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上海滩 > 正文

悲催!88岁上海老伯“被住医院”,有家难归!悲催的,还有一大波爷叔阿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季晟祯     作者:季晟祯     编辑:徐驰     2021-12-28 09:40 | |

图说:天台地面铺着木板和纤维纸,高低不平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摄(下同)

  电梯更新改造,开工一拖再拖,完工更是遥遥无期。徐汇区清真路67弄百乐公寓1号楼居民向新民晚报“帮侬忙”求助,本来说好工期15天,眼下早已超期,楼内老人病人多,爬楼力不从心。更有重病住院的88岁老伯伯,竟无奈多“住院”近一个月,至今有家难回!

  借梯爬楼 力不从心

  百乐公寓1、2号楼总层高18层,各一台电梯,5号楼有2台电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2号楼的电梯只到17楼。如今,1号楼与5号楼其中一台电梯均在改造更新,无法使用。目前,1号楼大部分中高层居民,会选择先搭2号楼电梯到17楼,再向上爬两层到楼顶,然后穿过相连1、2号楼的天台,回到1号楼,再顺势往下爬楼回家。

  记者走访现场看到,在1号楼楼底电梯厢门敞开着,门口挡着围栏。“我住18楼,爬楼最少,还算‘幸运’。”1号楼75岁的王老伯苦笑道。记者跟随王老伯先搭2号楼的电梯到17层,看着他一边牢牢抓着楼梯扶手,颤巍巍地向上走了38级台阶,这才来到楼顶。

图说:1号楼电梯厢门敞开着,门口挡着围栏

  天台本不适宜人走,考虑到居民“借梯”需求,物业临时搭了两排木扶梯,在地上铺了纤维纸和木板,高低不平。王老伯讲,遇到雨天路滑更难走,加之纤维纸受潮易卷边,稍有不慎,极易绊倒。

  电梯改造迟迟不完工,居民怨声载道。记者走访中了解到,1号楼共有51户人家,大部分都是老人和病人。7楼张阿婆大吐苦水,爬上爬下真是吃力,那天看病回来,好不容易走到4楼,双腿一软,直接坐地上。此外,楼道内声控灯昏暗不已,每每夜间爬楼,甚是不便。

  工期超时 有家难归

  王阿婆今年85岁,住在12楼。自电梯改造以来,不少快递员不愿送货上门。有一次下楼拿快递,她上下爬梯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双腿酸痛不已,吓得只能“家里蹲”。最为忧心的是,眼下88岁老伴一直在医院苦等,有家难归。“他心脏不好还有高血压,刚出院怎么爬楼梯?”家人也想过用担架抬他回来,担心有闪失,只得作罢。王阿婆女儿在一旁插话,业委会当初承诺11月18日开始电梯改造,预计两周完工,谁知一拖再拖。“阿拉真的是算好辰光送老人住院的,本来12月初出院,电梯正好完工。可万万没想到,现在多待了近一个月。阿拉跟医院一次次反复解释,嘴皮都要磨破了!”

  今年初,小区启动电梯更新改造征询事宜。11月16日,业委会和物业联名张贴公告,称电梯更新改造于11月18日启动。11月17日,又发布公告,解释因电梯配件未到,需延期开工,其中“1号楼施工时间15天左右,5号楼施工周期约45天”。

图说:公告显示,12月2日启动改造工程

  左等右盼,12月2日终于启动改造工程。从那时起,1号楼唯一的那台电梯就此“停工”。居民纷纷抱怨,开工后,施工人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约定好的15天的工期早已超过,但没人能说清电梯究竟何时才能启用,每次给的回复都不尽相同。

  电梯启用 尚需时日

  5号楼居民相对比较“幸运”,其中一部电梯能正常使用,之前已更换完毕,但这也是苦等多月的“成果”。5号楼居民透露,作为小区最先改造的电梯,业委会和物业先后发了三次公告,更改开工日期,完工更是一延再延。

  从他们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第一次公告显示改造于6月24日启动;第二次公告日期是7月14日,通知居民改造正式启动;最后一份公告说明电梯是8月6日开工,按合同规定期9月21日完工。“那部电梯停运了3个多月,直到10月17日才开始对外试运行。”

  采访中,恰逢工人在1号楼电梯间施工,当被问及何时能使用电梯时,对方坦言“不好说。”临末,他来了句,“之前5号楼那台电梯也搞了好几个月。”

  电梯改造更新为何一拖再拖?对此,管理小区的中睦城建物业负责人谌先生表示,1号楼最初开工延期,是因为零部件没到位。12月2日再次开工时,又由于各种原因,耽误了开工进度。一旁业委会负责人王女士补充道,“12月8日开工的。”那电梯何时能启用?王女士和谌先生均表示,完工后需质监部门先验收,可能还需一周左右。谌先生也强调,对于上下楼不方便的人群,物业也会提供一定的帮助。

  居民们希望,电梯更新改造别再拖了又拖,爬梯之苦真是“太煎熬”。对于居民的急难愁,新民帮侬忙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