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公卫战士”卢洪洲为健康中国筑屏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扬     2019-04-17 19:18 | |

微信图片_20190417191055.jpg

图说:卢洪洲(右一)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供图

  “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电影《战狼2》中台词,也是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的坚定信念。与普通临床医生不一样,他更像一名“战士”,在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埃博拉“战役”前线,赢得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胜利,也为健康中国筑起公共卫生屏障。

  疫情当前 站出来、冲上去

  翻开历史的长卷,天花、黑死病、非典……人类和传染病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在和平年代,哪里有传染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公共卫生战士。卢洪洲的故事很多,他最常说起2009年作为唯一一名全程随行的医生,跟随南航包机前往墨西哥接回滞留中国旅客的经历。

  2009年,墨西哥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5月2日,我国政府暂停接受墨西哥来华航班,可依然有大批旅客滞留墨西哥。国家决定把他们接回来!可是这些滞留旅客都是甲流高危人群。受国家委派,卢洪洲担任医疗专家,跟随中国包机去墨西哥接滞留的同胞。“作为一名传染病领域的医生,接受这样的任务,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冲上去!”卢洪洲说,经过37个小时的长距离跨洋飞行,包机在5月6日下午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他与98名中国旅客20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抵达,接受隔离观察。

  一周的隔离期满走出宾馆,他看到一大批民众自发组织,用国旗鲜花和掌声前来迎接,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成就感、自豪感、荣誉感、获得感立刻涌上心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犹如战斗英雄胜利凯旋”。

  抗击非典 捍卫城市安全

  一提到传染病,别人往往唯恐避之不及,可卢洪洲说自己总是“打了鸡血”。他过去是心内科医生,机缘巧合之下,投身到传染病领域。而真正让他立志成为公共卫生战士的,是抗击非典的那次经历。

  2003年,非典肆虐、人心惶惶。当时,由于上海出现了本地传播的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考虑把上海列为疫区。一旦上海被列为疫区,就意味着将被限制旅游和经贸往来。

  那时,卢洪洲已从华山医院被借调到原上海市卫生局,参与非典防控,负责接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上海的考察。他和疾控中心的同道们与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进行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上海科学的防治预案和积极有效的沟通促成了世界卫生组织修改了疫区的定义,上海没有划归为疫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城市损失。“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中国医生也可以在国际舞台拥有话语权,传染病医生为公共安全和国家发展所做的贡献一样不可低估。”

  非典期间,在上海市政府和全体上海市民的努力下,上海的防治策略、防治经验、防治手段不断完善,实现了社区零传播、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非典之后,原上海市传染病医院搬迁到了远郊金山区,并更名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2004年市政府一号工程,公卫中心肩负着保障上海乃至长三角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职责。虽然工作单位在远郊,每天要花上将近4个小时奔波在上下班路上,但是若有疫情来袭,只需要2个小时,公卫中心就能把人员集结完毕、开启应急病房、配齐设备物资,为上海铸就公共卫生的安全屏障。

  水平提升 国际社会认可

  2013年春节后,卢洪洲前往外院会诊,三名患者的临床表现均与重症甲流相似,但已知常规病原体的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职业的敏感性告诉他,这可能是一种新型病毒。按照生物安全要求留取标本送往公卫中心并给三位患者同时使用双倍剂量的抗流感特效药达菲。一周后,患者标本中鉴定出了H7N9病毒。这是全球首次发现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之后,卢洪洲加入“国家队”参与编制H7N9救治指南,并通过视频对全国医生进行培训。上海防控H7N9疫情,应对迅速、高效、专业,还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誉,邀请他起草H7N9英文指南,并将WHO新发传染病临床管理、研究与培训中心落户上海,任命卢洪洲为中心主任。这些年来,上海的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有足够能力应对各类突发和新发传染病。

  直面死神 中国经验赢了

  从当初标准的跟随者到如今指南的制定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经验也一次次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迅速蔓延,当年11月已到高峰期。作为中国首批援助西非公共卫生培训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卢洪洲被指派前往疫情最严重的塞拉利昂,直面死神埃博拉。

  出发前,国家为每个人购买了人身保险,卢洪洲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对她说:“若我不幸被感染,这笔保险金就为女儿购置嫁妆吧。”而电话另一头,妻子也告诉他一个秘密,她在卢洪洲每件衬衫上,都绣上了卢医生的英文缩写。她说,非洲瘟疫横行、治安堪忧,万一出现意外,可以快速识别身份。每每说到这件事,卢洪洲总会流下感动的泪水,他说,因为有了“小家”的温情和支撑,更坚定了他代表“大家”出征、与死神埃博拉抗争的必胜信念。

  “全民动员”,这4个字是我国应对非典时的成功秘诀之一,靠着这秘诀,经过65天奋战,他们实现了国家制定的“打胜仗、零感染”目标。卢洪洲说,战争打响,军人要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保家卫国;疫情来袭,公共卫生工作者,要为祖国筑起一道道壁垒,这是使命,更是担当!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