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医瞬间|重症患者身边的专科护士“女团”: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充满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范忭忭 闫玉凤     编辑:钱文婷     2020-02-25 09:14 | |

微信图片_20200225084001.jpg

图说: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血液透析护理团队四名专科护士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医生有多重要,护理姐妹就有多重要。”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引起广泛共鸣。在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护理的价值不言而喻。一些患者存在基础性疾病,一旦遭受炎症因子风暴,就会出现电解质紊乱、肾功能问题等等,急需 血液透析治疗。日前,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血液透析护理团队四名专科护士分别结束一轮应急工作,这支专科护士“女团”凭借专业的技术素养,守护患者的生命。

经验丰富,应急有条不紊

45岁的李斓2月7日进入A3应急病房救治患者。作为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她和其他同事组成的血液净化团队,是重症病房里不可或缺的。李斓曾参加过甲流和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丰富的应急经验让她临危不乱、有条不紊。“我是团队中年龄最大、经验最多的护士,我必须给年轻人树立榜样,带着她们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25084318.jpg

图说:护士 李斓

最忙的时候,李斓负责病房内5台血透设备,只要设备出现压力不稳、导管堵塞、位置移动,都会发生报警,所以要经常快速穿梭在病房里。“哪里参数不对、清理废液袋、更换置换液……重症患者情况瞬息万变,容不得半点闪失。”

为了不让年迈的母亲担心,李斓瞒着母亲进入应急病房,一直到母亲看到了相关新闻,她才说了实情。母亲知道女儿的性子,在全力支持的同时不忘叮嘱:“只有保护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技术扎实,改善患者病情

1月31日,血液透析护士干静静接到命令,奔到最危重的病人身边。她有两个女儿,2月1日正逢大女儿10岁生日,干静静没有办法陪伴,她为一例重症感染患者完成了8小时床边透析。后来,她又和同事完成首次CRRT串联ECMO的连续性透析治疗,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护理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225084310.jpg

图说:护士 干静静

最让干静静印象深刻的,是进应急病房面对的第一个需要血液透析的重症患者。那位患者由于病情进展,同时引发了高钾血症。第一次做透析治疗后,效果就很好,相关指标就下降。就这样,连续做了三天的血透治疗,患者的病情缓解了,“看到病人一点点好起来,就会深深觉得付出总会得到回报。”她经常和身边的姐妹分享每个激动的时刻:“哪位患者病情改善了。”“某某床病人今天精神好些了。”虽然穿着防护服彼此看不见表情,但是喜悦的心情互相都能感受到。

责任在肩,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贺玥是公卫中心应急队伍中血液净化团队的骨干成员,儿子出生于2008年2月29日,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本来计划在今年12岁生日的时候为儿子好好庆祝一番,但是面对疫情的发生,贺玥毅然选择缺席儿子的生日,选择走进抗疫的最前线。

微信图片_20200225084013.jpg

图说:护士贺玥

贺玥的父母和丈夫都很支持她,她的妈妈告诉她:“去抗疫一线,我知道很危险,特别是你护理的都是危重病人,但是他们比我们更需要你!国家有难,作为医护人员应当挺身而出,这是责任,也会给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应急病房里,护理任务很重,人员紧张,一个人要护理五六危重病人,甚至有时候需要一天工作12个小时,工作到最后腿都软了,但是她还是想着能够多坚持一会儿,接班的姐妹们就能够多休息一会儿。

暖心的她,随时愿意顶班

妙龄年华的姑娘,本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穿上美丽的衣裙精描细妆,现在却只能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成为一名战士,由于长期戴护目镜,脸部已经出现了压伤。

图说:护士韩博文

在公卫中心应急队伍中血液净化团队中有一位美丽的90后姑娘——韩博文,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经常主动为团队的其他同事承担工作任务。早一个小时去换班,这样前面上班的同事就可以早点去吃饭休息,高压状态下年纪大的同事晚上上班身体承受不了,她随时准备着进去顶替。

她告诉记者,在这里虽然身体累,但是心里很暖和。有一位老年患者,每次都会提醒大家:“我要咳嗽了,你们都离远点,虽然带着口罩,但是我不想传染给你们。”家人每天发信息提醒她注意安全,她说:“虽然有时候我9个多小时看不到信息,不能回复他们,但是一走出病房看到信息后我就觉得充满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范忭忭 闫玉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