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长征医院肾癌治疗创新团队打造治疗肾癌的“中国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19-01-17 15:29 | |

  肾癌手术从“巨创”、“微创”到“微微创”,从“全切”到“去瘤保肾”,肾癌微创率从10.5%提升到93.7%,保肾手术率从11%上升到85.6%。二十余年来,由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王林辉教授领衔的肾癌治疗创新团队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不断创新和攻关,在肾癌外科治疗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惠及万千患者。这项题为《肾癌外科治疗体系创新及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研究成果不久前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早期肾癌,肾部分切除术是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标准术式,该术式可以达到把‘根’留住,把肿瘤切除的目的。但是,‘去瘤保肾手术’技术难度高,微创比例低。”王林辉说,针对这一医学难题,从1995年起,科研团队就改进手术策略,优化手术方案,提高微创手术比例和保肾质量,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的理论和新的治疗策略。

0117_1.jpg

  根治肿瘤同时最大限度保留病变一侧的正常肾脏组织,是早期根治肾癌又保留肾手术的难点。课题组通过应用术前三维成像、术中超声定位等多种影像技术,对肿瘤、血管及集合系统进行精准定位,并制定最佳的手术入路及肿瘤切除缝合方案。为了实现肿瘤的精准切除,课题组创新地利用荧光给肿瘤染色的方法,术中通过近红外成像系统将肿瘤与正常细胞明显区分开来,手术切除肿瘤就变得更加精准了。

  在保肾手术中,为了控制出血,需要暂时关闭供应肾脏血流的阀门——肾动脉阻断,而这短暂的缺血有可能对肾脏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大大影响保肾效果。课题组发现,术中只需要阻断几支提供肿瘤营养的专供血管,而不需要关闭总阀门——肾动脉主干,即可以达到减少出血的目的,还保证了正常肾脏组织的血供,达到保护肾功能的目的。

  课题组不断开创保肾的新记录,完成了亚洲首例机器人单孔腹腔镜肾脏肿瘤的去瘤保肾手术。更让人惊叹的是,团队不断挑战极限,保肾范围不断扩大,国际标准是4厘米以下肾肿瘤可推荐保肾,而该科保肾适应症可达到7厘米,特别是对位置较深、无法直观、靠近要害部位的肿瘤,也可予以根除肿瘤同时保留肾脏,使早期肾癌保肾手术率从11%提升到85.6%。

  微创手术是当前保肾手术的主流,课题组不断开创微创保肾的新记录,在国内首创经脐单孔腹腔镜肾癌根治术、经脐单孔腹腔镜肾癌肾部分切除术及单孔腹腔镜肾癌冷冻消融术等3项新术式,术后仅留一个小疤痕隐藏在肚脐眼皱褶内,实现了肾癌手术的“微微创”。肾癌手术微创率从最初10.5%提升到93.7%。

  攻克早期肾癌后,课题组继续向被称为“手术雷区”的中、晚期肾癌进军。中、晚期肾脏肿瘤患者血管里往往长有癌栓,手术风险大,病人常常因为术中大出血难以控制,或癌栓掉落造成肺栓塞而死亡。而这类手术以往开放手术都难以完成,腹腔镜手术更被认为不可能。科研团队通过大量解剖结构分析,率先提出了“超早期控制动脉方案”来治疗巨大肾癌,即在腹腔镜手术过程中不触碰肿瘤,先行控制肾脏动脉,这个立案明显降低出血风险,使以往做不了的这类手术现在通过微创也能完成,成功实施了中国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右肾切除+腔静脉II 级癌栓取出术。

  治疗肾癌,最根本的还是早期预测肾癌,课题组把攻关方向聚焦肾癌的早期诊断。当前对早期肾癌的检测手段限于B超,但发现时肿瘤往往成一定的体积大小。课题组找到一种标准的肾癌肿瘤标志物,希望像测血糖诊断糖尿病一样,通过血液甚至尿液就能便捷地发现早期肾脏肿瘤的蛛丝马迹,甚至通过非手术手段将肿瘤阻断在发育的早期。近期,王林辉带领团队利用基因转录测序技术对样本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首次筛选出由4个长链非编码RNA组成的肾癌预后预测模型,实现肾癌预后的精准评估,使中晚期肾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32.5%提高到45.3%。

  据了解,为推动我国肾癌外科治疗的发展以及泌尿外科医师队伍的建设,课题组受国家卫计委委托,制定了国内首部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操作指南,主编了《泌尿外科内镜诊疗技术》、国际首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培训“教科书”、国内首部《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学》,推动了国内多家“全国县级医院人才培养计划”泌尿外科腹腔镜培训基地的建立。该研究成果已在全国79家医疗单位推广应用,使众多患者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

  通讯员 王根华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