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瑞金英雄回家了!零感染、打胜仗,他们不辱使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20-03-31 19:47 | |

未命名文件.jpg

图说:瑞金医院141名医护人员抵达机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我们不是生而英勇,我们只是选择无畏;我们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向祖国、向上海人民汇报:零感染、打胜仗,我们不辱使命!”今天下午,瑞金医院第四批医疗队领队胡伟国副院长在机场豪迈宣布,“14天后,我们瑞金136名医疗队员愿意重披战袍,再次出征!”至此,瑞金医院援5批援鄂医疗队员已经全部回家!

      51天前的那个晚上,瑞金医院136名医护人员奉命出征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今天,他们载誉而归。乘坐第三架包机的他们抵达浦东机场时天色已晚,他们也是今天最后一批回家的英雄。除了瑞金医院整建制的医疗队,回家的还有上海市第一批和第二批医疗队员。在机场,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的发言,代表了队员们的心声:

   当时我们看不到高耸的黄鹤楼,听不见急流的长江水,街上空无一人,一片漆黑,这座城市仿佛睡着了,睡得很沉。而我们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听到的是24小时必须开设病房的命令,还有医疗装备和物资不足的困境,看到的是一批又一批病危的重患,而且大多数又是合并严重并发症的老人……

1未命名文件.jpg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誓言!疫情就是命令,大疫也是大考,我们所有人都经历了考验。

   51天内我们共收治90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中81人治愈出院,治愈率90%,重症新冠肺炎病亡率仅1.1%,一个个治愈出院病人,一封封简短而质朴的表扬信,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映射的不仅仅是百十瑞金综合实力和硬核的技术,更是我们瑞金人“广博慈爱”的文化;瑞金自主研发小白机器人在疫区率先应用,瑞金在世界上最新临床科研成果应用到新冠合并肾功能衰竭的病人,30多项新冠肺炎医工交叉科技创新,多项临床研究的开展,这是瑞金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今天你们出征,明天我们接棒”,我们身兼交大医学院教师,在疫区战场上为学生开设“开学第一课”,这是瑞金人薪火传承的体现;每当至暗时刻,危急关头,总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勇于担当,这是瑞金65名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一面旗”的风范,也正是这种精神的感召,18名瑞金人以自己的行动火线入党;在离病毒最近的气管插管操作中,我们的九零后青年住院医师从容、自信,凭借上海市住院医师规培的硬核技术,一次又一次成功地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是我们九零后的瑞金青年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我们不是生而英勇,我们只是选择无畏;我们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向祖国、向上海人民汇报:零感染、打胜仗,我们不辱使命!

   当然,我们深知我们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上海市委、市府领导以及2400万上海人民的鼓励和支持。当我们深处困境,缺乏自信的时候,是市委市府的主要领导多次通过前方指挥部予以我们指导和关爱;当我们为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不足担忧的时候,是你们及时为我们送来了呼吸机、监护仪、防护服;当我们思念家乡、想念亲人的时候,又是你们委派锦江集团代表上海人民为我们送来了“上海的味道”;当我们在疫区面对种种打击,情绪波动的时候,又是你们为我们配备心理医生,安抚我们紧绷的情绪。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全体队员向你们道一声真挚的感谢!同时,也代表队员们表达我们的决心,等14天隔离期结束,我们瑞金136名医疗队员愿意重披战袍,再次出征!

   今天,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黄鹤楼旁樱花灿烂,看到武汉街上已经有了车流和人流,武汉的公交和地铁已经开始运行,长江大桥下面也有了稀疏的船只,上午我们还吃到武汉的热干面,是的,我们回家了!我们已经将沉睡的武汉慢慢唤醒!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