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寻访申城名医|单春雷:认识脑,精准调控脑,才能更好康复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03-11 13:25 | |

  一名触电昏迷的90后小伙,苏醒后成了“文盲”、“脸盲”。由于康复效果不好,家属联系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单春雷教授团队。单春雷利用神经调控技术为小伙进行了精准的定位干预联合临床的言语认知康复训练。三周后,奇迹出现:小伙大幅度恢复了认字、写字和相关认知能力,头顶一块电击脱发的头皮也长出了新头发。

0311_1.jpg

图说:单春雷正在为病人做治疗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尽管康复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很多常规的康复往往‘治标不治本’。做康复要精准,如果搞清楚功能障碍的内在原因即脑神经环路受损和重塑的机制,康复的效果才会事半功倍。”单春雷说,他一直主张认识脑、调控脑,康复脑,基于多模态脑成像和电生理等技术揭示神经环路受损和重塑机制,利用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针对特定神经环路进行精准干预,促进患者脑神经环路的重塑和相应功能的改善。

  研究神奇之脑

  单春雷对“脑”痴迷,作为国内知名的脑康复专家,他本人也有相当大的“脑洞”。采访时他说起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病例。彼时,他还只是一名不大了解脑科学的康复医生,遇到了一位前来做康复训练的老干部。老干部的语言障碍很奇特,认字只认右半边,左边的偏旁部首始终不认得或认错,被称为左半错读。向来喜欢看书读报的老干部急了,人到老年怎么就成了“文盲”?但当时医生和治疗师们也没有找到什么好办法来帮助他。

  后来,因为对临床上遇到的许多脑功能障碍问题心存好奇,单春雷从临床“出走”,到中科院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认知神经科学博士,接触了很多脑成像、认知加工模型等技术。读博一年后,单春雷再次找到那个老干部,提出想“帮帮他”。他根据患者病情,为他做了功能性磁共振(fMRI)、弥散张量纤维束示踪(DTT)和认知神经心理学检查,发现了在普通磁共振下无法探测的受损脑区和神经通路。单春雷解释,视觉信息传递到大脑皮质的路径是左右交叉的,即注视点左侧的视觉信息(左视野)会投射到右半球枕叶视觉皮质,而注视点右侧的视觉信息(右视野)会投射到左半球枕叶视觉皮质。由于绝大多数人的语言中枢包括阅读中枢在左半球,故左视野的文字信息投射到右半球后必须通过一条被称为胼胝体压部的纤维束通路传到左半球才能加工。而这位老干部的该通路因为脑梗而中断,故汉字左半部件视觉信息传到右半球后无法通过胼胝体压部这个“桥梁”传到左半球阅读中枢加工,故无法识别,导致了左半错读现象。单春雷突发奇想,既然右视野的汉字信息可以投到左半球直接被加工,何不让整个汉字“挪”到右视野?他在汉字的左边加了一个红点,让老干部注视这个红点,这样整个汉字都位于他的右视野,整个字可以投到左半球加工,而不会出现左半错读现象,即克服了“文盲”了。让患者在电脑上反复训练,仅仅用了40分钟,患者就逐步开始认字,正确率从50%上升到90%多,解决了长达2年未解决的阅读障碍问题。

  “如今各种研究已经把大脑从黑箱变成了灰箱甚至半透明,但依然充满奥秘。传统的脑康复训练之路走不通,不妨开辟一条新的道路,从脑出发,自上而下,找到原因,就有可能找到更精准有效的康复方法。”单春雷说,他常常在做讲座、讲课时谈到十多年前震惊医学界的那个“无脑人”病例。这个法国“无脑人”,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脑子里都是水”——整个脑充满了脑脊液,可是他不仅像正常人一样娶妻生子,甚至还有工作。 

  修复破碎之镜

  意大利的镜像神经元之父贾科莫·里佐拉蒂通过研究人类的共情机制,发现了镜像神经元,并且借此研究了自闭症儿童的根本问题。里佐拉蒂团队里的研究员在给猴子提供食物时发现,有一些神经元会在猴子观察到研究员取食时兴奋。这些既会在猴子完成动作时激活,也会在猴子观察他人完成相同动作时激活的神经元就被称为“镜像神经元”,也被称为脑中之镜,像镜子一样映射了他人的脑活动,从而可能“心灵共振”。就像一个人喝热水被烫到嘴唇,整个动作过程你都看在眼里,你自己便能体会被烫到痛苦,不会选择去喝烫水;就像你看到别人拍皮球,你脑中执行拍皮球动作的运动区也被激活。          

0311_2.jpg

图说:单春雷(左)与导师励建安院士(右)以及中国康复医学奠基人之一的周士枋教授(中)

  有研究表明这些镜像神经元在动作模仿、动作意图理解、语言习得、共情和社会交往方面都起到作用。有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的镜像神经元没能发育完整,所以不能有和正常儿童一样的动作模仿能力、语言发展、共情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像孤独的星星。

  单春雷介绍了一个病例,这个自闭症青年是他眼中的“天才”,具有惊人的日历计算能力,也就是说,他的大脑里仿佛储藏了一本万年历,只要你报出一个年月日,包括过去或将来50年甚至更远,他都可以说出是星期几。距现在年份越近,正确率越高,可达80%以上。但这名患者害怕与人目光交流、言语表达能力差、有刻板行为,具备典型的自闭症症状。单春雷说,因为他支持镜像神经元发育不良与自闭症的关系,故尝试利用“激活镜像神经元”的方法治疗,即通过以强化动作观察训练为主的康复方法进行干预,几月后,患者的行为真的慢慢改善了,他甚至愿意和人开口交流。如今,这名自闭症患者已经步入社会,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看起来不可思议,但真的就发生了。单春雷说,目前他还需要更多病例来尝试修复“破镜”,以得到可靠的结论。不过他同时谈到,那位自闭症男青年的语言功能和交流能力有了一定恢复后,他的日历计算功能似乎没有那么准了。估计与训练后大脑功能网络和资源重新分配有关。

  其实,单春雷很早就开始了对镜像神经元的研究,他发现镜像神经元与左半球的语言网络和右半球空间注意网络重叠交织,故创新性地通过对脑卒中失语症、偏侧空间忽略症患者进行动作观察训练,从而激活镜像神经元及与之重叠交织的语言和空间注意神经环路,改善了失语症和偏侧忽略症状。这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原创性。

  打通康复之路

  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个新发脑卒中病人,每年新发200-250万,还有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他们都合并各类功能障碍,康复之路漫漫。单春雷认为,面对一大批亟需康复的患者,一方面要对他们科普康复的理念,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方法进行康复,另一方面临床、科研专家还是要继续在“脑”中做文章,寻求康复技术的突破和发展。

  3年前,单春雷应邀来到上海,加盟上海中医药大学,担任了康复医学院院长和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同时在上海岳阳医院组建了康复医学中心,探索一条中西医结合的康复之路。他正在尝试把针灸功法与现代康复技术相整合,做到精准干预、提升康复疗效。不久前,他还牵头成立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融合了康复医学、神经病学、影像学、脑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人才,共同探索大脑奥秘和脑功能障碍及康复的神经机制和干预方法。他希望携手更多人走上“认识脑-调控脑-康复脑”的希望之路,期待尽快突破目前脑病康复的瓶颈,并让中国康复人在世界康复舞台绽放异彩。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