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年末交际多,推杯换盏“小心肝”!

  临近年关,职场人士疲于应对各种应酬、饭局。每每到了这个时节,各大医院消化道门诊的数量急速上升,其中一部分就是因为暴饮暴食后肝区不适就诊的。记得“小岳岳”在调侃相声演员于谦时说的那一句“小心肝”,惹得众人开怀一笑。说实在的,忙于应酬的职场人士:推杯换盏、大快朵颐之后,真得要——“小心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沉默寡言”的肝病来势汹汹

  暴饮暴食、摄入过量酒精、食用霉变食物等都会增加肝脏负担,损害肝功能。肝脏又是一个相当“低调”的器官,哪怕部分组织发生病变,其余组织也能正常运作。正是因为其“沉默寡言”的特性,大部分患者因不适就医时,疾病已经进入中后期。此时再行治疗,一方面治疗难度和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患者受到的创伤也随之增加。

  常见的肝脏疾病有脂肪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俗称的“大三阳”,便是乙肝病人或病毒携带者中的一种,传染性较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长以及疫苗接种的规范,目前“大三阳”的新发患病正逐步下降。

  职场人士再累再忙,还是应该保证营养摄入均衡,适度锻炼,避免过劳。特别是发现腹部不适时,建议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切勿想当然地以为是肠胃不适,而轻视了肝脏问题。

各路“高手”治疗肝癌显神通

  人们对于肝病的焦虑,很大一部分源自对肝癌的恐惧。原发性肝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原发性肝癌的高发国家,患者数约占全球的55%。其主要的致病因素是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两者所致的肝细胞癌占肝癌发病数的80%以上。除此之外,酒精肝、脂肪肝等如在患病初期不加以治疗、节制,也会增加罹患肝癌的几率。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疾病的治疗正朝着“精准、微创、综合治疗”的方向发展。针对肝癌的治疗,也由单一的手术治疗,转变为介入、放疗、靶向药物、免疫等多种手段相互结合的综合治疗。

  质子重离子治疗,一定程度上有效地弥补了传统光子放疗的不足。特殊的射线特性,使得其对于正常肝脏组织的影响极小,而对病灶的杀伤效应较光子更为显著。尤其适合肿瘤相对局限,但因肿瘤部位、大小或伴血管侵犯(或癌栓)不适合手术和消融治疗,以及无法耐受或拒绝手术和消融治疗的肝癌患者。由于质子重离子治疗极为精准,故可以对病灶进行“大剂量照射”,极大地缩短了疗程。

  保肝、护肝,预防和治疗同样重要,中医中常说的“治未病”就是这个道理。年关将至,忙于应酬、交际的各位职场人士一定要量力而行,新年喜乐,推杯换盏更要“小心肝”。(作者: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放射治疗科 副主任医师 王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