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护士日记 |爸爸去武汉打怪物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杨笑波     编辑:张钰芸     2020-01-30 09:3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许诗琨(右一) 来源/医院供图

  1月26日下午2时30分,上海援鄂医疗队正式进驻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北2楼普通病房和北3楼重症监护病房。136名医护人员被分成医疗团队和护理团队,分早班、中班、夜班轮流值班。作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一位急危重症护士,许诗琨轮到了第一个大夜班。

  整夜无眠

  许诗琨擅长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和灾害救援护理,他被安排在1月28日0时到8时上大夜班,一起值班的还有3名医生和8名护士。许诗琨所在的这层病房一共有28位病人,基本上都是危重病人,其中有16人需要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抢救室基础护理的工作量非常非常大。值班夜里,有2位病人的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到四五十左右,非常危险。经过全力抢救,医生下医嘱,给他们用了一些静脉注射的增强呼吸药物后,情况终于有所缓解。

  给病人的生活护理、照顾吃喝拉撒占了大部分时间。“倒扁马桶、换床单,平时这些工作大多是护工协助护士一起完成,但现在只能由我们来做。”29日早上,许诗琨给一位69岁的阿姨喂早饭,她只能喝粥,刚喂了三口就要喘,必须戴上呼吸机。“我把鸡蛋黄碾碎了放进粥里,让她能多补充点营养。她吃几口就得戴一会呼吸机,一碗粥断断续续差不多喂了半个小时,从热粥变成凉粥,最后还是没有吃完。”

  确保自己安全,才能救治更多人

  从医11年,这也是许诗琨第一次全副武装地穿防护服。“整个人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眼睛,刚穿完就要晕倒了。”而当许诗琨在夜里抢救完病人后,那种紧张感已经让他忘记了穿上防护服的不适感,很快就适应了。听武汉这边的护士介绍,她们最开始穿上防护服也特别不习惯,但如今已习以为常:“当地护士已经一个月没有休息过了。”

  到达武汉后,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参与专业化防护培训。在宾馆待命时,许诗琨对着手机里的视频,看了好多遍穿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光穿上防护服就要花15-20分钟。“穿戴防护服时,旁边有一位受过专业培训的督导员随时检查纠正我们的细节。只有先确保自己的安全,才能救治更多人。”

  医护人员必须要在更衣、消毒、穿戴好防护用具后才能够进入病区。除了防护服,还要穿一层隔离衣,同时要戴N95口罩、头套、两层灭菌手套和鞋套。进入病房,哪怕是开关门都得特别注意:“我们用手肘开门关门,然后就得立即用消毒液洗手。”病房里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得开窗通风,不能开空调。“前一天有同事一夜下来,手冻得通红。”

  值完班跟下一批值班的护士对病人一对一交接,差不多又是近半小时,才能脱下防护服。每脱下一样,都要消毒。一次性的防护服只要脱下就报废了。交接完毕,已经到了9点。直到走出医院,许诗琨才敢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深呼吸。

  “爸爸去武汉打怪物了!

  1988年出生的许诗琨除了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外,还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成员,他参加过2015中俄地震灾害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历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平时就会定期接受灾难医学救援等各类培训,也经历过历次演练。这次来武汉,说担心和紧张总归是有的,但心里还是有底的。”

  这一次和病人接触,许诗琨最大的感受是,医疗人员和病患的心都是在一起的。他负责的几位病人乐观向上,总是跟他说:“我们能自己做的,尽量不麻烦你们,减轻你们的负担。”大家都能彼此理解,齐心协力。有个病人躺在床上刷抖音,还拉着许诗琨一起,但他实在没有时间。“我们要把精细化管理和操作规范不折不扣‘搬’到武汉,在上海怎么做的,在武汉就怎么做。”

  家人的支持给了许诗琨坚强的后盾。3岁儿子发来一段短视频,笑着对镜头说:“爸爸去武汉打怪物了,爸爸真勇敢!”家里其他人给他发来关心的信息,都是很朴实的话语:“你一定要注意防护,平安归来!”

  通讯员 杨笑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根据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士许诗琨讲述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