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超770万市民已签约健康“守门人”!上海家庭医生守好公共卫生“三道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5-19 10:56 | |

微信图片_20200519094640.jpg

图说:今年2月,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医生上门监测隔离人员的体温  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是国际家庭医生日。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社区医务人员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守好了社区居民健康、家园校园安全、城市外防输入“三道门”。不久前,上海出台“公共卫生建设20条”,明确了未来要切实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这也对家庭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守好居民健康之门

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明星家庭医生朱兰说,受疫情影响,社区居民就诊有诸多不便,社区医疗机构在加强预检分诊和消毒防护的基础上,坚持全科门诊开放,同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坚持家庭病床服务和辖区养老机构的定期巡诊指导。

“有些居民长期宅在家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甚至影响慢性病的病情控制。”朱兰介绍,家庭医生团队主动电话联系签约居民,耐心解答他们的健康问题,同时指导慢性病的药物调整和用药注意事项。

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市66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始终坚守基层服务网底,自2015年起实施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目前已累计签约超过770万人。春节期间,全市有近一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休息保持开诊。1月31日起,全市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做到了服务连续、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门诊量达到全市门诊量七成以上。

守好家园和校园大门

在农村地区,居民住得比较分散,家庭医生的管辖服务半径往往是市区的几倍,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徐冬建说,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11支“疫情防控小组”,由家庭医生担任总协调,对重点人员上门逐一排摸、健康观察,并指导隔离期间做好消毒工作。因辖区流动人口多,“家庭医生+村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四方联动模式发挥积极作用。一些已经退休的乡村医生利用扎根农村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协助优化流程,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成为年轻医生的榜样力量。

4月27日,上海初高三学生开学;昨天,其他高年级也已开学。上海市杨浦区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辉介绍,家庭医生依托原本就有的全科医师进校园的工作模式,采用“一校一医、一校一策”的防控方案,也就是一名家庭医生要跟一所学校对接,指导他们做好学生的晨检、午检、健康观测,包括个人防护、通风消毒、信息报送,为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做好周全准备。

守好外防输入的城市之门

基层是重大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家庭医生还承担了入沪道口值守和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工作。徐冬建提到,自接到驻守入市境道路安亭站的筛查工作任务后,他所在的中心迅速组织开展道口检测流程培训,对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测量体温、重点地区人员核查登记信息等,24小时轮岗持续值守。团队3月21日圆满完成道口值守任务,中心累计测温57.5万人次。

1月24日,杨浦区大桥社区的家庭医生参与了杨浦区第一家集中隔离点的组建、管理和运行工作。上月底,刘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约50名医护人员在这个集中隔离点里轮流渡过了将近一百多个日日夜夜。这当中他们的管理或者服务的对象有重点地区的人员,也有密切接触者,包括现在境外返沪人员超500名。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做到了管理有序、有情,人员“应管尽管”、检测“应检尽检”,为外防输入守好了城市的第一道关卡。

来自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在入沪道口,累计近3万人次社区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1100万余来沪人员进行健康检测、甄别与转运;在居民小区与集中隔离点,社区医务人员会同居村委干部、社区民警,对超过40万重点地区和境外来沪人员实施了隔离健康观察。

筑牢网底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只有筑牢基层公共卫生基础,整体公共卫生网络才能稳固。在SARS时期,上海就依靠社区和街道发现重点人员,这次新冠疫情,社区的“侦察”队伍不断壮大,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街道居委、公安、疾控、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使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防范网络越来越完善。

上海4月出台的“公共卫生建设20条”明确,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切实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了解到,疫情期间,全市117家发热门诊中,有34家就设在社区,其中27家全天对外开放。3月份以来,上海共建成200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切实加强发热患者筛查、登记和跟踪,充分发挥“哨兵”作用。

公共卫生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市卫健委表示,未来的常态化防疫过程中,上海还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建设,深入推进分级诊疗,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平战结合”中将监测网络织得更密,让家庭医生既守好居民健康之门,又守好疫情防控之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