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世界骨质疏松日|章振林:这些“骨质疏松”的误区是时候该澄清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补钙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10-20 13:46 | |

微信图片_20201020133305.jpg

图说:章振林  院方供图(下同)

“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但骨折后骨质疏松的检测率却非常低,手术做完了似乎也就完事了,根本没有查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骨折。还有更多的中老年人,往往是骨折很严重了才来看骨质疏松门诊。”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主任章振林说,我国的民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率、就诊率、治疗率都亟待提高,为此,世界骨质疏松日创办22年来,首次发布了中国主题——“强健骨骼,远离骨折”。

2年前,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了首个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 疏松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人群达到32%,其中男性为10.7%,女性高达51.6%。在骨质疏松人群中,50岁以上的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比例只有3.7%。“有关骨质疏松的认识误区有很多,有些甚至流传了几十年,亟需被纠正。”章振林说。

骨质疏松不能放任不管

中老年女性中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很高,尤其是更年期后,因为雌激素的变化,女性更容易骨质疏松。但是,很多人觉得骨质疏松症是随着年龄增大而出现的自然现象,是不碍事的小病,甚至不愿意接受治疗。章振林指出,这种错误的认识一定要纠正过来。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指出,全球每3秒就会发生一起因骨质疏松症导致的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残最常见的原因。约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的6个月内死亡。在我国,大量人群处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之中。只有及时通过药物干预及生活方式改变来治疗骨质疏松症,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1020133207.jpg

得了骨质疏松症补钙还不够

很多人以为,骨质疏松症是缺钙所致,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或钙剂就能治好骨质疏松症。实际上,骨质疏松症患者若单纯补钙,能被吸收的钙量很少,不能完全补充人体流失的钙。首先,钙被人体摄入后,需要维生素D的辅助才能被转运和吸收,必须同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才能达到更好的补钙效果。其次,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虽然可以延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但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时,钙剂和维生素D仅仅是骨健康基本补充剂,还需要与其他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联合使用,才能达到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功效。

很多人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对强健骨骼有好处,但事实并非如此。章振林说,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很低。另一方面,骨头汤里含大量饱和脂肪酸,过多饮用对老年人的健康不利。其实,补钙效果最好的食物是牛奶,平均每100mL牛奶含钙100mg,若每天喝500mL牛奶,就能补充500mg钙。此外,酸奶、豆制品、海鲜等食物的含钙量也较高。

骨质疏松症患者更要运动

一些骨质疏松症患者听说这种病容易发生骨折,平时不敢多活动,更不敢进行体育锻炼。其实,这种做法欠妥。要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持续不断的运动刺激,缺乏运动会造成骨量丢失,运动对于防治骨质疏松症十分必要。长期卧床或静坐会加速骨量丢失,导致恶性循环。预防骨折的关键在于防护,防止意外跌倒。即便行动不便,也应该由家人陪护,推着轮椅去晒晒太阳,活动一下肢体。

年轻人也要防治骨质疏松症

除绝经后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外,不良饮食习惯(如酗酒、咖啡因摄入过多等)也会加速骨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症。章振林说,骨质疏松症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人也应引起足够重视。人体骨骼的形成和破坏是一个 “动态”的过程,人体在不停制造新的骨组织的同时,也会不断分解和代谢旧的骨组织。通常在35岁前后,人体骨量达到峰值。此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若不及时储备骨量、补充钙质,骨骼质量就会变差,进而引发骨质疏松症以及骨折等一系列问题。

骨质疏松症的诊治误区非常多,这些大部分是老百姓们口口相传或者自己上网查询。殊不知,离开骨质疏松专科医生的指导,这种“自导自演”的治疗不仅收效甚微, 而且是危险的,会耽误自己的病情。为此,章振林、夏维波、陈林合著的《健骨强身,远离骨质疏松》科普书籍,并于今天首发。他表示,如果通过自查发现自己属于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或已经发生了骨质疏松症,一定要找到骨质疏松专科医生帮助您制订详细的诊治方案,并且遵从医嘱,规律随访。

此外,章振林介绍,接下来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科普活动,以提高民众对骨质疏松的知晓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