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医疗队出征满月,9大领队吐露心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郜阳 见习记者 张泽茜     作者:记者 左妍 郜阳 见习记者 张泽茜     编辑:陆佳慧     2020-02-24 17:27 | |

图说:2月21日,第9批上海医疗队驰援武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从绵绵冬雨迈入明媚春光,距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至今已经一个月。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全国已派出3.2万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上海共计9批约1640名医务人员此刻也在武汉的各个战场奋力拼搏,救治生命。

他们是天使,用仁心和技术扶起脆弱又无助的生命,抚平疫情带来的伤痛;他们是战士,在一个个不眠之夜,用无悔的逆行、无数的汗水,给出动人的答案。今天一早,本报记者连线前方,听见武汉战场传来的心声。

   市一医院副院长郑军华

“希望我们的努力,为研究和治疗带来新突破”

“我们是全国第一批地方支援武汉的医疗团队。”首批医疗队领队、市一医院副院长郑军华说,上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夜逆行武汉。“困难就不需要多说了。”

金银潭院方考虑到上海医疗队专家的能力和业务擅长,决定由他们来接盘北二楼和北三楼,其中北三楼收的都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一个月来,从梳理病区到精细治疗、优化方案,这支团队摸索出了不少宝贵经验,也形成了团队精神,为后续派出的医疗队员鼓舞了士气。一个月来,他们救治了100多位危重症患者,3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治愈人数的增加,给防控工作带来信心;但重症病人病情复杂,即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手段介入治疗,还是有极少数的病人不幸离世。不久前,全国第一、第二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在金银潭医院完成,医疗队在10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涉及遗体使用的法定手续,极大推动了研究工作。郑军华说,“他们所做的贡献,会让人们对这种新型疾病有更直观的了解,希望为新冠肺炎的研究和治疗带来一些新的突破。”

   护理团队领队、浦南医院护士长李晓静

“希望能透过疫情阴霾给患者带来希望与曙光”

第二批医疗队50名护士1月27日出发,28日抵达武汉。他们奔向了疫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责任与重担。

“每天穿梭在病房,我们都清楚,我们不仅仅是护士,还是战士,我们身上背负的使命是战胜疫情。在接管北四病区之后,我们的团队为这个病区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李晓静说,从病房管理、患者护理、给患者制定康复护理计划,做呼吸操,锻炼心肺功能,给患者示范,无一不是渗透着上海精益求精、不断追求质量的做事风格。“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透过疫情阴霾给患者带来希望与曙光。在前方的一举一动,都让上海人民心怀挂念,也请上海的父老乡亲们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早日战胜疫情凯旋。”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拼搏,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

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全市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于1月28日出发,1月30日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三医院的两个普通病区和一个ICU病房。截至2月23日,共收治了19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重症64例、危重症30例,出院71例。整支队伍状态良好,正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拼搏,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非常感谢后方的领导和上海市民对我们的关心,为前线白衣战士做了充足的医疗救援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你们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到达武汉后,几乎每天都收到了爱心人士的关心,也让我们能够更加有信心和武汉人民共同打赢这场抗疫的战争。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在武汉展现上海的城市精神风貌。”

    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东方医院副院长雷撼

“方舱医院是新生事物,需要共同探索,不断完善。”

东方医院和华山医院派出的紧急救援队2月4日出发抵武汉,建起方舱医院。这是一个临时的医疗救护场所,和一般的医院有所差别。“病人顺利完成治疗并出院说明一个完整的医疗流程已经建立,方舱医院是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一个成功的典范。近期,我们还运用了远程诊疗。方舱医院内,各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互相配合协作,不同医疗队之间的顺畅磨合也成为了我们方舱医院的宝贵经验。”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说。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病人数量短期内激增。目前,方舱医院解决了轻症病人自我隔离期间,有效隔离和疾病诊疗上的不足。东方医院副院长雷撼表示,“我们团队当前负责的是东西湖方舱医院的B厅,该院还有A、C两个厅。在建成初期,大量病人一下涌入,医护团队的压力确实不小。经过努力,方舱医院刚建立时的收治流程、制度措施和信息化配置的短板都得到了改善,缺乏的设备现在也均已到位。我们需要提升理念,方舱医院不仅仅是诊治新冠病毒感染的轻症患者,更要开展对患者的全方位诊疗和照护。”

   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

“保护好队员,与后方并肩作战!”

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2月7日出发,于9日按时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病房。目前在治患者近70例,经治疗后,共有32位患者成功转为轻症转出或痊愈出院。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经过近两周的磨合,已经进入正轨并处于常态化阶段。“尽管对刚来时对疾病还是陌生的,但如今根据病人的情况,我们已经更有信心开展救治。” 朱畴文说。

整支队伍医护人员的精神面貌都相当好,截至2月22日,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已经有2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朱畴文告诉记者,“除了对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外,我们对病房的管理、制度的制定、硬件的改造也体现了中山的精神、风格和水平我们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得到了武汉同仁的赞许。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临床诊疗护理水平,严格做好感控工作,保护好我们自己,与后方并肩作战!”

   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

“我们的多学科团队带来了上海最好的重症治疗经验”

2月9日出发,来自瑞金医院和华山医院的医疗团队分别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的一个重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室。他们是代表“国家队”去打仗的,也肩负着最重的责任。

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说,在重症病房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给死气沉沉的病房带来了温暖的春意。“从最初的克服困难,到现在的步入正轨,我们的团队配合默契,正在逐步提高救治质量。多学科团队的合作代表着上海重症医学的最高水平,经过科学救治,已经有不少患者领到了瑞金医院颁发的‘抗疫大学毕业证’,真是让人高兴!”

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带领的团队,面临最重的患者,精神和技术上都是双重考验,但是华山精神是打不倒的。“我们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所有技术都开展起来,所有的规章制度也建立起来了,充分展现了上海队伍和华山医院的实力。好消息是,最艰苦的战场上,已经转出了5名患者,看到他们好起来,我们充满斗志!”

   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

“把上海团队和管理的优势组合好,一定不辜负重托”

2月19日从上海出发的这批医疗队由6家医院组成,是上海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一批医疗队,包括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和杨浦区中心医院。他们进驻雷神山医院,接管4个病区和1个ICU病区。

昨天,他们开始接收病人,已接收13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ICU病房也已开张,今天开始队伍已经走上正轨。张继东说,“下一步,我们将提高工作效率,打团队战,多学科协作。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很多由基础性疾病和并发症导致,我们准备组织多学科联合诊疗小组。我们也会与中南医院联合,针对新冠肺炎开展临床研究。此外,我们会组织临床讨论和会诊,把上海团队和管理的优势组合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谢后方对我们的物资保障,请上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重托。”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领队刘华

“我们是中医主力军,要充分发扬国粹”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四家医院组成,是上海中医的主力战队。从下达命令到整装待发,只花了7个小时。“我们携带了大量物资驰援武汉,包括16台呼吸机。队伍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接管了感染三科的两个病区。我们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里第一支到达,也是第一支开科收病人的队伍。”刘华说,截至目前共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例,其中重症20例,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13岁。医疗队还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西医结合治疗前期在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刘华表示,会把上海的一些经验带到雷神山医院,结合国家的指导原则,发扬国粹,中西合剑,共战疫魔。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

“心理干预,越早介入、越精准越好”

疫情发生后,医护人员的压力剧增,他们和患者都需要心理上的帮助。“我们50个精神科医护组成的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是最后抵达的,但我们不会缺席。”王振说,队伍进行了拆分,每个组5个人,派到不同的治疗点,尽可能解决他们的需求和问题。“早期的几次公共事件中,专家团队积累了一些经验,可识别和预测哪些人未来可能有心理障碍,并进行精准干预。这样的干预,越早介入、越精准越好。”

王振说,“我们带着上海人民的嘱托在武汉和疫情战斗,也牵挂着沪上乡亲的健康和安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盼望着樱花烂漫时,迎接凯旋而归的上海援鄂医护团队。”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 见习记者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