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防疫“常态化”:不管病人多少,“前线”永不松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6-16 10:54 | |

   117家发热门诊坚守前线,200家发热哨点延伸触角,二级以上医院分批开展核酸检测——这是上海这座城市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定心配方”。上海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仅将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同时通过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的标准化建设,将发热病人的管理纳入“闭环”。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还有散发病例发生,上海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包括发热门诊在内的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为城市安全及市民健康筑就坚固屏障。

   发热门诊:避免“漏诊”,打造“多学科”

   “不管病人多少,我们始终坚守岗位。”昨晚9点,六院东院发热门诊护士段艳梅在电话里如是说。她的语气有些疲惫,“一天就测了将近200个人。”本以为远在临港的六院东院,发热门诊“热”不起来,其实不然。全面复学后,发热门诊近日再次迎来了接诊高峰——以学生群体为主,叠加了部分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重点地区返沪人员。

0616_5.jpg

图说:六院东院发热门诊20天建成的“进度图”  院方供图

0616_6.jpg

图说:六院东院发热门诊全景  院方供图

   “我们是定点医院,黄梅天天气闷热,不少学生出现了发热症状,大多是因为着凉感冒或者腹泻。根据防控要求,体温高于37.3℃就必须由家长送来做核酸检测。”段护士说,学生们的流调信息明确,感染风险较低,绝大部分通过血常规很容易就排除了新冠。尽管如此,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跟疫情高峰时一样严防,不放过一个发热病人。”该院感染科主任蒋立会说,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六院东院的发热门诊均及时准备预案,在院内设置了专家组24小时值守。最近还增加了人手,并重点开展流调工作。未来,六院东院还计划改造一批后备的发热病房,做好万全的应对。

   目前,上海市共有117家发热门诊,在本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落实病例早期筛查、报告、诊断、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邬惊雷表示,上海的发热门诊要求多学科团队支持,这一做法也将在全国推广。

   发热哨点:甘于“寂寞”,有备无患

   在发热门诊的基础上,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2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把防疫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进一步发挥这些遍布全市的发热哨点网底作用,前移关口,做好对发热患者的筛查、登记、转诊、跟踪等工作,与发热门诊协同,与上级医院、所在社区形成对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

   杨浦区已建成10家发热哨点诊室。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丽华介绍,由于场地有限,而哨点诊室的要求非常高,最终经反复讨论,将一处相对独立的全科诊室改建成了哨点诊室。尽管只有15平方米,但明确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分设医护、患者通道,还做到了诊室出入口与普通门诊完全分开,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相交叉。患者在进入到哨点诊室后,需要复测体温。有明确原因引起的发热患者,将就地治疗;如果患者出现不明原因引起的发热,将把患者转诊至辖区内设立发热门诊的综合医疗机构。转诊后,医护人员将对诊室内相关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与上级医院保持联动,对患者进行跟踪电话回访。

0616_3.jpg

0616_2.jpg

0616_1.jpg

0616_4.jpg

图说: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哨点诊室 左妍 摄

   位于闵行区的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全市首家开放的发热哨点。近日,记者来到这家哨点诊室探访。在大门口守了近一小时,没有一个病人。中心副主任李荣说,有时候医生从早坐到晚,也没有一个病人。但是这里继续执行“三区两通道”,“一患一医一室”,诊室内手消毒剂等配置齐全,多种宣传形式提醒患者自我防护细节。该哨点诊室3月底开放至今,共筛查17例发热患者,转诊至附近的仁济医院南院3例,均排除新冠肺炎。

   李荣说,这个哨点诊室所在的房屋本来是另作他用的,因防控需要,改建成为了哨点诊室。平时没有“人气”,这么大地方浪不浪费空间?李荣认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不可用“是否浪费空间”评判。“病人无论多少,责任一样重大,切不可因为‘病人少’而压缩设备和人员。”

   核酸监测点:优化流程,守住“底线”

   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西院入口处,一排新落成的鼻咽拭子采样亭十分抢眼。几名前来做采样的患者保持着安全距离,很快就在护士的指导下完成了采样,现场无人员滞留。仔细看,与常见的大帐篷不同,这批采样亭设置了传递窗体和采样窗体,医护人员的双手可以穿出采样口进行采样,在传递窗体上设有传递口,用于传递医保卡、条码等物品。同时,采样亭里还具有双锁和监控的冰箱来临时保存标本。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高晓东说,院感始终是要考虑的大事,这样的采样亭采用了屏障保护的原理,正压密闭室配置了进风扇,以便形成良好的气流控制,同时还方便医护人员与患者交流。

img_4444.jpg

img_4438.jpg

图说:中山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总务处处长张群仁说,从选址到设计,这批采样亭凝聚了防保科、感染科、检验科、医务处等多部门的心血。既要不挡道,又要方便好找,还要符合院感要求,更要使其完美融合在医院的整体环境中,一群人动足了脑筋。“一开始也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参考,那么就干脆结合医院的情况,一步步分析,各方面考量,当初想到了几十个问题,包括人流的疏散、采样人员的安全性等,最终一一破题,才有了现在的这个成果。”医务处副处长锁涛说。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检测高峰,检验科主任郭玮表示,科室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效率,最大程度满足临床需求,确保“应检尽检”。

   目前,全市已有37家医疗机构、17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正在加紧加快实验室建设。此外,全市还组织了45家指定医疗机构落实“快捷通道”,对复学后出现发热等异常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市卫健委透露,下一步还要求二级综合医院逐步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为上海城市安全和市民生命健康严守防疫底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