年左右的‘次新’小区情何以堪?”而相关方面称,此系房屋沉降造成。

  断水!断水!

  乱成一锅粥

  居住在秀泽路225弄16号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水管爆管,仅11月份就发生了3次。

  11月4日清晨,黄女士给儿子准备早点,起来就发现停水了。这几乎令黄女士乱了阵脚。“早晨是最忙乱的时候,给宝宝烧好早饭,喂好,7点半左右就得送进幼儿园。”还好黄女士家中备有瓶装水。她迅即给孩子烧好早饭,刷锅洗碗等事情就只能留待自来水恢复之后再说了。

  黄女士家中常备瓶装水,是经历一次次停水后获得的经验。11月26日,小区再次爆管停水。11月28日,11月里第三次发生停水。“应急的瓶装水用完了,我只能到物业那里去接水。接水的居民很多,排起了长队,至少有几十人。”她说。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搬来1年多,已经多次遇到爆管停水。她不明白,冬天寒潮还远着呢,水管怎么会频频爆管呢?

  记者从居民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在居民楼前的绿化带里,两棵树间有一眼“泉水”,正突突地往外冒涌。镜头扫动,可见一大片绿地都是水汪汪的,积水还漫到了旁边的道路上。居民表示,那时水管爆管后的“第一画面”,此时自来水厂还未进行抢修。

  接水!接水!

  排队好辛苦

  另一位居民付小姐对水管爆管造成的停水也吐槽。她家有两个小孩,一个读二年级,一个上幼儿园,每次停水,她就手足无措了。她说起最近一次停水。“一发现没水,我就拎着桶去物业那里接水了。但是接来的水有限,只能刷牙、冲马桶,早餐没法做,只能外面买。”

  她向记者提到,佳福雅苑是一个很大的社区,除了秀泽路225弄,还有226弄、339弄等,共有6个“小区”。“其他弄号很少听闻水管爆裂的事。排队接水常常要等很多时间,有时我就索性跑到秀泽路226弄去接。”

  最近,付小姐还做了个有心人。据她统计,8月份和9月份也都曾爆管停过水。发生爆管的地方多是小区内部道路旁边,或者停车位附近。居民提供的图片显示,爆管发生后,紧挨绿地的停车位成了一大片泽国。

  爆管!爆管!

  七个月七次

  秀泽路225弄佳福雅苑作为一个“次新”小区,真的频繁发生水管爆管,又是什么原因呢?11月30日,记者联系到管理小区的沙林物业公司,求证此事。

爆管后小区路面和绿化带一片汪洋.jpg

图说:爆管后小区路面和绿化带一片汪洋

  工作人员表示,水管爆管的原因,应该是时间一长,地面沉降,水管接头处发生错位,抱箍接头“塌掉了”。

  据统计,自今年5月来,3号楼门口已发生爆管2次,1号楼门口3次,9号楼门口1次,4号楼也有1次。工作人员表示,水管爆管后,水流顶开地面,或形成“泉眼”,或积水汪洋,大家才发现地下爆管。如果水管开裂不严重,水流未顶开地面,可能一时还发现不了。每次爆管后自来水厂都派人来修。

  物业经理张先生介绍,佳福雅苑社区较大,有6个小区,不同程度都发生过水管爆管现象,其中秀泽路225弄发生的次数最多。该小区是2014年底竣工的,而沙林物业是2019年进场的。沙林公司进场后就发现水管问题,曾向开发商反映。目前只能是发现一次,请水厂维修一次。

  张经理说,2014年的小区,还是比较新的,他们也是把它当作新小区来管理的,但频繁发生水管爆管事件,让他们也很疑惑。

  沉降!沉降!

  到底怎么办

  记者联系了开发商上海中建八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时女士表示,该小区建设过程中,水管是由自来水厂来铺设的,且管道一类构件的保修期是2年,水管已过报修期。她还提到,该小区频繁发生水管爆管一事,物业公司此前并未向“中建八局”反馈,她是“刚刚知道的”。

爆管发生后,紧挨绿地的停车位也成了泽国.jpg

图说:爆管发生后,紧挨绿地的停车位也成了泽国

  记者又联系了青浦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反馈,该小区未经二次供水改造,自来水公司还未接管,小区内供水管道都属业主所有,应当由物业维护。不过,本着服务向前的宗旨,自来水公司接到电话,仍会尽量配合现场抢修的。

  记者问,水管铺设存在什么问题吗?一位抢修师傅表示,从几次抢修现场来看,有的是支管阀门失效,有的是水管发生错位,造成开裂。发生问题的水管集中在进入楼道前的位置,这可能是房屋沉降和地面沉降不一致,造成地下水管错位。由于支管阀门失效,不能分区停水而只能整体停水,故每次抢修对居民的影响范围有所扩大,造成居民常常停水的印象。

  对于秀泽路225弄的供水问题,11月30日,区水务局和青浦自来水公司已派人现场调研。物业公司向记者反馈说,目前还在商量方案,以期改善这一现象。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