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暑假男童割包皮手术排长龙 医生:小儿包皮过长不一定要开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18-07-27 15:49 | |

  暑假期间,来医院做包皮环切术的小男孩排起了长龙。本周,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做包皮环切手术的孩子就有五六十人,而预约手术已排到暑假后。接受手术的孩子年龄大都集中在学龄前,稍大一些的还有刚进入青春期的男孩。

  关注 健康切莫一知半解

  上海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吕逸清告诉记者,男孩排队割包皮不是新鲜事,暑假一直是高峰期,这与家长对幼儿健康的关注及近年来医疗知识的普及有关。

  “但一些家长一知半解,认为包皮过长就一定要做手术。”吕逸清说,首先得解释包茎与包皮过长两个概念。包茎是指包皮外口过小,包皮不能完全上翻就好比领口太小,衣服拉不下去,“脑袋”无法露出。包茎有很多类型,除了包皮完全包住阴茎头、即使下翻也无法使之外露的情况,也有所谓“半包”的情况,是指包皮可翻下,但只能露出部分阴茎头,无法完全外露。

  而包皮过长是指包皮覆盖全部阴茎头,但包皮外口不小,可以上翻并完全显露出阴茎头的情况。吕逸清说,尽管小儿普遍存在包皮过长的情况,但需要做手术的仍然只是一小部分,并不是所有男孩都需要来开刀,也并不是所有的包茎都要开刀。

  并非所有包皮都需手术

  哪些情况需要开刀呢?吕逸清指出,通常情况下,包皮能够为阴茎及尿道提供保护作用,但在包茎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包皮垢过多及局部很难清理的问题,进而导致湿疹、包皮龟头炎、尿路感染等疾病。

  “大多数孩子的包皮过长问题,都可以靠日常护理和清洁来解决,可以说日常的清洁护理比手术更为重要。”吕逸清说,随着阴茎的发育,大部分包皮和龟头会逐渐分开,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帮助孩子把“小鸡鸡”清洗干净;让孩子仰卧在床上,然后轻柔、缓慢地朝腹部的方向牵拉包皮,牵拉时保持阴茎头部的皮肤绷紧状态。每天1分钟,坚持半年到一年,刚开始孩子会感到牵拉不适,逐渐适应就好了。如果不小心导致包皮裂伤或出血,可用金霉素眼膏或者百多邦,以防止感染。只要坚持用正确的方法护理、清洗,大多数孩子的包茎会得到缓解直至消除。

  不必担心包茎影响发育

  家长在网上搜索“包茎”的时候,会看到“包茎影响孩子发育”这种说法,医生也经常在门诊听到家长的担忧:孩子包茎,不开刀“小鸡鸡”会长不大的!真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包茎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吕逸清说,“包皮的本质就是皮肤,阴茎的发育取决于基本结构、内分泌系统功能等,而与外部的这层皮肤无关。就好比孩子长个子取决于遗传、营养、内分泌等,而非穿在身上的衣服。”

  听说包茎可以不开刀,采用扩张充气或找医生来翻开的矫治方法,但吕逸清医生不推荐这两种方法。因为不论是扩张充气还是找“敢于下手”的医生来翻,这都是急性扩张的过程,很容易形成皮肤多处深度裂伤导致瘢痕形成,进而使得受损部位皮肤组织僵硬、延展性受损、扩张能力受限,最终仍无法彻底改善包茎。

  没有所谓“最佳手术年龄”

  如果发生包茎导致反复感染、有明显不适感、勃起疼痛、或有明显包皮狭窄环等情况,一般来说需要开刀。如今,六七岁的学龄前儿童成了割包皮的“主力军”,但实际上包皮环切术并没有最佳手术年龄;如果医生认为需要开刀,任何时候都可以手术。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随着年龄增大,神经系统发育成熟,阴茎部位的血管分布更为广泛密集,手术后出血的风险和术后的不适疼痛感,都会相应增大。

  包皮环切术是治疗包茎、包皮过长的常见小手术,手术过程大约20~30分钟,出血少、并发症发生率低,所以家长尽可放心。通常手术后观察一晚上,第二天即可出院。手术后,阴茎头“重见天日”,和空气接触后,皮肤黏膜分泌物增加,不必特殊处理。有时候分泌物较多会黏住尿道口,影响小便排出,家长可每日用清水清洗,但刚开始时避免直接冲洗,而应用水冲在孩子腹部,让水沿着身体流下,间接冲洗尿道口,使孩子能正常排尿即可。而且与一般手术伤口不同,包皮术后三天就可以用清水冲洗了,不用担心会造成伤口感染。

  此外,吕医生还建议手术结束后家长就尽快给孩子正常穿裤子,干净的裤子并不会增加感染几率,反而如果因为怕感染、怕摩擦伤口而不穿裤子,会使包皮切除后给阴茎头带来的敏感和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并且容易使血痂与分泌物堆积,从而使术后恢复过程延长。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