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在妈妈肚子里接受手术!亚洲首例胎儿宫内主动脉瓣球囊扩张术在新华医院完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通讯员 欣华     编辑:夏扬     2018-07-19 19:04 | |

微信图片_20180719175109.png

图说:新华医院专家团队完成胎儿宫内主动脉瓣球囊扩张术 院方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施捷 通讯员 欣华)亚洲首例单中心独立完成的胎儿先天性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宫内球囊扩张手术本周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顺利完成。今天下午,新华医院宣布孕妇和胎儿均已渡过术后危险期,胎儿主动脉瓣狭窄由极重度减轻为轻到中度,极大地促进了胎儿左心发育,减轻了胎儿心脏负荷,为出生后的进一步手术治疗提供了有利条件。

  作为国内率先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诊治的医院,近10多年来,新华医院一代代小儿心血管团队均在努力攻克子宫内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这一夙愿如今终于得以实现。至此,新华医院充分发挥强大的儿科学科优势,正式建立起先天性心脏病从胎儿期、围产期、婴幼儿期直至成人期的完整的全生命周期诊断治疗体系。该体系不仅关注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更关注先心病患儿的体能、智力、言语等康复和全潜能的发育,提高先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新华医院成为了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完成这一体系建设的医疗机构。

  本周二接受手术的是一位孕32周的准妈妈,她腹内的宝宝的先天性心脏病的病情出现恶化。若不干预,此病极有可能危及胎儿性命。经严格的医学评估和伦理评估后,在准父母的坚决要求下,新华医院决定于7月17日上午实施胎儿宫内心脏介入治疗。

  胎儿宫内心脏介入治疗技术难度极高,国际仅少数研究中心能够独立开展。新华医院的此例手术由新华医院院长、小儿心血管学科带头人孙锟教授,小儿心血管科主任陈笋、主任医师武育蓉,妇产科主任汪希鹏、副主任医师王磊,麻醉科主任石学银、医生张成密等多学科专家团队共同实施。

  这位准妈妈于孕24周时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进行检查。超声科主任任芸芸通过胎儿超声诊断,判断其为胎儿心脏主动脉瓣狭窄。她与孕妇及其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当时,孕妇就强烈要求保留这个新生命,任芸芸遂与新华医院陈笋医生联系,将孕妇转至新华医院,尽一切可能为孩子争取生的希望。在新华医院密切观察至孕周31周时,胎儿主动脉瓣压差由25mmHg逐渐升高到近90mmHg,左右心室也逐渐比例失调,同时出现了心包积液和二尖瓣反流。所有迹象均表明,胎儿的主动脉瓣狭窄向极重度的方向发展。

  先天性主动脉瓣狭窄约占先心病的3%-6%,胎儿如果在孕早期就发生主动脉瓣狭窄的话,随着孕周的增长,左心室由于充盈血量持续降低,最终可能导致进行性发育不良和衰竭,形成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患儿出生后通常只能选择某种复杂的分期手术才有可能长期存活,而这些分期手术方式一期死亡率仍在20%以上。即使完成了三期手术,胎儿也只能建立以右心室供应体循环的单心室循环,且术后患儿远期预后不佳。

微信图片_20180719173156.jpg

图说:导丝刺入母体腹壁用于治疗

  对于这类胎儿,国内很多医院选择放弃治疗终止妊娠,而宫内心脏介入治疗可以明显改善主动脉血流,促进左心室的发育,为出生后建立双心室循环创造机会,明显改善预后。自从1991年有第一例宫内心脏介入治疗病例报道以来,至今国际上已相继报道超过200例的临床病例,其中主动脉瓣球囊扩张术占大多数,技术成功率在50%以上。宫内心脏介入手术复杂,难度高,需要小儿心血管科、妇产科、新生儿科和麻醉科等多学科的全力合作配合,因此国际上能开展该技术的研究中心很少,能独立开展的更少。经现有数据库检索,此前未有亚洲地区的医疗机构报告完成过这一手术。

  此次病例虽在孕25周时与孕妇夫妻有充分沟通,告知主动脉瓣狭窄可能会逐渐进展,便他们还是选择保留胎儿。孕31周发现胎儿主动脉瓣狭窄进展至极重度并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时,勇敢的父母毅然选择了胎儿期干预。

  包括小儿心脏内、外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新华医院围产团队对该病例反复研究,制定了胎儿宫内干预,必要时剖腹产,出生后马上治疗等多套预案。好在胎儿位置好,新华医院妇产科、小儿心血管科、麻醉科等专家团队精确合作,按照预案各司其职,准确穿刺脐血管麻醉后,产科很快将穿刺针通过孕妈妈的肚皮、子宫、胎儿胸壁、最终把穿刺针送到胎儿左心室,紧接着,小儿心脏科医生将扩张导丝和球囊送至左心室,微调导丝顺利通过严重狭窄的主动脉瓣,把扩张球囊送到位置以后,扩张狭窄的主动脉瓣。

微信图片_20180719175114.png

图说:专家团队观察手术中胎儿情况

  仅仅30分钟,整个操作就顺利结束。而为实现宫内心脏手术的梦想,新华医院团队积30余年经验,开展前期动物实验准备了3年,此次手术又经过数次演练。产科汪希鹏主任、小儿心脏外科鲁亚南主任、新生儿科张拥军主任在旁保驾护航,准备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在30秒到1分钟内确保胎儿剖腹娩出,紧急进行EXIT手术。

  另据介绍,在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资助下,由新华医院牵头,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仁济医院及长宁妇幼保健院,现已建立了上海市围产期先心病诊治中心,几家中心共完成胎儿先心筛查2万余例,完成新生儿期危重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及手术治疗近300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