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孙武权:妙手传承海派推拿,中医匠人坚守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9-06-26 19:42 | |

5b684e55c303c.JPG

图说: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孙武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一碗汤药,一根银针,有时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身为祖国医学三大瑰宝之一的推拿,仅凭推拿医师的一双手,便调节脏腑经络,化解患者病痛,可谓手到病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丁氏推拿流派的主要传承人孙武权近年来带领团队努力钻研,不仅肩负发扬传承流派的使命,也承担起引领国内推拿学科发展的重任。

5b684e75d9edb.JPG

图说:孙武权在为病人推拿

  绿色疗法,深受喜爱

  33岁的何女士右侧颞下颌关节咀嚼时疼痛伴弹响半年,吃东西不舒服,还隐约觉得自己“大小脸”。在一家医院诊断为不可复性部分盘前移伴髁突骨质改变,用药效果不明显,医生建议她手术。后来,她在网上查到,上海岳阳医院推拿科可以不开刀不吃药治疗此病,赶紧预约了孙武权医生。

  孙医生认为这是右侧颞下颌关节紊乱。他让何女士侧卧位,用丁氏推拿流派的一指禅推法在何女士几个痛点周围进行手法治疗,仅几分钟后,让何女士再张口闭口试试,弹响声明显小了。几次治疗后,何女士感到吃东西时没有明显疼痛,又巩固一次后,基本痊愈。

  “很多人认为推拿只能治疗颈椎病、腰椎病、膝骨关节炎等疾病,其实推拿作为一种中医外治疗法,对许多疾病都有效,不仅避免开刀、吃药,还可节省费用。” 孙武权表示。

  还有一位67岁的患者王女士,在“上海岳阳推拿”公众号看到科普文章《麻》,找到孙武权主任。王女士久蹲起立后双下肢麻木,还伴有便秘等症状。经详细检查,她是腰椎间盘突出症,麻木的原因是因为感觉神经受到压迫。

  孙武权让王女士俯卧位,在其腰部用丁氏推拿流派中的代表性手法㨰法操作3分钟,在腰部找到几个痛点,做了按压。然后换仰卧位,拔伸牵抖了下肢。王女士马上感觉麻木消失了。由于王女士来自浙江,暂无法住院治疗,孙医生交待了注意事项,还为她联系了浙江当地医生前去治疗,避免她奔波劳累。

5b684df6cdad3.JPG

图说:孙武权在为病人推拿

  金字招牌,焕发活力

  孙武权介绍,在海派中医流派中,丁氏推拿是一块锃亮的金字招牌,岳阳医院内建立流派传承研究基地。作为丁氏推拿流派的主要传承人,孙武权不仅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还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将推拿传统技艺继承与发展,使其重新焕发活力。

  推拿看似容易,却简而难通。有时候同样的病、同样的动作,不同的人操作效果大相径庭。“推拿要求‘心、意、气、力’四者结合,想要掌握精髓做到形神兼备,绝非易事。”孙武权解释,推拿不仅是体力活,里面学问非常大,手法要均匀、持久、柔和、还要有深透力。正因如此,一指禅推拿流派的手法学习需要花很长时间,先要在米袋上练习半年,再互相在对方身体上练习半年,到了临床上跟师学习一年之后,才能独立开始接诊病人。

  孙武权告诉记者,推拿曾被称为医家小道,历来不被用药施治的医家看重。随着上海中医药大学几十年来推拿专业人才一代代的培养和输送,丁氏推拿逐渐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推拿学术流派,经岳阳医院申报后,列入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借助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医、教、研平台,推拿专业的现代化教育模式创立起来,建立了推拿全国重点专科基地,使传统的丁氏推拿在现代得以快速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享有中国现代推拿“摇篮”的美名,创造了推拿界多个第一。孙武权担任科主任的这些年,秉持“传承流派手法,创新特色技术”的质量管理文化,构建了“专病单元和标准手法相融合”的中国推拿质量管理模式,是中国推拿技术的引领者、手法标准的先行者,去年科室还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手到病除,一生追求

  在孙武权看来,推拿要传承,更要创新、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推拿的优势。据悉,团队在全国最早编写了《推拿学》教材;通过传承、培训、实践,为国内外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辐射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影响了俄罗斯、新加坡、法国、美国、日本等国。此外,团队还出色完成了援非、援滇等任务;开展了70多项社区推广活动和100多场公益讲座,获得上海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医疗服务品牌、上海市十大青年公益项目、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三批“医疗服务品牌”等多个奖项。

  孙武权不仅把自己的技艺练到炉火纯青,为了更好地继承丁氏推拿疗法,挖掘其临床应用价值,岳阳医院推拿科还于2015年组建了海派儿科推拿讲师团,由他担任团长。孙武权介绍,讲师团成立后不仅在上海举行各类科普公益活动,还走进苏州、杭州、北京、温州等城市,“手”护儿童健康。小儿推拿治疗的疾病很多,包括腹泻、便秘、咳嗽、咳喘、近视、小儿遗尿以及斜颈等几十种;以捏脊为基本手法,小儿推拿还可以作为小儿保健的主要方法。也正因此,讲师团每到一处,都能引起家长的追捧。

  如今,身为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副委兼秘书长等多重身份,孙武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觉得,为了更好地传承,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而老百姓对推拿的认识尚不足,让这一门祖国医学的精华没能发挥足够的作用。因此,他这些年花更多时间在做科普上,并为全国推拿行业的学科建设四处奔波。他还负责丁氏推拿流派基地建设和腰椎病诊疗中心建设,在全国推广丁氏推拿技术,并带教年轻一代推拿人。“手到病除,是我一辈子的追求。我的愿望很简单,用最小的痛苦和最小的成本,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安慰!”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