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早产宝宝迎六一: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他们健康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季晟祯     2020-06-01 10:31 | |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到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一对90后年轻夫妻发来的照片,朴素的文字却表达了“生死之交”的感恩。照片中的宝宝彤彤(化名)是早产儿界的一名“超级宝宝”,曾在儿科医院NICU接受了长达80天的救治与护理。对彤彤一家而言,这是经历母婴分离后,第一个可以感受彼此“体温”的儿童节。

近年来,复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治极/超低出生体重(出生体重<1500g)及极/超早产儿(出生胎龄<32周)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新生儿科主任曹云告诉记者:“这些宝宝的父母,其实也盼望着尽早带着宝宝回家,和正常孩子一样过节,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这个心愿,我们始终在努力。“

NICU外:父母再难,不离不弃

去年7月,彤彤妈妈在孕28周+6天就生下了彤彤,当时宝宝出生时体重1130g,只有正常孩子的1/3。彤彤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而抢救的费用让这对年轻夫妻手足无措,但他们从未放弃过努力。彤彤在NICU里接受积极抢救;NICU外,彤彤妈妈每天在家按时泵乳,爸爸则给泵出的乳汁贴上标签,写上信息,储存在冰箱,认真记录泵乳日志。第二天一早,他再把新鲜的母乳放在母乳冰包里,送到医院。

坚持了整整80天,这一切都被医护人员们看在眼里。而好消息也很快传来:连续机械性呼吸支持通气16天之后,彤彤呼吸出现好转,停止了高级别的机械通气。为了慢慢过渡完全自主呼吸,医护人员给予一些鼻导管氧气,最终帮助宝宝在45天内成功闯过呼吸第一关。

然而,彤彤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救治之初,护士们每隔2小时输入0.5毫升奶,经历过潴留、喂养不耐受,之后消化系统逐渐完善,这时候彤彤的奶量可以达到30毫升,实现自主吸吮。

经过80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彤彤出院时的体重达到2.34kg。生长追赶过程中,目前体重已达到10.5kg。如今,彤彤已经可以稳稳地坐在家中床头,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成果。

提醒:早产儿照护,爸爸的作用至关重要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优势学科,复旦儿科医院的新生儿科始终着眼于改善地区乃至全国新生儿的救治质量,逐步促进全国范围内新生儿救治的同质化和规范化,只希望帮助这些家庭迎接健康的宝宝回家。

现在,除了积极提高早产儿存活率,努力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医生护士们也在持续关注患儿的成长发育,改善患儿远期预后。这其中,护理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护士长陆春梅说,早产儿皮肤薄嫩,体温调节能力差,抵抗力极弱。治疗和护理这些“超级宝宝”的过程中,就要尽全力做到“最高级”的配置,通过体温管理,防止皮肤的液体蒸发。

护士长李丽玲强调,对绝大多数早产儿来说,母乳可谓“黄金”,而与许多早产宝宝的父母接触下来,她发现,推动早产家庭实现母乳喂养,爸爸的力量至关重要。在母婴分离的过程中,妈妈往往在月子里就要每隔2小时泵一次奶,非常辛苦。陪伴在身旁的爸爸往往要承担起往返医院送奶的任务。和医生之间的家属谈话,也往往是爸爸首当其冲,承受的现实压力很大。“爸爸们早点介入早产儿的成长,对家庭和孩子来说,都有积极的作用。”

呼吁:为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注入更多爱心

每年,复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儿患儿约5000例,其中早产儿占到50%-60%。新生儿科主任曹云表示,早产儿中,很多“超级宝宝”来自全国各地、家庭条件艰苦。其中,有的母亲是双胎,有的是高龄,有的因为自身疾病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得以怀胎。能有一个孩子对他们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因此,这些家长的救治愿望都很强烈,也激励着医护人员为救治的过程注入更多爱心与信心。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也让早产儿得到了更好的救治和生活条件。由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与贝亲联合发起,贝亲早产儿医疗救助专项基金于去年8月成立,定向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开展早产患儿医疗救助。截至目前,共救治18名早产儿。其中,胎龄最小的只有24+6周,出生时体重最低的仅有720g,目前,体重增长最快的出院体重达到2100g。

曹云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关注早产儿,而作为专业医疗机构,他们也将持续努力,为早产儿父母提供更多帮助和信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