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集结赶赴一个未知战场,只需一天!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前的24小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燕     编辑:任天宝     2020-02-06 13:41 | |

未命名文件.jpg

图说: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前的24小时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月4日下午2时,一支由46名队员、6辆装载物资的大型移动车组成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华山大道开拔,以整建制移动野战医院的形式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从接到正式命令,到救援队抵达武汉高铁站,不到短短的24小时。如何做到?这24小时,发生了什么?

   正式出征令到达

2月3日晚上8时30分,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出征令。倒计时滴答一声开始快速转动。

当即,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丁强就召集华山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救援队相关领导工作。商量决定:由医疗副院长马昕任领队,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任队长,从管理与专业两个方面,保证这支紧急医学救援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个关键时刻,紧急救援队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旗引路,党员冲锋。

8时45分,第二场紧急会议召开。医务、护理、后勤保障、装备、药剂、检验、院工会等所有相关部门,或还在加班,或立即返院,商议、筹措即将出征的人员、物资和经费。

9时起,队员们陆续接到电话。“去!”没有一丝迟疑,每个人都是立即回复。短短1个小时不到,第一版出征名单就已确定。

这份名单既包括感染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心内科、消化科、骨科、普外科、麻醉科、检验科、药剂科、放射科等临床科室的骨干,也包括医务、后勤、保卫等各职能部门领导与员工。医务处贾波、后勤保障部副主任王兵被任命为副队长,负责协调医疗队医疗及后勤保障各项事务。

同时确定的包括手术车、重症转运车、医技辅助车、生活车、水电车、物资运输车在内的6辆大型移动医疗救援车,也将装载药品、检验检疫设备、防护用品、生活用品、食品,与救援队员一同前往。

所有的人员与装备,都是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整建制野战医院”的需求!

未命名文件1.jpg

   不眠之夜

领队马昕很喜欢做一个握拳打气yes的动作,给自己打气,也给队员们鼓励。

武汉前方情况怎么样?救援队抵达后具体做什么?医疗设备情况如何?防护条件怎么样?未知事项太多,但是,他相信这支队伍。

“从1907年建院至今,只要国家需要,华山人始终在救死扶伤的前线。有一种精气神,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的战斗力和团队协同能力是在一次次战斗中积累的,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底气。”马昕说。

张继明教授知道自己第二天就要作为队长带着整个救援队上前线“打硬仗”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压力很大。转念一想:确实应该我去。

自战役打响,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出任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作为科室副主任的张继明就始终守在病房一线,与医护团队一起,开展医院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各项工作,守住华山医院的防线。

“这次出去,我专心做两件事情:一是让我们的救治流程更加合理,二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好地保护我们的队员。我们科孙峰医生与我一同出征,他也一直在一线。我们整个科室都是这支队伍的坚强后盾。”

接到出征电话时,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杨敏婕心里默想:终于要上战场了!对于习惯快节奏的急诊医生,上前线战斗就是一种信仰。当然去!她一口答应。她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救援队演练,对于野战救援、大型救援车的“作战模式”很熟悉;一直在急诊,对新冠肺炎也很熟悉,自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一直在演练,时刻准备着。到了该履行使命的时候了。”

冯圣捷也是每年参加救援队演练的队员,这次他同样第一批报名上前线,因为钟南山院士说:武汉需要很多重症医学科医生。“我是重症医学科医生,我是党员,我是年轻人。无论什么理由,我都应该去!”虽然妈妈不放心他,但看到他这么坚定,也只能嘱咐他注意防护。临行前,一百个放不下心的妈妈还追到医院,给他送了2双鞋套。

未命名文件4.jpg 未命名文件3.jpg

“每次都是我做家属,这次终于轮到你做一次家属了!”出征前,浦东院区手术室护士朱禛菁对她的爱人虹桥院区神经外科监护室陈裕春护士说。这对“华山伉俪”在医院非常有名。先生陈裕春曾经代表医院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等,获得过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特殊贡献奖。作为家属的朱禛菁自然也常常被大家关心。

“这一次我在忙,半小时没来得及看手机,她就抢先报了个名,还不肯告诉我!” 陈裕春说等到他回过神来报名时,却被护理部副主任郎黎薇告知:“你们家名额已经满了!我们征用一个就够了。”

“以前她就忿忿不平每次都是我去,这次她终于得偿所愿了……我就是很不放心啊!平时在家里事情都是我做的,总是担心她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要我说还不如我去呢!不过我也不好太打击她不是……算了算了,她也参加过国家红十字培训,有证书,工作能力还是很强,我要相信她。”陈裕春自我安慰。

出征前的培训会上,曹晶磊护士是顶着满脸碎发出现的。“怕到那里不好打理。可是理发店都没有开,灵机一动,就call了医院专门给手术病人理发的查丛峰师傅,他二话没说赶到了我们病房帮我剪了短发,还坚决不肯收我的钱,说这样他也算能为前线做点贡献了。”她说一大早就被暖到了。

护理部主任助理黄莺对曹晶磊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很不放心,反复和她确认能否出征,她说父亲很支持她,说她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去的,还陪着她打包完了行李。出门前,曹晶磊唠叨老父亲:你出门戴口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有问题给我的同事们打电话,千万别怕麻烦。4日 7点多,刚到医院的她就收到了爸爸手机短信“你到医院了吗?记得经常报平安。”想到还不会用微信的老父亲可能不能及时看到女儿在前线的照片,曹晶磊忍不住鼻子一酸。

徐瑾是门诊药房的负责人、资深药师,了解所有常规药品的配备和临床应用,对此次疫情的特殊用药也有很有心得。这次她代表药剂科“出征”,责任重大。但是让徐瑾没有想到的是,她要出征的消息竟然让自己28岁的儿子哭了。“太意外了啊。这么大的人了啊,平时大大咧咧的,原来这么舍不得我啊,我心里还得意了一下。”徐瑾说,儿子和爱人都说要来送她,被她拒绝了。“等我回来的时候,你们来机场接我凯旋吧!”五十多岁的她笑起来嘴角飞扬。

沈全斌是华山医院后勤保障部动力维修科的一员大将,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水电工”。回忆起上次出征,他感慨道:“正好12年啊,一轮。”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他在四川绵竹市兴隆镇和九龙镇,配合奥地利、西班牙救援队,开展饮用水净化工作,与队友一起成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支ERU紧急治水队,为灾区人民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屏障。此次野战医院整建制出征,一切未知,可能需要应付各种医疗设备巨大的能源消耗,需要运行水净化系统,需要在野外保证用电、用水安全。谁来保障?他当仁不让。人高马大的他和爱人也是“华山伉俪”,爱人在急诊一线抗疫大半个月了。

“保安大帅哥”是队伍里另一个可爱的群体。从战役一开始,他们就和医务人员在一起,测体温、做解释,不厌其烦、不辞辛劳。这次出征,他们中有几位是因为“工作太优秀”被保卫处负责人贾明昊从岗位上临时征召才开始整理行李的,有些连换洗衣服都来不及多准备,但毫无怨言。“我是党员,当过兵,出征就是打仗,听命令,讲政治。”保卫处卞凌俊说。

那一晚,很多队员都说“躺在床上,却无心睡眠。”

报名出征和马上开拔,感觉还是不一样的。牵挂、羁绊和担忧一下子都会多了很多。

“不去想太多吧。列出清单、一样样勾掉,压力就释放掉了!”这次“受命”任救援队临时护士长的卫尹说了她的办法,“2003年SARS的时候,我还在医学院读大三,现在可以冲锋在前了,很自豪。事情总得有人做,总得有人往前冲。以前我们的前辈替我们往前冲,现在轮到我们了!”

   兵马齐动,粮草同行

   随时要出发,这个不眠之夜,不仅仅队员感到压力,“大后方”物资调度的压力也可想而知。

“完全来不及担心自己啊。从昨天开始到现在没有停过,医院要‘开张’,检验的仪器设备肯定要马上到位,不然其他工作都没有办法开展,医生的防护也无从谈起。”检验医学科蒋浩琴医生说。经过与科室领导一起评估、协调,最终,包括两台全新的血液分析仪、C反应蛋白检测仪以及各类血液分析仪试剂,各类试剂,咽拭子,真空采血管,采血针等在内的几千份物资都被列入了检验科的“援鄂物资清单”。出征前一个小时,检验医学科关明主任还和她一起在清点、打包。

药品是另一类重要物资。从抗疫开始,药剂科钟明康主任就在科室内部成立了抗疫工作小组,协调各类药品发放。因此,此次出征,仅仅用了12小时,最重要、最急需的药品,包括一般抗病毒药品,抗菌药物及增强免疫的药品,都已经被一一锁定、造册,送上了即将出发的移动救援车。同时,医疗队还携带了各类消毒品、75%酒精,可用于室内、衣服的消毒。

“非常时期,防护用品是重要战略物资,很紧张,但这些上前线的医疗队员还是得到了医院最好的‘照顾’,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都准备充足了。”装备科张雷副主任说。

一夜之间要筹措四十多人的生活物资,让后勤保障部赵毅峰头疼。除了强大的营养室,医疗队出行也得到了很多医院外委服务方的支持,包括农工商可的超市,医院对面的小食店,爱心企业,一听闻消息,都是连夜把大量的食物,连柴米油盐酱醋都送到了医院。

“一夜之间那么多物资,都是‘赊’的。还有很多物资公司都明确说免费捐赠给医院支援武汉抗疫,算在爱心捐赠,坚决不收钱。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众志成城,大概就体现在这个时候。”他说。

检验,药品,设备,防护用品,生活物资……旁人看来这里的夜晚静悄悄,实则却在争分夺秒。4日一大早,大部分物资都已经到位,等着装车了。

   不打无准备之仗

2月4日9时30分,12楼会议厅,行前培训。

   “虽然大家都是专业人员,但毕竟从事的领域和工作方向不完全相同。传染病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对于医务人员自我防护以及流程、制度要求非常高,甚至于是决定成败的。所以我和领队商量后决定,时间再紧也要做好全队的培训,绝不能让我们的队员打无准备之仗。”张继明教授很坚持。

此时,队员们的心里更踏实了。

培训结束后,队员们各自领到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深红色“战袍”,以及一枚印着着CHINA Health和“华山”两字的徽章。别上这枚徽章,就代表了华山。穿上这身衣服,就代表着国家。

19时45分,救援队抵达武汉高铁站。往日熙熙攘攘,此刻安静异常。

他们赶赴的,是一个未知的战场。但大家都相信那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作者:刘燕(华山医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