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前线日记 | 女儿的画,我的诗,睡不好的觉,放不下的病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邓玉海     编辑:金旻矣     2020-02-25 10:39 | |

图说:邓玉海拿着女儿的画作 作者供图.jpg

图说:邓玉海拿着女儿的画作 作者供图

         记得初抵武汉的夜晚,淅淅沥沥的雨水和萧瑟清冷的夜风,阻挡不了来自上海的热血沸腾。待整理完各类物资,已是凌晨四点。睡意仍不甚浓,我拿出出发前女儿送我的画作,贴在了床头,希望我能不负女儿所望,早日得胜归家! 

        2月19日,我们接管的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即将正式开科,我与姜恺医生主动报名值守第一个大小夜班的。但上午出发的时候,队长樊民并没有让我俩同行,任我们怎样表态,怎样软磨硬泡都无济于事。军人出身的他,以他自己当年小汤山的经历告诉我们,休息备战,便是军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我俩的任务就是站好第一班岗,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俩帮着大部队搬运好医疗物资,目送着他们奔赴战场,转眸之间忽然发现彼此的眼眶中不知怎地就盈出了泪花。

        午后小憩但很快就醒了,索性起身翻阅起最新版的诊疗方案及各类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理论。目前西医的诊疗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有的放矢。而中医的优势在于辨证施治,面对当前疫情,西医尚无精准打击的弹药,此时正是中西医结合,大展身手的好时机!

        傍晚,我和值小夜班的姜恺一起提前赶到了雷神山,和还在忙碌的袍泽并肩而战。不足五小时,整个病区48张床全部收满了。待交班结束,我们穿好了防护服,互相打气鼓励后,便打响了我们的第一战!一夜,还算平稳。我们,算是站好了这第一班岗!

        在返回驻地的公交车上不知已经耷拉了多少次,也不想去吃同伴帮忙领来的午餐,只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可脑子里还是那戴着面罩吸着氧、被劝服后接着心电监护略显烦躁地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进来时动则气促、说话断续,不知现在如何了?那对夫妻是否依然焦虑?那对母女是否还在忐忑?

        醒来已是傍晚,同事们还在关心前方战况,翻看群内记录,似是开局顺利。略食晚餐,附小诗一首,以振精神:

        《迎战·海派中医》

        雷神山里群英会,昨夜遥闻战鼓擂。

        擦掌磨枪迎新冠,劈波斩浪破旧垒。

        中西合璧齐发力,内外兼修共显威。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伴君归。

        2020年2月20日题于夜班归来醒后

        来自湖北黄冈的我,母亲是武汉人,算是掌握了两地方言,还能够帮大家做些翻译。大部分患者的症情都有改善,不少人在查房后还向我们作揖以示感谢。查房过程中,我发现不少病患开始出现了胃脘痛、腹胀、便秘、纳差、烧心等消化系统的症状,这正是消化内科出身的我所擅长的。于是决定采用西医促进胃肠动力药、保护胃粘膜,配合理气健脾、滋阴润肠的中药或针灸治疗等,被治者立竿见影。

        我所在的雷神山感染三科七病区开科以来,大家都仔细琢磨着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作用,愿我们能不负众望,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愿疫情早日结束!

        作者邓玉海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系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

【延伸阅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的邓玉海是一名湖北籍医生,疫情来临时,他第一时间报名,要求支援武汉,作为“中国医生”,也作为“湖北儿子”,他时刻准备着为家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将这份感情融于诗中——       

        《出征·抗疫前行》

        负笈求学居沪上,忽闻疫至返家乡。

        百廿勇士同相助,中西医学共铿锵。

        病毒不解情与义,申江何惧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2020年2月15日题于上海至武汉航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