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谁在改变世界?你在坚持什么?这场瑞金专属毕业典礼上,390名医学生接受院长“灵魂拷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20-07-04 13:17 | |

   因为一场改变世界的疫情,让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经历了一场有些特别的毕业典礼。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举行。“上一次由附属医院承办交大医学院毕业典礼,还是SARS疫情爆发的那年。这一次,也是由于病毒,让我们的毕业典礼注定难忘。但是,改变世界的真的是病毒吗?而能够改变病毒肆虐局面的又是什么?“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在题为《谁在改变世界》的致辞中抛出了令毕业生深思的问题……

图说: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致辞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据悉,2020年瑞金临床医学院共有毕业生390人,其中134名硕士研究生、84名博士研究生,临床医学八年一贯制博士生35名,临床医学4+4博士生7名,临床医学本科72名,医学检验本科58名。毕业典礼上,瑞金医院教师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民华教授在发言时对所有毕业生说,“携带着这个时代特殊的烙印,多年之后,你们将发现你们并不是受疫情连累的一代人,而是向危机发出最有力回应的一代人!”

图说:毕业典礼现场

   宁光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批觉醒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行动轨迹也在改变,他们逆行去了武汉!他们改变了武汉的命运,成为世界的榜样。

   “在瑞金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他们中30%的人比今天毕业的同学还要小,他们竟然那么无畏,那么勇敢,又是谁改变了他们?是勇气和信心。做为医者,不仅要有济世济民的医术和医德,还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和对制度的相信,他们的行动,也改变了医者的形象,变得更加伟岸了。”宁光说,我们曾经认为,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改变自然,正是在人类踌躇满志,无所敬畏时,灾难降临了,是谁改变了世界?竟然是一个都不能自身复制的仅以纳米计的这个世界上几乎最小的生物体,病毒!这已经不是它第一次搅动世界了,天花、乙肝、甲肝、艾滋病、埃博拉、流感……人类和病毒的对抗从未消停。但改变世界的真的是病毒吗?宁光说,我们可以靠勇气和有效的社会组织能力,打一场漂亮的狙击战,但真正能够改变病毒肆虐局面的一定是科学。

   宁光举例说,瑞金医院的张欣欣和周敏是第一批赴武汉的专家,他们在1月初武汉封城前就去了武汉,而且是到了金银潭医院,他们与金银潭医院的专家一起研究了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并发表在lancet,是最早向世界报道临床特征的勇士;瑞金感染科的谢青主任、呼吸科的时国潮主任与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一起组织了全国30多个医院一起完成了有关羟氯喹防治新冠可能性的研究,他们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并在BMJ上发表;王朝夫教授做为第六批医疗队的领队带领一支病理解剖的团队,是尸体解剖最多的医生,他们最早揭示了炎症风暴在新冠病情极速改变的作用;陈赛娟院士团队与上海公卫中心合作完成covid-19病毒基因测序,阐述了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特征,为疫苗的研发提供基础;王卫庆教授带领她的团队最早阐述ACE2基因在不同人种的变异,提出新冠病毒没有人群易感性;在同济光谷院区,瑞金援鄂医疗队申请了38项专利,解决了救治过程的各个环节。

   “人类与病毒、与瘟疫、与疾病的博弈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决定的力量一定是科学,而这也促进了医学从萌芽到成熟,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不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的命运,而且人类更健康,生活更美好,这也是科学的力量。”宁光说,作为老师,他希望即将踏上医学征程的毕业生们,在今后的医学生涯中,时时提醒自己,坚持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施策,精准防控”方针,这不仅是抗疫决定性胜利的指南,也是从医者的准则。

图说:毕业典礼现场

   瑞金医院2020届外科学博士毕业生祝有位代表毕业生发言,他调侃说,去年年底回医学院食堂吃了一次饭,打饭的师傅看到他,愣了一下,问我:“我都要退休了,你怎么还没毕业?”掐指一算,他在交大医学院学习已经整整十年了。他回顾了自己在瑞金医院学习、实习的点点滴滴:在医学院学习,你有很大的概率会学习法语。如果你掌握了法语的话,恭喜你,你将加入一个专属于瑞金的加密聊天频道。我跟随导师沈柏用坐门诊,体会到了什么是沉浸式医学法语教学。他先不惊动患者,会用法语问我们,Vous voyez des lésions métastatiques?意思是你们看到转移病灶了吗?我们最希望的回答当然是:“Non, Il a de la chance.” 没有,他还是幸运的。医学法语是我们独特的文化特色,我强烈推荐瑞金医院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的瑞金法语每日一句,每天吃早饭的时间就看完了,我非常受用……

图说:毕业典礼现场

   祝同学说,瑞金医院建院113年,前辈一直在谱写着中国医学史,挑战不可能,治愈白血病的“上海方案”,烧伤补液的“瑞金公式”,中国首例心脏、肝脏移植,微创外科的先行者,既可以给106岁的老太太做骨折内固定,又可以给10岁的小朋友做机器人胰腺手术,在这里学习,意味着你将成为这场医学盛宴的前排见证者,甚至亲历者。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家意识到,根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老师们,平时是学生身边的指路明灯,此时是抗疫一线的定海神针!我们在交大的第一节课,教我们‘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之后我们在医学院,在瑞金长知识,学本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接触的每一位交大人,瑞金人,都通过言传身教,一点点地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敲打成型,让我们以不变的初心,应万变的世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