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吹响集结号 全国近2万名白衣战士紧急驰援!武汉 你绝不孤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金旻矣     2020-02-11 12:28 | |

1796021305.jpg

图说:上海136名医务工作者大年夜出发奔赴武汉支援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如果武汉天河机场会说话,它一定想讲述自己在2月9日有多忙碌和感动。那是迎接全国医疗队人数最多的一天。从0时到24时,来自辽宁、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山东、河南、福建等省份的40余架次航班,共搭载5000余人的医疗队抵达抗疫最前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响彻机场。目前在武汉,来自全国的“白衣战士”已达近2万人。

        请战:我们要去武汉

        “新华医院!”“到!”“岳阳医院!”“到!”……除夕夜,冬雨淅沥沥地下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点名:由申城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在这个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年夜饭,就匆匆告别了家人。接到援助任务后,上海各大医院医务人员主动请战,24小时内,来自52家医院的136人集结完毕。

        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可也正是那天起,一架架航班、一列列高铁却带着希望,“逆行”奔向武汉。在全国各地,主动请缨奔赴前线的故事让人感动:

        除夕那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的主管护师陈林叶提交了赴武汉支援的申请书,妈妈不舍得她去,藏起了行李箱。倔强的陈林叶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随手装了洗漱用品和一件外套就踏上了奔向武汉的列车。

        西京医院儿科监护室护士李君从事重症监护13年来,先后与同事成功处置多起危重病情,将一名名患病的孩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听说医院要驰援武汉,她第一个报了名。除夕夜的出征仪式上,李君不敢看前来送行的丈夫和7岁的女儿一眼。登车那一刻,眼泪簌簌直流。原本,除夕夜值班后,她将休一个长假,计划好好陪家人过年……

        在他们之前,武汉的医生护士们已连续奋战了近1个月。

        在他们之后,来自全国的一位位白衣天使陆续赶来。

1394304545.jpg

图说:华山医院一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在出发前,向着战友们做出加油鼓劲的姿势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无畏:与病魔赛跑

        昨天,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查琼芳又更新了她的《查医生日记》,其中写道:十几个小时我只吃了一顿早饭。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骆驼,在食物充分的时候补充大量水分和食物,储存在身体里,在需要的时候就把这些储存的能量利用起来……

        2月2日晚,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再度告急:一名心脏支架植入术后的新冠肺炎患者,突然口鼻腔出血,凝血功能出现异常,生命危急。西京医院重症ICU主任张西京当即拍板:停掉抗凝药物,注射新鲜冰冻血浆,补充维生素K。几个小时后,病人化险为夷。

        2月7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文川开始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查房。除了病情,他和医疗队队友还要了解患者的心理和生活情况。每查完一个患者,他们都会对患者竖起大拇指鼓励:“加油,一定会好起来的!”

        正月十五那天,来自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王瑞敏奋战在隔离病房中。为了唤起患者们的信心,王瑞敏和“战友”们一起把爱心人士捐赠给医疗队的粗粮羹逐一送给两个病区的60名患者。“爷爷,祝您节日快乐,早日康复!”病人们回以微笑:“姑娘,也祝你节日快乐!愿疫情赶快过去,我们都早点回家。”

        这几天,我们听到了很多这样的叙述:穿上防护服后,好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为节省防护服,不少医护人员穿纸尿裤工作;走出隔离区,口罩紧绷造成的压疮已深入鼻梁……

        集结:天南地北皆战友

        2月9日,上海华山、瑞金两院派出包括医护、行政人员在内,总计350人的庞大医疗队,出征武汉。“美小护”们剪短了心爱的长发,男护士们剃成最短的板寸,看过去像一颗颗可爱的“卤蛋”。

        连日来,好几则支援湖北的消息持续刷屏。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学院的医疗援助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双方隔空加油相互致意。他乡遇故知,这声“加油”来历不小。抗战时期两家医学院曾联合办学办医,这一次,他们将共同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大家说,“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王炸”天团都来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前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不少都是95后,被口罩遮掩的面庞,依然稚气未脱,但眼神中流露的从容与坚毅,却展现着他们与战胜疫情的决心。

        几天前,有一幅全国美食为生病的武汉热干面加油的漫画作品悄然走红,传递了全国团结一心共度时艰的暖心力量。如今,漫画里的众志成城正在现实上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日通过社交媒体,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医护人员致敬。“我向在中国的医护人员、特别是在湖北省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在巨大压力之下,不仅在照顾(新冠肺炎)患者,还在为针对新冠病毒的科学分析搜集数据。全世界感激你们为找到最好的治疗办法和防止病毒蔓延所作的努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