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接送医疗队的晚上,路上亮着彩灯,我的眼眶湿润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泽茜     作者:张泽茜     编辑:房浩     2020-03-17 09:07 | |

图说:志愿者团队在机场合影 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武汉当地平时热心志愿活动的人都想做点什么。队长余丹是武汉志愿者中的领队,他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武汉当地有志愿者经历的人都组团拉进来。

  第二天,我也把自己的亲戚都发动了起来。我的叔叔赵国伟过年回老家结果出不了武汉,我就拉了叔叔赵国伟婶婶郑竹珍一起来当志愿者接送医疗队。还有外地给武汉运送爱心菜的司机,送完爱心菜也出不了武汉,也和我们一起做志愿者。

  加入武昌区的志愿者微信群后,我们提交信息,队长余丹负责核实大家的真实情况,然后配发电子志愿者证书。志愿者证书上明确写着每个人的身份信息、车牌号,确保一人一证。

  我收到志愿者证书以后,就准备出门。然而,此时的武汉已经封城了,想要下楼,很难。到了小区门口,又是一道保安把守。这样,两道关卡的说服工作就用了一个小时。

  我们先是在武昌的办公室集中,开了统筹会。到了机场后,我们这些志愿者互相碰头。我发现,微信群里报名参加本次医疗队接机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到达机场的,只有不到一半志愿者。其中的不少,被拦在了路上。

  这次来的是上海的医疗队,尽管戴着口罩,我能看出他们的神情都很严肃。对于身处风暴眼中心的我来说,武汉很平静,每天下午的阳光也很好。除了不能去自己的茶馆,和我的朋友们面对面说些话。然而在他们的角度看来,上海医疗队是赶往风暴中心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就是他们接触武汉的第一印象。我想在机场到达酒店的这段行程中,当医疗队的导游,让他们认识更多武汉的风土人情。我的很多朋友都说武汉人是“九头鸟”,但它只是武汉人性格的一个侧面,反映的更多是汉正街商贩的印象。汉口就像浦东,是商业区。武昌是武汉的文化区,江流贤胜。因为我平时做一些文化传播工作,我们的志愿者队长余丹也是文化爱好者,就在迎接上海医疗队的欢迎词里也下了心思,希望上海人民能了解武汉,喜欢武汉。

  上海医疗队到达当天是2月19日,这批上海医疗队的人很多,队伍和装备都很齐整,前往了雷神山。那里,有我们的志愿者站长为他们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各个医疗团队,志愿者团队给每个队都配备了站长。站长会在医疗队驻派的医院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有些人会问站长服务些什么,我会说站长什么都做,有的站长是母子一起上阵,比如我们志愿队的陈芸和张泽隆母子。后方送来了水果,站长陈芸就要想办法去给医疗队员买水果刀。没有拖鞋,站长贾哲明就要让医疗队有拖鞋。都是一些细碎的小事,但当时的武汉,街上已经没有什么店开着了,想要帮他们获取这些生活用品其实并不容易。

  除此之外,住宿、交通,都是志愿者的服务范围。有些因为前后来武汉的医疗队员人数在变动,找宾馆就成了件困难的事。在政府的支持下,一些宾馆主动免费承担接纳了这些医护人员。然而,这么多的医疗队陆陆续续来,宾馆怎么协调?哪些医疗队需要住在一起?这些确实需要志愿者团队统筹的。遇上人数不定的医疗队,就会特别着急,因为不知道怎么预订房间,安排哪家宾馆合适。在住宿上,我们尽量安排他们住得离医院近一点。毕竟医疗队工作这么累了,我们想给他们省时间,多休息。一些医护人员下班太晚,余丹就会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开了车在医院边上等着。雷神山的站长和我们说,上海的医疗队东西带的全,后方配的东西多,还有很多预案,几乎没什么特别需要帮助的。因此,志愿者和上海医疗队的故事,也是最少的。

  在服务医疗队的这段时间,余丹担任我们志愿者团队的队长,他帮大家整理了一份手册,上面有详细的说明,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这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我们第二次接机的是福建的医疗队团,他们来了很多人,有些是国外专门来的专家,行李也特别多。因此,他们住得比较分散,几个外国专家住得特别远。人和行李有些是分批送的,安排了住宿,我们还要想办法送行李。医疗队有些专家等着行李里面的设备赶着开会用,有些医护人员的行李里则是生活用品,如何在尽可能完成他们的需求,把行李一个个在规定时间内送到,就成了一个难题。

  我的表哥郑凯主动承担了为医疗队送行李的艰巨工作。因为行李多,也没有特别为此服务的人,说是运行李,其实他还负责搬运。表哥来回送了好几趟,穿着自己的衣服,脏了,就晒在阳台上。回家以后,他也不敢和老婆一起睡觉,怕外面沾了病毒,会传染,就睡在漏风的阳台上。几天下来,阳台地板上是睡觉的他,头顶晾着的,是一串他穿过的红色运动服,远远看过去,像是一串为武汉加油的红旗。

  福建的这批医疗队分了几辆车,有一辆是护士的车。他们相较之前的医生,年纪更小,也喜欢和我们说笑。接送医疗队的晚上,武汉全城都亮着彩灯,武汉长江二桥上亮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彩灯欢迎这群远道而来的逆行者。车经过二桥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们有这么多人在支持我们,我坚信这场战役一定会获得胜利。福建医疗队小朋友问我,什么能够代表武汉人?我想了想,说,热干面!热干面最能代表武汉人的个性,热情,干脆,给面子。绝对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满意!这群小孩子立刻拍掌,表示特别想尝尝武汉的热干面。

  医护人员很辛苦,想带医疗队尝尝武汉的热干面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相应志愿者团队的人的相应。我的志愿队队友邵琪清个人筹款六万,一天之内,找到黄冈的热干面购货渠道,给这些医护人员送了些热干面,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

  口述:赵晓川

  整理: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