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扶贫援滇 瞄准当地未解的猝死之谜

  作为浦东新区本土唯一三甲综合性医院,近年来,上海市东方医院积极响应新区区委、区政府号召,服务全国、支援老区。先后承担国家、省市、浦东新区对口支援任务,对新疆莎车、云南楚雄、楚雄大姚、大理云龙、江西吉安等医院进行援建帮扶,将浦东改革开放社会事业发展的成果与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群众共享。

云龙医疗活动周期间,儿科刘芳主任为患儿医治

精准扶贫  医疗先行

  云龙县隶属云南省大理州,是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四位一体”的国家级重点扶持县。医疗卫生资源的匮乏、百姓生活习惯的误区等引发的多种常见病、遗传病,成为几代云龙人辛勤劳作却走不出贫困线的重要原因。

  近日,由东方医院16位副高以上医师组成的医疗专家团为落实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对口支援、医疗扶贫的指示,前往云龙县人民医院回访、义诊。这已是第四届“东方医院云龙医疗周”活动,闻讯赶来的各族百姓手持病历检查单,操着方言、打着手势,把浦东的医生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自2010年起,东方医院连续8年对口支援云南楚雄州中心医院和大姚县人民医院;2014年又响应同济大学号召,增加对口帮扶大理州云龙县人民医院,四年多来共计派出4批次近50位专家在云龙县义诊,并在县人民医院开展疑难手术、教学查房、病历讨论、专题讲座、术后回访等。

云龙医疗活动周期间,眼科崔红平主任为患儿检查

云龙所需  东方所长

  对照云龙县疾病谱系需求及东方医院学科专长,在两院多次深入对接的基础上,东方医院制定了以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心外科、泌尿科、眼科、儿科、妇产等为目标的精准医疗帮扶计划。

  东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学斌,曾作为援滇医疗队长对口支援云南省楚雄州某县级医院一年,他深深理解当地医院发展重症医学科的急迫性。三次飞赴云龙,她从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抓起,着重带领科室进行教学查房、讨论病例、参与抢救,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学术讲座。在她的建议下,县人民医院已陆续添置了高配置呼吸机、持续血液净化等设备,保证了危重病救治的必要条件。目前该县绝大部分危重病人已不再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运,减少了转运途中的二次损害,也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云龙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白族青年医生字朝晖与赵成新,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来东方医院泌尿外科进修培训一年,学习了微创激光碎石术和微创前列腺增生电切术,已为当地百姓开展了近百例微创手术。

沪滇联手  攻坚克难

  有人说,医者的兴奋点则永远会被那些尚未破解的医学难题所吸引。早在2012年东方医院对口支援楚雄期间,曾成功抢救过某村一对因突发性胸闷胸痛、昏迷不醒的彝族姐弟。事后才知,这家的父亲、母亲、奶奶及同村村民曾在数日内相继离奇猝死——援滇医生们遇到了当地百姓闻之色变的“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病例。 因为具备较为罕见的第一手成功抢救经验,东方援滇医生与地方病研究所的专家们一起,联合进行生化分析与尸体解剖,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一次次深入高山峡谷腹地的小村落,对全村近千名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测、血压测量等普查、防控工作。

  时隔5年,“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症研究进展如何?匆匆结束义诊的东方心内科副主任浦介麟与院长刘中民一起,专程到访云南省地方病研究所调研。浦介麟说,他曾参加由科技部和卫生部牵头长达5年之久的多学科专家课题组联合攻关,初步确定了包括肠道病毒感染、饮用山溪水、蘑菇小白菌等多种外部致命源,也进行了大规模科普宣传,但依旧未能阻止它的发生。

  通过全面了解该项目进程,一个大胆而又全新的研究视角被提出:在那些“不明原因猝死”多发的深山村落里,村民们是否存在着某种兼具地域性、遗传性的心脏基因缺陷?在某一时刻的饮食、劳作、生活作息或气候地理环境的多重刺激诱发下,他们DNA水平上的某些位点是否会发生多态变异进而促发基因突变,从而导致心源性猝死?如果真的找到这样一种心脏基因缺陷,就可以从新生儿甚至孕产妇入手进行精准检测,或依据心脏发育学进行定期精准干预,继而对早期心脏病患者进行精准治疗。实践证明,以整村为单位的DNA筛查与远期健康状况随访比较,在云南历史上还是空白。院长刘中民预计,如果方向正确、沪滇两地形成合力,这样的科研难题并非不可攻克。(新民晚报通讯员 李静)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