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吃“增高药”能长高?别扯了!听专业医生告诉你长高秘诀

  

  孩子的生长发育期间,家长普遍比较关注的就是他们的身高。对于身材矮小的孩子及其家长而言,经常会因为孩子身高矮忧心忡忡。这几年,屡屡有孩子因服用“增高药”导致提前停止生长的新闻见诸报端,但有关“增高药”效果的咨询却依然不断。靠药物真得可以增高吗?“茁壮成长”关键靠什么呢? 

长高与骨骼发育相关

  身高主要与骨骼的生长发育有关,而一个人可以长多高主要是由遗传因素所决定,约占70%的比重。其次还会受到生长发育期体内的激素水平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如营养、运动、疾病与睡眠等等。一般人到了20岁左右,骨骺线就会闭合,人就没有自然增高的空间了,有的专家认为甚至更早。

哪些营养成分促长高?

  为了获得理想的身高,均衡的膳食至关重要,尤其是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身高正常生长所需要的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大豆及豆类衍生食物。

  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骼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会影响骨的生长,进而影响长高。

运动有助于身高增长

  增强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食欲、促进新陈代谢,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一般热爱运动的孩子身高会高于不爱运动的孩子,平均可达2~3厘米。

睡眠充足很重要

  充足的睡眠对于发育期的孩子身高的增长也十分的重要。促进生长的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最为充沛,约为清醒状态时的3倍左右,因此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而言,应当合理安排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晚睡、熬夜。

疾病因素影响孩子身高增长?   一些疾病因素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如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缺乏症等,因而患病的孩子可能会表现出个头矮小的症状。当家长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如3岁以下生长速度低于7厘米/年、3岁至青春期低于4~5厘米/年、青春期低于5.5~6.5厘米/年,应积极去医院进行检查。若确诊孩子生长激素或甲状腺素缺乏,应当补充相应的激素药物进行治疗,一般可以改善症状,促进身高的增长。 不可盲目依赖“增高药”   市场上的“增高药”,基本上为保健品,有的含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的营养物质,但和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一样,要单靠它们来治疗矮小,是不可能的。如是药物中添加了激素反而会有“拔苗助长”的可能,那就更加不靠谱了。对于骨骺线闭合的人来说,已经基本不会增高,再盲目追求药物也是徒劳无功的。(本文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 石浩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