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寒假扎堆看身高医生工作量翻番 AI“秒读”骨龄助力医院高效工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9-02-02 19:1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寒假伊始,来上海市儿童医院看生长发育问题的孩子形成小高峰。“医生,我的孩子还能长高吗?”带着疑问和焦虑,许多家长给孩子做骨龄检测。“一天100多份骨龄影像要出诊断报告,影像医师工作负担重且费时,把这种骨龄影像读片、繁琐比对任务交给人工智能再合适不过了。”上海市儿童医院影像科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医学人工智能学组副主委杨秀军教授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重点项目支持下,AI骨龄检测“黑科技”已成功落地上海市儿童医院。

  人工读片工作量大

  在上海市儿童医院,记者看到,6岁的小俊跟同龄孩子相比,个头矮了一些,拍了一张左手腕部的X线DR(数字放射摄影),“一眨眼”功夫,AI就完成了小俊手腕部各个骨的定位、结构特征提取、骨龄预测、发育情况评估及结果输出。医生告诉家长,小俊的骨龄稍晚6个月,但还在正常范围内,注意营养、加强锻炼,有望“后来居上”。

  骨龄因能直观体现骨骼发育成熟度和个体生物学年龄,比身高、体重等评价指标更能客观、准确、真实反映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趋势及成熟程度,故可辅助诊断和监测儿童遗传代谢、内分泌疾病和生长发育异常等。临床上一般通过手腕部的X线摄影观察手部各个骨的发育情况来进行骨龄判断。杨秀军介绍,常用的GP图谱法,医生根据“标准”图像对照手腕骨X线影像,进行肉眼比对和进行骨龄判断。这种方法出一份诊断报告,哪怕一个熟练儿科放射学医生时间上也需要花费5-10分钟,而且医生研判主观性很强,各家参照标准不一,判断结果医师之间、医院之间的误差很大。

图说:医生正在检测骨龄 采访对象供图

  诊断准确率98%

  有了人工智能介入,测骨龄既准确又快速:按照算法模型集成基于GP图谱的标准图谱,可以判读每块手骨特征,避免骨龄诊断的误差,从读片到输出骨龄诊断报告只约需0.2秒,基本实现了亚秒“读”骨龄,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平均绝对误差仅0.43年,诊断准确率达98%。

  去年7月,上海市儿童医院与卫宁健康合作研发的“CHBoneAI–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正式发布。在此之前该检测系统在医院试运行已1年多。杨秀军透露,对于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骨龄判读上,不仅可以使医生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也能因此提高基层诊疗水平。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在全市共有16家区级医院、5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一家区级医院每天25例骨龄检测计算,每天可以为医生节省约250分钟(10分钟*25例),一年按320天计算,全年节省8万分钟、约合1333小时。

  报告需专业解读

  哪些情况需测骨龄?杨秀军说,一般来说对照身高表,个子明显落后或提前的;出现性早熟的迹象,如男孩子9周岁、女孩子8周岁前开始出现第二性征;肥胖的孩子等。测骨龄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帮助家长发现孩子潜在的疾病。临床上也有这样的病例,女孩子性早熟,首查骨龄发现骨龄提前,再查垂体MRI无异常,最终查妇科发现卵巢颗粒细胞瘤,原来并不是简单的内分泌系统问题,而是卵巢长了肿瘤。所以,孩子骨龄异常,家长不能掉以轻心,要协助医生查明原因,再“对症下药”、“对症用术”。当然,有家长看到孩子测出来的骨龄大了1岁或小了1岁很紧张,其实骨龄判断有一定范围,骨龄大不一定是早发育,光凭骨龄也不能判断性发育状态,具体还得要交给专业医生来评判。

  “当然,人的骨骼生长发育受到遗传因素、营养水平、饮食习惯、地理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同种族和区域的儿童发育包括骨龄会有一定差别。”杨秀军表示,人工智能模型还将持续“深造”和“进化”,最终将克服遗传、种族及地域差异对骨龄预测的影响,形成一套更为精准的检测系统,尽快赶超人类医生水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