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补过生日、举办婚礼、好好拥抱家人……今天,又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左妍     作者:郜阳 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4-14 14:01 | |

微信图片_20200414135614.jpg

图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郜阳 摄(下同)

去时寒风凛冽,归来春风拂面。今天,又一批医疗队员完成了14天的隔离观察,获取健康观察解除告知单后,他们拿着行李,陆续走出酒店。这一批结束隔离的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总共有700余人,于3月31日返沪,是包括上海首批医疗队、第二批护理队、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华山医院“国家队”、瑞金医院“国家队”、第九批医疗队以及疾控、社会办医等在内的“大部队”。

感谢家人付出

陈曦是曙光医院麻醉科的一名护士,也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的一员。两个月前同为医生的丈夫谭永昶和她先后踏上了援鄂的征程。武汉的日子过得紧张有序,虽同处一个城市,但因疫情防控需要,他们不能随意离开驻地酒店。好在借助通信工具,彼此能知道各自的近况,工作之余互相打气鼓励。昨天是陈曦32岁的生日,暖心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蛋糕和生日面,谭永昶在隔离期间偷偷做了一段沙画视频,回忆了他们一起的点滴。“一开始没想到,以为说一句‘生日快乐’就过去了。以往生日也就一起吃顿饭,回家路上带个蛋糕,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准备。真的非常感动。”今天,他们离开隔离点回到阔别已久的家。“这次经历对自己而言也是成长吧!以往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和家人商量,在武汉因为倒班等情况,很多时候要自己面对。”陈曦说。他们也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奉献更多的光和热。“最重要的是携手同行今后的人生旅程。”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助理张明明出征时,妻子怀孕7个月,预产期是4月底。小夫妻俩都是安徽人,往年春节都是回家过年的。今年因为妻子怀孕,两人就留在上海过年。在武汉的工作步入正轨后,张明明每天早、中、晚三次都要跟妻子视频通话。妻子也会把每天自己做的三餐都拍下来发给张明明看。现在回到上海,妻子的预产期也快到了。张明明开心地说,已经给孩子取好了名字,叫“张胜冠”,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战胜新冠,一个是战胜冠军,连冠军都能战胜,这孩子一定非常厉害。在隔离的张明明,忙着整理武汉抗疫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我每天都有做日志,我们要出一本书,把这67天的经历写下来,心得、感悟都整理总结一下,纪念这次援鄂抗疫。”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蒋进军从武汉带回了三样“纪念品”:金银潭医院的工作证、印有金银潭院徽的冲锋衣,还有一只“守护熊”。这只“守护熊”是3月初锦江集团送给在前线的上海医务人员的礼物,借此帮助大家舒缓压力。原本只是为队中“80后”“90后”准备的,“70后”的蒋进军也蹭了年轻人的光,“有天晚上和家里视频通话,我儿子一下就看中了这只熊,让我记得要带回家。”蒋进军的儿子一直视爸爸为英雄,临走前爸爸嘱咐他要照顾好妈妈,小蒋都铭记在心。“以前他的作业都是我辅导的,我走的那段时间听说他都会自己管理了。”

微信图片_20200414135603.jpg

图说:解除隔离的医疗队员在酒店合影留念

补上未完心愿

2月15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出征日正好是护士黄丹凤的29岁生日,来不及吃口生日面的她,临行前在医院她留下了一张特殊的生日照片:背后是战友,眼前是使命,她给自己比了个胜利的手势。今天,黄丹凤的丈夫在拍照的“老地方”等候妻子。“这次她的背后仍是战友,眼前是胜利。”他说,“老婆说去武汉抗疫是她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作为家属我支持她。今天她顺利完成任务凯旋。晚上,我要给她好好补过生日!”黄丹凤的丈夫举了举医院为妻子准备的生日蛋糕。

为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岳阳医院ICU的护士刘晓兰默默推迟了婚礼。在雷神山感染三科,她娴熟的护理技能和经验赢得病患和同行的一直好评。“经历过疫情,就更加珍惜和家人、爱人的缘分”平日里话就不多的刘晓兰说能以职业精神守护百姓安康,她觉得很值得。如今平安归来,她的爸爸和男友一起来接她回家。“我真想明天就把婚礼办了,让晓兰穿上最美丽的婚纱,做最美丽的新娘。” 刘晓兰的男友笑着说,“这么好的老婆,我想马上娶回家。”

隔离期间,锻炼身心是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徐璟每天必做的事。“精神卫生中心的老师会时时关注我们,还鼓励我们要参与到更多的线上活动中去。”出征前,徐璟希望在春节多陪伴母亲的愿望没能做到,如今即将回到温暖的小家庭,她希望能为家人补上一顿团圆饭——亲手照顾病重的母亲,用更多的时间补偿这些日子以来的别离,帮助她提高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些日子,丈夫将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这让徐璟能全身心投入到前线的工作中去,儿子也懂事了许多,“回到家后,一定要好好拥抱家里的亲人,感谢他们为我的付出!”徐璟动容地说。

回归日常工作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龙华医院肺病科护士长甄暐还记得,得到返回上海的消息后,兴奋得几夜未眠。“飞机落地时尽管下着雨,还是觉得上海的空气是如此的甜蜜,终于可以深呼吸了。”甄暐说,“本以为睡个好觉,但是第一天还是失眠了。”武汉的经历已经深深地在她心中打下烙印,脑子里浮现的都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的景象。她告诉记者,在武汉以及隔离观察点的这段时间,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人与人相互给予的温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将这些温暖传递延续。现在非常渴望快点回到医院这个大家庭,和大家相聚。”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笑着说,回到上海以后,岁月静好,他还会按照原来的习惯,原来的思维、原来的工作状态,过好既普通又紧张的每一天。“工作方面,我还是要做好医疗医政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安全,同时我也想尽力为病人做好服务。”

“现在,会有人称我们‘英雄’或是‘最美逆行者’。其实,我只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履行了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在我紧急出征武汉执行任务时,还有许许多多的同事在后方承担了原本应该是我该完成的工作。”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刘勇超说,“今天,我结束了隔离,回到十院温暖的怀抱,心情非常激动,期待在岗位上一如既往地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国际疫情日趋严重,上海很多隔离点,发热门诊需要医护人员,我们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了2月有余,积累了诊治、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经验。隔离结束后,我们自愿到上海阻击外来病例输入抗疫战的一线继续战斗,直到这场抗疫战的全面胜利!”来自浦东新区的首批援鄂医疗队员们在隔离期间写下了又一封请战书。

上海市中医医院为解除隔离的逆行者们举行了一场温馨的仪式。党建共建结对单位,来自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体操运动中心的奥运健儿们也来到现场,向援鄂医疗队赠送印有体操世界冠军签名的国家队队衣的匾额,上面书写“悬壶济世,执甲逆行,杏林传奇,时代楷模”的大字。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