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青年消毒专家张亮:在武汉,人生第一次被称为“恩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包琴娜     2020-03-12 10:53 | |

图说:张亮(左)到重点场所指导消毒工作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武汉前线,无数白衣天使勇敢奋战;还有一群人冲在一线,他们的工作成果却很少有人知道。2月23日,普陀区疾控中心消毒专家张亮受命驰援武汉。与同行的青浦疾控刘天、先行出发的上海疾控江宁两位专家一样,参与当地的消毒指导工作。离开妻子和两个女儿,转眼来到武汉近三周,张亮的脚步遍及社区。他说,“每天感受着武汉人的不易,我希望能为这里做更多事!”

一到武汉就开工

张亮所在的地区,社区多,城乡结合部不少。他来到武汉的第一件事,就是领任务,希望能快速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尽快加入到战“疫”中。

当地负责消毒的是来自武钢疾控的吴学胜,虽已退休但工作经验丰富,是一名业内“老法师”,作为本次特招人员,他已经在岗位上坚持了一个多月。“吴老师还有一项特殊技能令人佩服,由于物资供应紧缺,筹集到的品种各异、五花八门,但他仅靠药品的颜色和气味就能分辨成分。喷雾器型号繁多、流量未知,他就自己记录各种型号喷雾器消耗药物所需时间,计算流量。”张亮说。

图说:消毒突击队合影

张亮加入的“消毒突击队”共有十来人,大多数可以说曾与“消毒”不搭界。他们是为了疫情需要临时组建的党员团队,怀着为家国奉献的决心和热情。队员们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请第三方的公司来操作,但这些人一听说要去消毒疫源地,都吓跑了。“没人干这个肯定不行,硬着头皮也要上!”一个多月下来,在实践中逐步学习,很多人已经成为了颇具经验的消毒工作者。他们经历过恐慌、彷徨、无助,但他们说,如果大家都不做这份工作,疫情就不可能顺利结束。应突击队要求,张亮给队员们做了个人防护及检定消毒剂浓度的相关培训。大家边听边录,积极互动,这让张亮对日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了。

图说:张亮上门消毒

消毒工作“学问大”

消毒是张亮来武汉后的重点工作,不久前,他与几个队友到集中隔离点做终末消毒。35间房前期安置的都是疑似病例,现在需要进行彻底消杀。房间很多,都是密闭空间,按照消毒标准,每个房间至少需要作业15分钟,再算上公共区域和配药的时间,时间就更久了。“彻底的消杀工作,药水的浓度比较高,我佩戴的是自己单位给我准备的全面罩。”张亮说,在武汉工作的日子,每次进去作业,都存在人员暴露时间过久的风险。但就算如此,大家依然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来完成消毒工作。“隔离点的管理人员,等我们工作完了才松一口气,认为现在可以彻底放心了。”

在这里,张亮还有了一次全新的体验:第一次到农村的病家家里消毒。农村消毒与城区消毒不尽相同,一般城区的房子将单元楼内楼道视为半污染区,而农村的房子大多都是独门独院,缺少半污染区。半污染区对消毒人员来说能起到缓冲的作用,脱防护服、预防性消毒的范围都与半污染区有关。于是在工作中,他们采取折中划分的办法,即根据病人的活动范围特别划出一个半污染区。“还有一个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农村住户清洁程度较差,会直接影响消毒效果。”张亮说,在给农村住户终末消毒时,会将消毒剂的浓度加倍,在喷洒污染环境及垃圾堆放处、厕所、排水沟等重点环节时,延长喷洒时间,加大喷药量,保证消毒效果。

仔细筛查补“短板”

每天晚上的工作例会,张亮和队员们都要对当天的情况交流,探讨最新应对举措。他主动拟定了关于社区、酒店等重点场所消毒工作的督导表。这是他从上海带来的经验,在现场不怕遗漏,也可以给双方留下书面记录以便查阅。这个做法很快被当地队员们效仿,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最近,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疫情得到了有力控制,整个疫源地消毒工作量相应减少,但通过各层面细致筛查,仍可发现潜在的风险点。张亮及时指出发现的问题,并予以纠正。比如“过度消毒”问题,室外开阔空间不必喷药消毒;室内预防性消毒也没必要,只需开窗通风。此外,有些单位消毒时“下手太狠”,把药水调配得浓度过高。“有些人不太习惯看原液浓度,对于百分比和配比不是很敏感。”张亮告诉他们一个简单的办法,在20升的打药桶里,大约倒“二两”5%的原液,约等于100毫升就行了。

这几天工作,所到之处便是互道“您辛苦了”,张亮说,从对方的眼神能辨认出这也是一句发自内心的感叹。前天去磨山小区附近督导消毒工作,由突击队队长王守军陪同,他是磨山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在磨山度过了大半个人生。王主任“回家”显得颇为兴奋,逢人便介绍,“这是国家疾控队派来的,可是我们的恩人呐!”

“恩人愧不敢当,但与队员们一同在高危场所拼杀的场景历历在目。”张亮有感而发,危难时刻,党员们挺身而出,不仅是勇气,更是担当,他们才是武汉人民的恩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