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第八批500多名医护今奔赴湖北!“队妈”:“我要把队员们照顾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2-19 12:2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仁济医院医护人员将出征 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中午,又一批上海医护人员踏上征途奔赴湖北。2月16日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接到国家紧急通知,在前期选派7批医疗队的基础上,统筹全市医疗资源,选定仁济、市一、市六、市五、市七、杨浦区中心医院6家医院选派医务人员组建了第八批医疗队。513名队员将于今天晚间抵达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

图说:拿着机票的市一医院的队员们一起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市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56人,由60位医生、90位护士和6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市一医院副院长刘军担任医疗队领队。刘军说,作为一支156人的“整建制”部队,在协调、配合、协同作战、组织管理上,具备先天的优势。此前,市一医院已有2批医护人员随沪上医疗队奋战在武汉,他们之中包括上海首批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教授、医师组组长周新教授,以及“中国最美女医师”王瑞兰教授等。马上就可以和前线的“逆行者”会师了,很牵挂他们,每天都在与他们保持联系,在那边的同事们会以最快的速度传授经验,让后来者快速进入角色。

图说:队员们在机场集合,与家人同事告别 徐程 摄

  在市一医院这次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有一位被大家昵称为“队妈”的后勤保障行政人员——群工处副处长吴卫青。吴卫青今年54岁,是本批市一医疗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与队伍中几位95后的成员比起来,确实是“妈妈辈”了。吴卫青的爱人也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吴卫青告诉记者,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自己所在的部门就全力运转,每天为一线职工运送各类慰问品,做好后勤保障支持工作。2月7日,吴卫青得知目前沪上血库缺少血小板后,就立刻赶往献血点捐献了血小板。在工作群里看到医疗队征集队员的通知后,没来得及和家里人商量就立刻报名参加了。“我老公全力支持,还很羡慕我能去一线。”这次支援湖北,吴卫青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我就是为医疗队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的。”吴卫青笑道,“有些成员的年纪比我女儿都小呢,她们都叫我‘队妈’,这次去湖北,我也一定会像妈妈一样照顾队伍里的年轻成员。”

图说:仁济医院神经内科吴恒趋在出征前湿润了眼眶,妻子卢洁为他拭去泪水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在仁济医院派出的156人医疗队中,有60名医生、90名护士、6名行政管理及工勤人员组成。今天举行的誓师大会上,领队、副院长张继东带领医务人员庄严宣誓。傅小芳是仁济医院感染办公室主任,也是此次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专家。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队伍,始终坚守在医院防控工作第一线,负责解答和现场指导全院医务人员与防护、消毒、隔离等相关的全部问题,每天连续工作14-16个小时,在春节期间也是24小时连轴转。期间有至亲家人病故,她却因为工作缺席了追悼会,至今仍感到十分内疚。此次,她作为院感专家与医护人员共同出征武汉,是为了能在前线给予最及时和最专业的指导,确保医疗队的队员们能够平安回家。

图说:仁济医院医护人员将出征 采访对象供图

  杨浦区中心医院派出了50人的医疗护理团队,包括20名医生和30名护士以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监护专业为主。摆在护理部主任王静面前的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一次次送自己的战友出征,从报名、组队,到物资配备、远程指导,长长的物资清单上小到一个指甲钳,她都倾尽心力,虽然年龄不大,但她也说自己是“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一次,她坚定地说,“我们是整建制地接管病区,那里风险更大,一切都是未知。我30个娃要出去了,我必须与他们同在!”王静介绍,这次组建的护理队伍不仅有着重症、感染等护理经验,而且集合造口伤口、静脉治疗、糖尿病护理、心理护理、导管护理、血透护理、重症护理及康复护理的院八大专科护理人员,将在湖北进行指定治疗支援工作的同时,开展杨中心专科护理特色技术,为患者提供专科、个性化的综合性护理,“这是一支复合型护理队伍,希望给湖北的患者带来优质的护理服务,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这次出发,还发生了一些暖心的“小插曲”。从集结队伍,到临行培训,再到待命出征,这看似漫长的24小时,还让一些队员“争取”到了机会。六院的王鹏就是一名“多出来”的队员。王鹏说队伍因调度等原因出发晚了一天,他昨天再次请求上前线,终于如愿以偿。王鹏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临床经验的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同时他也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目前还没有接到明确的任务,但从这两天的新闻看,武汉还有大规模的‘方舱医院’要启用,感染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支整建制的医疗队,对外联络、科学管理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是院党政领导的全盘考虑,一方面是王鹏一再的主动请缨,最终医院同意王鹏作为第51名队员随队出征。

  在仁济医院,老年科刘宝林医生报名医疗队后,也第一时间去医院新开张的“TONY理发店”剃头,变成了“卤蛋头”,可最终公布的医疗队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同事们纷纷安慰他,并表示可以“众筹”买一顶假发给他,而他则笑言:“没事,我从精神上支持你们,所以这头也不算白剃了。你看,我和你们拥有同款发型!”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